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TTICA! 為樂生喝采
2007/04/17 01:53:36瀏覽7320|回應22|推薦117

昨天樂生大遊行,我在報社值班,蘋果同業JK犧牲假期抱病參加,他說很感動,看到這麼多男女老少,不是為替政治人物造勢而來。

在台灣,熱鬧的選舉場不勝枚舉,但這幾年,弱勢議題要擠進政壇優先的AGENDA,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最近興建蘇花高、拆遷樂生成焦點,儘管很多人質疑背後「動機不單純」,不過,能看到在已令人倒盡胃口的統獨之辯以外,生態、古蹟等「冷門」話題還能有一絲思辯空間,無疑是值得雀躍的。

樂生激起學生的運動熱情,對比新世代對族群動員的冷感,我想台灣社會是需要一些新衝擊,讓當下的文化結構,有蛻變重生的契機。

最近法國有個新銳皮件品牌在台灣頗為流行,叫做Un Apres Midi de Chien。字面上直接英譯是An Afternoon of Dog。聽起來有點無俚頭,狗的午後?是指動物般的隨性慵懶,還是香榭大道上到處都是的狗屎?

去網路搜尋才發現,原來一九七五年,Sidney Lumet曾拍了一部美國電影Dog Day Afternnon,法文版翻譯正是Un Apres Midi de Chien。電影是改編自1972年一件真實事件,兩人搶劫紐約布魯克林銀行,在與警方對峙十四小時後被補。

這個電影有趣之處在於,當時背景是越戰之後,美國興起一股反戰潮,以及對政府的極度不信任。搶犯之一的Sonny恰是越戰退伍軍人,他搶銀行的案例,被解讀是以切身受害者之姿,採取極端手段反彈跋扈政府。最妙的是,他搶銀行的目的之一,是讓戀人得以去動變性手術,故也象徵傳統被視為禁忌的許多主張,在那個挑戰權威的當下,意外有了更多發聲空間。

1972年,紐約同時發生一件有名的類似事例─ATTICA獄變,ATTICA監獄的囚犯因為飽受虐待,要求更人道待遇,起而暴動反抗,最後卅幾人喪生。電影裡的Sonny在被警方包圍時,向群眾大喊「ATTICA!ATTICA!」,即是隱喻這是另一個ATTICA獄變。

ATTICA這句經典對白,之後還被美國電影協會收錄進百大電影經典名句,成為接續多部電影要表達類似「反動」概念時,經常引用的橋段。其後引申意義不只是反政府,也包括反教條、反威權,控訴各種違背自由、人道的對待。

「ATTICA!ATTICA!」為樂生行動喝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900030
 引用者清單(4)  
2007/05/15 00:58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後記)
2007/05/07 02:16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2007/04/29 02:12 【人民力量組織】 樂生議題的背景簡介
2007/04/29 02:11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一) 部落客和大眾傳播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4/19 13:19
樂生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可能出現轉機,真是高興。除了樂生存廢問題之外,也希望大家把眼光轉移到土城看守所的遷移。如果土城看守所的搬遷是換湯不換藥,也只是土城市境內移動搬移,那就不必白費工夫了。而且,法務部相中的那塊被軍方保護許久的淨土紅線區,有著太多珍貴自然資源,也請大家想想這個問題吧?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誅筆伐
2007/04/18 23:19


全世界的『政府經營』都在破產邊緣。【貪腐的例外】

台灣需要一直ATTICA!因為貪腐製造不安掏空國本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正平
2007/04/18 02:44

感謝提供精華版資訊!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amolddog
2007/04/18 02:43

哈 先GOOGLE一下嘛

請參考方正平先生的回應囉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郵差
2007/04/18 02:41
有空我也要去找來看!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 Wu
2007/04/18 02:41

哈  感謝你的熱情響應勒~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K
2007/04/18 02:39
這應該是你要檢討吧~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過樂生,也到了現場
2007/04/18 01:44
樂生,現在已成顯學,google一下,可以看到許多bloger做出完整的描述和評論。

僅摘記個人認為重要部份:
1.樂生是痲瘋病患收容中心,始建於日據時代,日本人並取了一個歧視華人的病名──漢生病。國民政府來台也是繼續執行隔離政策。樂生園區至今已有70餘年歷史。
2.台灣一直到民國50年代才知道痲瘋病有藥可醫,並非絕症。
3.痲瘋病會導致患者手腳截肢、顏面變形,現住在院區內的老人家基本上都因病而行動不便、容貌變形,這也是為什麼治癒後,患者也很難再重返社區的原因。
4.這些老人家並非罪犯,卻一輩子為了公衛理由,被囚禁在樂生。即使後來拘禁理由消失,老人家也喪失出外謀生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政府迄今一直編預算照顧他們的原因。
5.這些老人家需要的是療養而非住院,樂生經過長年經營,非常適於這些老人家療養(極力建議大家找機會去參觀)。政府宣稱的新設大樓並不適合這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居住和療養。
6.當年痲瘋患者不願去而被押進去,現在不願走卻被強迫搬走,當然是人權問題,而且是人權的二度迫害。
7.捷運是否會因為樂生而延後通車?個人持兩點看法:
a.樂生院民要求對話,而不是任憑捷運局攏斷專業解釋權。樂生要求保留90%院區,對捷運通車時程和經費影響極小。這也是文建會委託專家評估可行的方案。
b.基於人權角度,強者體恤弱者、照顧弱者才是真正進步的社會。我們要用不人道的驅趕來換新莊線通車嗎?

希望我的摘記能幫大家進一步瞭解樂生問題。

方正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明白....
2007/04/17 18:56
樂生是個什麼性質的療養院?
病,是什麼病?
反政府操作愚民政策可,但與公共衛生有關事務,不可形成『釘子』。

紐約市的傳染病院,在三區大橋下的島上,
市公立療養院與州交換土地,置於車程五小時外,
有個精神病院,透過轉院,而後讓售成為旅館。

台灣有意見指出,要經營健檢與醫療生意,
主意不錯,
不過,
要確定經營路線不易。
如果從樂生,安寧到罕見與中醫藥結合,是一條路。
然而,這不能激情.......

全世界的『政府經營』都在破產邊緣。
問題在『正義』不能用透過『衝動』解決。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og day afternoon
2007/04/17 11:36
好像翻成「熱天午後」?

這部電影非常有意思,
看過之後覺得,這部電影幾乎是好萊塢搶匪片的原型,
艾爾帕西諾演的太生動了,
然後我一直喜歡他身上那套米色西裝,
到現在都還記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