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徒法不足以自行,學得越多就越好嗎?
2020/01/21 06:32:54瀏覽1251|回應0|推薦7

常常被讀者問要如何學習影像辨識?我確實是會做的,我的公司就是靠這個技術撐起來的嘛!但是現階段當然沒時間有系統地教人像我們一樣做這些事情,所以一時好奇上網索取了艾締學院的課程說明表,洋洋灑灑幾乎都是我不曾學過的內容!

即使只看與我目前工作有關的部分,如上圖列舉的項目我也是除了C語言與資料結構略懂之外,其他一樣都不會!想找補習班上課當然會關心學費多少?是否負擔得起?微妙的是,即使我留了電話Email要了課程資訊,還是怎麼找都找不到課程價格的資訊?大概要等他們主動打電話來聯繫推銷時才會知道吧?挺神秘的!我只知道應該很貴,因為網頁上有如下的Q&A

我想真正的重要的問題是:如果去上了課就會有用嗎?如果我介紹讀者去上這些課程,他們就會能跟我做一樣的事情嗎?事實上並不是只有補習班會上這些課,現在非常多的大學研究所都有開類似的課程,時間沒十年也有八年了!這類補習班與一般大學最大的差別是師資不是博士教授,而是業界有經驗的工程師。

如果是其他領域,譬如說做嵌入式系統,我相信業界工程師確實可以教一些大學教授們可能欠缺的實務經驗,業界很多公司都有能力製作嵌入式系統,找資深工程師教你,應該是學會就能做的!但是影像辨識呢?其實業界像我們這樣亂接案子,各類影像辨識核心都敢做,也多半能做出來的公司真的很罕見,在台灣應該是沒有第二家了!

如我一再說的,其實影像辨識的技術與產品目前都還很不成熟,我的車牌辨識做得聰明一點,人家就戲稱是「黑科技」?可見很稀有嘛!所以業界講師與大學教授對影像辨識的「實務開發」經驗都是一樣不多的!如果這麼多學校的博士教授都開了這些課程教了很多年卻沒多大效果,業界並沒有出現很多像我們這種專營影像辨識核心開發的公司,那找一樣開發辨識核心經驗不多的業界師資教同樣的課,會有不同的結果嗎?

我不是那種敝帚自珍或以為奇貨可居就不肯幫助他人的人,但是我真的沒學過那些課程!當然更沒開課教過那些技術。我只用熟練的VB程式技巧,加上高中程度的物理與數學概念,就可以成就目前的技術與事業了!影像辨識其實是解決現實世界的物理與數學問題,數位影像只是一個媒介,你是用C語言?PythonOpenCV?或類神經網路?去處理它們,其實都一樣的!

我真的不知道為何那麼多人都說,一定要學好那些很複雜的課程才能做影像辨識?我只知道我沒走那條路也到了他們說的目的地。也看到一些人學過那些東西之後,總是想找學過的技術解決問題,方法太多就一個一個去試,以為皇天不負苦心人,總有一個公式或一組完美的參數,可以完全解決他的問題?我稱之為OpenCV效應,他們讀太多書,反而看不見或不相信眼前簡單的事實,也不再相信自己的直覺了!國高中時辛苦學會的物理與數學概念已經直接被他們作廢了!

我想如果那麼多人都那樣說,或許那條路艱苦學習之路終究是會通的?但我很確定那絕對不是唯一的路!就像少林與武當派的武功很不一樣,但都能克敵制勝!只是我目前走的路很少人,或者說,根本還沒人這麼走過!我的理念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學更多方法技術未必可以更容易達到目的!有時候只要靜下來打坐冥想一下,就會發現事情其實很單純!只要妥善使用自己已知的基本功就能解決了!

想知道我的「黑科技」嗎?我是沒時間編教材開課,但如果你找我做個專案,譬如有人要我辨識下面貨車車門上寫的載重上限,只要額外加個幾萬元,我就會把原始程式碼與編譯好的DLL一起給你!裡面絕對沒有C++、Python或OpenCV,只有大約一千多行的VB程式,將你我都懂的高中幾何學在數位影像的架構上實做出來!可能我要的專案總價還比你繳學費去上那些課程便宜!看不懂的話我還會跟你解釋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7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