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猜猜我是誰?
2020/01/23 05:10:15瀏覽1334|回應0|推薦9

我做生意是靠網路招商的!沒這個部落格的話,誰知道我在麻豆鄉下開軟體公司?通常想找個影像辨識專業的公司,應該會到北高的軟體園區去問吧?即使知道我了,也很難直接花幾小時開車或坐車來找我談生意,所以能接觸到客戶的任何遠距通訊管道我都會盡量使用的!

以前的人多數會直接打電話來詢問,也必然的會先自我介紹:「我是XX公司的業務XXX,從網路上聽說您有在作車牌辨識…」之類的。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多半愛用LineFBEmail作初步的聯繫,讓我非常困擾的是:他們都沒有自我介紹的習慣

我知道的只是他()叫:Wilson, Perry, Alice或不太會唸的中文譯音名字,不知道他們的本名就已經不習慣了,也不知道他屬於甚麼公司?是不是來推銷東西的?甚至是不是詐騙集團?更糟的是他們連想要找我幹甚麼都不肯直接說清楚!好不容易用LineFB「交談」十幾回合,打了幾百字,花了十幾分鐘後才終於搞清楚他的需求!

我是賣東西的,當對方還沒說要買甚麼之前就給對方身家調查,我也會很尷尬的!所以他不自我介紹,我也會跟他談生意的。但即使正事都談完了,他們還是不會主動自我介紹!要跟我玩「猜猜我是誰」嗎?出於無奈,我只能很客氣的說:「麻煩您用手機拍一張名片給我建立資料好嗎?老人家記性不好,怕下次聯繫時接不上話了!」這整個過程變得好累啊!

為什麼就不能開門見山?像武俠小說一樣:來者何人?報上名來!所求何事?但說無妨!無事不登三寶殿,既然來了總是有事找我的!你就直接寫個一百字,或拿起電話,一次說個清楚,只要兩分鐘的溝通就搞定了嘛!為何要我好像警察辦案一樣的問你個七八次,才像擠牙膏一樣的慢慢擠出來?累不死啊?

像是昨天的一個例子就很經典!一個不認識的人主動用我公開的ID要加朋友,但是只有個名字也不留話。但是做生意嘛!我只能先接受加朋友,然後問他有何指教?「筆談」了十幾回合之後才發現他的公司另一個人今天已經跟我談好一樣的事情了!我是到最後「逼出」他的名片,才知道他的公司!花了十幾分鐘作無意義的交談,真的很OOXX!如果他直接表明身分,我只須回答說:貴公司某某某已經跟我談過了!三秒鐘結案!

我想網路文化也需要慢慢成長進化的!一般用通訊軟體交談的對象都是熟人朋友,我用這些管道做生意,每天都會有陌生人找我,他們也好像忘了我其實是陌生人?但是我真的不認識你啊!麻煩想想打電話給人時的基本電話禮儀吧!自我介紹說明來意先,這樣大家都可以輕鬆省事很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9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