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為何而戰時就該走了!
2020/01/19 05:08:01瀏覽1513|回應0|推薦6

少子化…私大教授9萬薪砍4成 有的比中小學教師低

少子化不是忽然發生的,十幾年前就知道,十年前就開始出現實質的影響,我從2001擔任大家視為後段班的私立大學教職至2014年初,之後也一直待在學校的育成中心創業至今,整個過程我都是親身經歷也親眼目睹的!任職期間我們福利少了,沒年終獎金,但沒被減薪,最後一年我還當到院長有加給,離職時的實質月薪超過十萬元!

現在回顧,那些仍在掙扎或已經被迫離職的老同事們,都會以為我有「先見之明」,懂得急流勇退?連我請辭後接任的院長同事也已被資遣了!我認識的老同事還在學校的已經所剩無幾,學校也轉型成像個餐飲觀光學校,我真的想兼個課教學生寫程式都沒這種科系了!

其實比我辭職早幾年已經有少數同事看到風向不對就先辭職了!多半是到排名比我們學校高的私校任職,或到當時還極缺教授的對岸大學求職,但是現在那些學校多半也不安全了!到對岸的,等到大陸自己的博士也夠多時,台籍教授的處境就不太好,甚至也被資遣了!

我自己真的不是因為怕死怕被資遣減薪而辭職的!一開始進入這個學校我就知道不是分數很高的學校,學生的學業基礎與學習態度不會和我熟悉的頂尖大學一樣。我其實不在意,甚至當作挑戰!不想認真讀書,我想辦法引起他的興趣,能力較差的,我想辦法編些好教材引導他們學到會!其實比教好學生更有成就感,因為我知道我真的改變了他們,也讓世界變好了!

這樣過了七八年我真的變成常常可以雕琢朽木的鄉下老師!但是最後幾年情況變成不是素質低落,而是學生都找不齊,甚至找不到了!即使招到學生感覺也是好像從別校手中搶來的!學生心態與學校態度都變了!爛學生我教得還是很起勁,但是「沒學生」呢?我就知道該走了!

簡單說就是我不知為何而戰了?學生沒了,老師的職務也就沒有意義了!為了我的薪水去搶學生?這不是可以激起我工作熱情的好理由!少子化不是學校的錯,就只是大環境變了,我該找其他出路了!如果你老是怨天尤人,老是只找「求生」之路,而非追求熱情理想之路!台灣不缺教授了就去對岸找好康,我想即使有錢都不會快樂,更不必談事業成功了!最多就是有錢的活著!我辭職不是單純想逃,我真的是充滿熱情想成就一些事業的!

大學教授這兩個名詞的意義與價值,是時候所有人都該冷靜理性的再評估一次了!讀大學有這麼必要嗎?如果不是因為升學主義的毒癮,讓所有家長學生都認為非讀不可,該倒閉的大學早就倒了!學店沒人光顧當然想開也開不下去!其次是會讀書,拿得到博士的人就非當教授不可嗎?不能拿聰明才智創業嗎?當教授的薪水與一般人一樣甚至更差時,應該就是一記當頭棒喝了!聰明的就醒醒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6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