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的最大價值是作研究?聽你在鬼扯!
2020/01/16 05:36:26瀏覽10408|回應1|推薦12

靠優良教學升等難 大學校長指評審委員難覓

看到這種新聞報導我真覺得教授是一個非常虛偽矯情的行業!「教授」這兩個字本身已經明確定義這種工作的主要任務就是教學!為什麼「靠優良教學升等」會是一個需要討論的議題?還是窒礙難行的事?原因是在那個圈子裡,他們一直很努力讓教授的評價標準變成以「研究」績效為主體!刻意抬高大學老師的地位,貶抑教學的重要性,以有別於中小學老師。

荒謬的是:其實大學教授們「作研究」的實際貢獻CP值很低!即使論文等身,其中真正有用的成果比例,比創新育成基地的年輕人創業成功賺到錢的機率還要低!國家花在投資教授「作研究」的經費卻遠遠高於想創業的年輕人!教授的「研究」成果可以真正進入真實世界,產生實質效益的比例應該百不及一

這種其實只能算是教授「副業」,試試看買彩券性質的「附屬工作」卻是評價教授的主要標準?評價的方式還不是認真評價實質的研究效益,只是學界自評的論文發表績效我們在業界評價公司的標準是「實績」!東西不夠好不夠創新,沒人願意花錢買我的軟體,我就倒店了!很難作假。論文呢?只要學界人士互相哄抬吹捧掩護一下,就可以拿國家資源升官(等)發財?這樣合理嗎?簡直是弊案!

我自己讀到台大的博士,當了十幾年私大教授,還作過四年成大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兩年師範學院的助教兼講師!我當然知道大學裡說的「研究」是怎麼回事!現在又到業界發展,創業開了一間以影像辨識研發性質為主的小公司,我們承接的各式專案內容與頂大的影像辨識研究室作的研究計畫相似,還作得更多、更好、也更快!如果我們的效率不能高過頂大研究室的三倍,我的公司就倒閉了!

三倍怎麼算的?國家計畫五十萬起跳,動輒一兩百萬,可以作一整年,研究失敗還不必還錢!不僅研究設備環境是現成的,教授的薪水還是另計的!我們接的專案呢?多數二三十萬,三個月內必須完成,而且使命必達!如果失敗最多只能拿到一半的前金!我們公司賣的軟體產品也都是自行研發的!所有員工薪水公司開銷都要靠這些「研究」賺的錢,沒有三倍於頂大教授的研究效益能活嗎?

我現在的收入不亞於當教授的時候,連我的RD薪水也是博士後研究員的水準!一分一毫都是我們用研究工作賺的,沒有任何國家補助,還要繳很多稅!你說我們的研究效益是頂大團隊的幾倍呢?但是在那個「學術」體系時,我卻只是一個「研究能力欠佳」的副教授,還不夠格升上「正」教授?我的RD也只是我教的私立大學畢業生,不是台清交成,更沒有任何碩博士學位!

所以到底是誰真的在作「研究」?以研究成果在貢獻國家社會?我是親身經歷過的!我目前就是毫無疑義的以「研究」成果來謀生的!廣義來說,大多數業界的科技公司,也都是以研發產品解決實際問題謀生的!我們業界公司才是國家科技研究的主體,還得納稅供養教授,輪不到教授們來掠美!我們是以此為正職,教授們只是兼差的!實際績效也不好!憑甚麼自居國家科技研究的主力?還以此升等發財?

我當教授時就為此扭曲不合理的升等制度非常矛盾掙扎?明明我日常工作中最明顯繁重,也絕對很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設計課程?努力教好學生,讓他們具有競爭力!我也認真投入於此,上班的大半時間除了上課,就是讀很多書學新技術製作教材,思考教學方式,最後甚至出了多本暢銷的程式設計教學用書

但是當我想升教授時,他們說這些教學相關的努力與成果都是零分?只看我的SCI有幾篇?要真有內容,平日需要專心教學的教授,一年的研究成果寫一兩篇SCI是合理的,我也作到了!更多的篇數鐵定都是湊數的!我是研究演算法的,改幾個參數,換個實驗案例就是一篇論文!寫英文對我完全不是障礙,要衝數量每月一篇都可以!但我實在不恥於浪費時間作這種自欺欺人的事情,所以我的SCI少了兩篇,剛好無法升到教授!緊接著我也決定不玩了,辭職不幹了!

我其實不是只重教學不愛作研究的教授,事實上我熱愛研究還多於教學!但學術界所謂的「研究」虛多於實,你認真作研究也不會得到肯定,因為打分數的方式根本不是鼓勵你作真正有價值的研究!科技部每年都有幾千萬經費投入學術界作「聲納相關」的「基礎研究」,我沒拿一毛錢就直接作出了商用等級的側掃聲納軟體,其中還包含了一些聲納影像修正的新演算法!

一樣沒拿計畫經費,我就開發了好多各式聲納資料處理軟體給學界與業界使用,近20年了至今都還在頂大研究室使用中,但我卻始終申請不到任何相關的教職?那些「研究聲納」的計畫經費我也一直申請不到!這樣的研究績效評價方式還不夠奇怪嗎?最終就是成就我走入業界創業,真正以「作研究」謀生的結果!目前我接的每一個專案,每一項產品都有創新的演算法,千萬別說我只是做工賺錢而已,我比頂大的所謂研究型教授作的學術研究更多更廣!

所以我現在最後悔的生涯選擇就是:讀博士當教授!整整讓我虛擲了30-50歲之間二十年的人生精華歲月!我現在年近60了,還是每天相當認真的拚搏事業,原因不是我還想賺大錢,而是我想跟老天爺討回我失去的30-50歲!每天都自我催眠,把自己當作一個30歲剛剛創業的年輕人,重新享受我原本應該要有,卻因為「誤入歧途」而失去的,可以盡情作研究的黃金歲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57134

 回應文章

柯小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2:54
我有看過教授文章,一個文章主題改變一個變項或是增加進程,連他的研究生也這樣幫他接著照做,所有發表的文章大同小異,根本是同一個計劃出來的,我實在不懂這樣有什麼意義?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0-01-16 13:26 回覆:
大部分論文多的教授都是這樣湊出來的!你可以仔細去看教授們的著作列表,多半都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