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台灣─選不完的舉
2006/12/12 01:55:07瀏覽3329|回應35|推薦100

在滿地跌碎的鏡片中,北高市長選舉終於落幕了。雖然我不好賭,但很可以理解,為何每次遇到大選舉,全台都會開政治賭盤,因為台灣政治既有老嫗能解的通俗面,卻也充滿讓民調專家、學者名嘴失足的不可預測性。

北高選舉之前,民進黨真是谷底之後還有谷底,綠營記者戲稱「被詛咒了」,永遠有跑不完的新聞。沒想到選舉結果一夕翻盤,「爐主」換藍營記者當。雖然在開票後短短兩三小時內,綠營記者因為預發的北高雙輸分析稿都得重寫,記者室響起一片哀嚎,但如果雙輸,可就絕對不是幾篇分析稿的疲勞,而會是無止無盡的高層密會惡夢,還有足可寫成一本新「戰國策」的黨內合縱連橫。

我今年還是沒回高雄投票,未打破迄今只投過一次票的紀錄。還在當政治系學生時,不去投票是因為覺得現實政治俗不可奈,從開始當政治記者以後,有了更堂而皇之的不投票理由,因為每次重大選舉,我都在台北第一線採訪。

我的運氣還不錯,當記者短短三年多,躬逢許多史無前例的激烈選戰。

2004年總統大選首度開辦「大選併公投」,我正好跑中選會,過去中選會只是個按部就班規劃選務的冷衙門,那年卻成了藍綠角力的主戰場。

每次中選會開會前,記者如臨大敵,一定要打給十幾個委員交叉套問,正式會議時又是慘烈的馬拉松抗戰,從下午三點一路開到晚上十點是家常便飯,一堆記者就像難民蹲在走廊上苦候。最慘的是閉門會議後如果有重大決議,到半夜十二點截稿前的一個多小時,不只要探聽會議過程,還可能要生出半個版稿量。

2005年底,我改跑民進黨中央,突然宣布縣市長選舉改成「三合一」,鳴響了一波黨內蘇謝之爭。黨中央記者提著電腦包跟「衝衝衝」到處下鄉,發生不少趣事。

例如有次,黨中央租不到一般遊覽車,竟租了像是citytour觀光列車的超炫車種,不只有可以將車內乘客從頭到腳一覽無遺的超大玻璃,車身還是艷紅色的,結果原本只想默默進入後台採訪區的我們,變得招搖過市,一點也低調不起來,因為沿途都有歐巴桑在紅燈時冒著生命危險來敲門,「酥機先生,阿搭這個車要多少錢?」

今年北高市長選舉,因為報社多交給北高地方記者處理,我反而算是參與得比較少的,選前只下了高雄兩次,台北造勢場則是一次也沒去過,國務機要費等議題讓北高選情變冷,也是到前幾周才真正感染了選舉氣氛。

不過大家還沒從北高選舉結果的震撼中回神,明年中黨內總統、立委合併初選的話題已炒得沸騰,在台灣,選舉狂熱真是政治奇觀。

-------------------------------------------------------------------------------------------------
圖一:選前的無政府狀態
圖二:金氏世界紀錄有沒有插旗比賽?
圖三:選完囉,喝一杯輕鬆一下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5902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錢堆起來的政治
2007/04/16 23:30

「清明」就只能淪為口號

如果大家看見這些旗子就不投他們

如果大家肯稍微看看選舉公報

如果大家願意看看公辦的政見發表會

用選票把這些揮金如糞的爆發戶趕出政壇

那才是我們社會邁向正常的開始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小帥哥
2007/02/18 14:52
刻板印象啦
並不會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是個漂亮的政治記者
2007/02/17 14:54
採訪都會比別人方便很多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30 12:42
看見藍綠的旗子 , 才知道原來藍綠也能如此沒有距離.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齁!要講多少遍啦~
2006/12/15 05:27

我不要找瑞典人啦!

也對,不過我也從沒覺得美但也從沒覺得醜就是了,那個不重要,自己有happy就好!

你看吧,都是你害我文不對題的-這樣不行,那我來講一下瑞典這次九月變天之後,今天公告了一則大新聞,就是國營藥妝店(獨占事業,看完病要買藥只有這一個選擇),因為變天出現了政策大變-2009年就要走入歷史了。

真是ㄘㄟ/ 該先改掉的是獨佔壟斷的國營酒店吧!(賣酒的店簡稱啦 ccc)不過再改下去,我論文主題的另外一個國營機構會不會不見啦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Markbear
2006/12/15 02:25
這可真的難倒我了,應該是藍綠數目半斤八兩吧,畢竟插旗無關意識形態,只關乎你有多少錢可以砸,所以這點藍綠是很有共識的。你看橋上一面旗子寫終結民進黨,上面馬上一面民進黨候選人旗子,藍綠真是一片水乳交融、見縫就插啊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大d
2006/12/15 02:16
好漢不提當年勇,好女不提當年美,快去找一個瑞典帥哥才算數啦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時季常(受氣包)
2006/12/15 02:15
對啊,很多事總是過猶不及,沒辦法,我們住在real world,不是住在烏托邦呀

Daddy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污染是各黨的共識嗎?
2006/12/15 00:46

看了這些選舉的照片,旗幟好像越來越誇張,心頭痛到不行。

選舉旗幟到底是哪一黨插最多呀?

可否請雅詩小姐解惑?感恩感恩...


士為知己者死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6/12/14 05:10
對啊,學士照挺唬人的也騙了不少啊,那時ICQ可忙到想咂電腦了咧,YAHOO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呢,完全志不在網路交友啊(對就是那種完全沒有誠意是要從網路認識人的),所以只留下一個後來變成你學妹的前男友呀(世界真小,就跟你學妹是國中同學,you know who I am talking about),太神奇了!哈哈跟BBS灌水完全是兩件事啦。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