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做個讓時代進步的關鍵人物!
2020/01/22 06:35:29瀏覽1337|回應0|推薦6

我這輩子一直都蠻努力的,但一路上放棄的目標好像比達成的目標還要多!可是每一次放棄都是因為我確實看到了更值得追求的目標,即使新目標的成功機會相當渺茫,我都會毫不猶豫直衝過去!我想追求的是甚麼?其實是一個可以變成時代進步關鍵人物的機會!我從來不覺得過往的努力如果沒帶來財富地位的對價關係是一件可惜的事情!過去的就過去了!活在當下放眼未來才有實質的意義!

多數人的事業目標是追求安定富足的生活,至少他們以為是這樣!但實際上要活下去沒有這麼難,難在主觀上你覺得自己活得很有價值!而且周遭的人也覺得你很可愛,我們究竟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其他人的肯定,認為你是好人,絕對是很重要的幸福指標!多數人將此終極目標簡單化約成追求財富與地位,但是有錢有地位的人未必都很快樂,周遭的人也未必都喜歡你,年紀夠大的人應該都知道的!

我從小就覺得自己最大的價值是我很好奇、好學、也夠聰明,可以率先想到與做到一些一般人還沒想到與做到的事情,所以我想當一個科學家!想發明或發現一些對大家有用的東西,讓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好一點!我最害怕的是我被環境困住,沒辦法發揮我的能力,或者我的努力無法影響這個世界,讓世界變好一點,那我的一生就算是白活了!

所以當我努力讀完師大物理系的前兩年,成績相當好,簡單說就是第一名!我知道我想成為物理學家改變世界的最好情況就是變成丁肇中、李遠哲或朱經武!他們很厲害,但是我也看到那必須靠運氣,近代物理的核心領域是高能與低溫超導,我必須有幸能進到世界頂尖的研究室!不然就無法搶先看到尖端資料,也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這種機率很低,我不想賭運氣。

我想要的豐富人生不是別人說我「還好」,譬如當個台大系教授之類的!這種目標我一直認為我一定可以做到,我想要的更多!我希望日後人家記得我時,是說我做了甚麼偉大的工作,而不是我做過甚麼看來不錯的職位!我當時覺得機會就在我也熱愛的地球科學,所以我頂住師長們的反對壓力,轉系到師大地科!我覺得我有機會在地科地質學上得到很棒的成就!那個領域未知不確定的事情非常多,我應該可以成就一些很棒的科學貢獻,即使從頭學起我也不怕!

四年後我以古生物地質的專長考進了台大海洋所碩士班,但是唯一的古生物專業指導老師出國進修了,我隨機的轉到了地震學,也就是地球物理的領域。讀過物理系的我當然沒有適應的問題,接下來到博士班我都是各種探勘儀器,尤其是聲納系統的專家。我也看到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科研關鍵,我從理學院切入,畢業時卻比較像個工學院的博士了!

剛好也適逢1990年代電腦網路與視窗程式起飛,我在博士班期間體認到軟體決定了新時代中所有事情的進步關鍵!而且研發軟體不會受到太多環境資源的限制,我不必賭運氣一定要進到甚麼研究機構?或拿到多少研發經費?才能繼續前進!所以我當時已經再度決定轉行到資訊領域了!畢業後到成大當海測研究員,我真的不用計畫經費就順利做出聲納軟體,也促使我在2001年放棄所有海洋方面的專業成就與職業,變成一個教程式設計的鄉下私立大學老師,那時我已經40歲了!

我不是為了追求一個安全安穩的教授職位而轉業的!就是看準了我必須先變成一個更專業的程式設計師,我才有更好的機會變成改變世界的關鍵人物!花了12年半,等於自修重讀了資工系的學士到博士學位,學夠了我想要的資訊領域技術,我就離職創業了!年紀已是52.5歲!如前面幾篇文章所述,如果學術界是一個健康的地方,我或許不必放棄教職,但台灣學界的環境真的不堪聞問,我就直接揮棄他們了!

剛開始我對於軟體研發工作是來者不拒,也確實可以做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但是我很快發現只有影像辨識是這個世界真正需要我做的題目!我再次放棄了我大部分的資訊技術,只專注做影像辨識的研發。因為只有專注於此才真能達到我最想去的地方:做一個改變世界,改變時代的關鍵人物

AI人工智慧是大家公認的科技顯學,影像辨識又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我是從車牌辨識開始切入這個領域,更早的濫觴是我的博士論文做數位地形的辨識,其實與影像辨識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我更熱情噴發的原因是:我用的方法,我走的影像辨識研發之路,與目前主流的AI思潮非常不同!甚至可說是逆向行車!

我堅持傳統的演算法研究模式與方向,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果,真的建立了一個可以賴此維生的小公司!公司雖小,做出的影像辨識產品品質與應用廣度,卻比大多數號稱以先進AI技術做研發的大公司還更好更廣!我知道科技領域技術研發是日新月異的,我的表現未必可以一直領先,但是我知道我一定做對了一些事情!

我的存在絕對不是複製拷貝貼上的結果!因為現在大家說的影像辨識技術跟我用技術內容完全不同!類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邊緣計算、OpenCVC++Python等等,我一個項目都沒用上!我的影像辨識事業還是做得很好!我不在乎輸贏,我在乎的是:我真的做出了改變!我一定可以算是個成功的科學家了!因為我給了這個科技世界一個新的想法,一個真的可用,甚至比主流思潮更為優異的具體做法!

這就是我一生追求的成功目標了!不必等我賺到大錢股票上市身價多少億,也不必等誰給我頒個大獎肯定,我很享受我現在的生活,我知道我終於找到最讓我滿足高興的道路,我真的沒有白活!我正在改變這個世界,而且是變好的方向!只要知道我的客戶真的喜歡我,喜歡我做的事情可以讓他們達到商業應用的目的,我就知道我成功了!

每一個還活著的人應該都有一些「活著能幹嘛?」的期待,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也很有效率的踏實去做了!你呢?只要自己真正每天在做的事情與自己的實質期待不衝突,你應該就算幸福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8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