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TTICA! 為樂生喝采
2007/04/17 01:53:36瀏覽7307|回應22|推薦117

昨天樂生大遊行,我在報社值班,蘋果同業JK犧牲假期抱病參加,他說很感動,看到這麼多男女老少,不是為替政治人物造勢而來。

在台灣,熱鬧的選舉場不勝枚舉,但這幾年,弱勢議題要擠進政壇優先的AGENDA,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最近興建蘇花高、拆遷樂生成焦點,儘管很多人質疑背後「動機不單純」,不過,能看到在已令人倒盡胃口的統獨之辯以外,生態、古蹟等「冷門」話題還能有一絲思辯空間,無疑是值得雀躍的。

樂生激起學生的運動熱情,對比新世代對族群動員的冷感,我想台灣社會是需要一些新衝擊,讓當下的文化結構,有蛻變重生的契機。

最近法國有個新銳皮件品牌在台灣頗為流行,叫做Un Apres Midi de Chien。字面上直接英譯是An Afternoon of Dog。聽起來有點無俚頭,狗的午後?是指動物般的隨性慵懶,還是香榭大道上到處都是的狗屎?

去網路搜尋才發現,原來一九七五年,Sidney Lumet曾拍了一部美國電影Dog Day Afternnon,法文版翻譯正是Un Apres Midi de Chien。電影是改編自1972年一件真實事件,兩人搶劫紐約布魯克林銀行,在與警方對峙十四小時後被補。

這個電影有趣之處在於,當時背景是越戰之後,美國興起一股反戰潮,以及對政府的極度不信任。搶犯之一的Sonny恰是越戰退伍軍人,他搶銀行的案例,被解讀是以切身受害者之姿,採取極端手段反彈跋扈政府。最妙的是,他搶銀行的目的之一,是讓戀人得以去動變性手術,故也象徵傳統被視為禁忌的許多主張,在那個挑戰權威的當下,意外有了更多發聲空間。

1972年,紐約同時發生一件有名的類似事例─ATTICA獄變,ATTICA監獄的囚犯因為飽受虐待,要求更人道待遇,起而暴動反抗,最後卅幾人喪生。電影裡的Sonny在被警方包圍時,向群眾大喊「ATTICA!ATTICA!」,即是隱喻這是另一個ATTICA獄變。

ATTICA這句經典對白,之後還被美國電影協會收錄進百大電影經典名句,成為接續多部電影要表達類似「反動」概念時,經常引用的橋段。其後引申意義不只是反政府,也包括反教條、反威權,控訴各種違背自由、人道的對待。

「ATTICA!ATTICA!」為樂生行動喝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900030
 引用者清單(4)  
2007/05/15 00:58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後記)
2007/05/07 02:16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2007/04/29 02:12 【人民力量組織】 樂生議題的背景簡介
2007/04/29 02:11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一) 部落客和大眾傳播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翁志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生
2007/05/03 07:34

有些公共建設之興建

必須犧牲少數者權益

我認為該做得做

但配套要做好

免生民怨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讀書幹什麼!
2007/04/22 22:35

因為父母賺錢很辛苦?所以我們認真讀書好好賺錢好好孝順父母,傳宗接代就好?不管別人死活,有一天自己或親朋因為事故變成弱勢者,也不會有人出來幫你說一句話,一個字。

政治,是我們的事,不是政客專利。我們不管,政客就能主宰我們的死活。好好讀書與賺錢,錢都會跑到政客和砂石商的口袋去,跑到美國軍火商的口袋去,然後買了炸彈......。

另外,最近法國要投票。可以看到,現在有希特勒式思想的人很多,統獨兩翼都有。一個特徵就是,要把「傳染病」隔離出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2007/04/20 09:02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very man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If a clod b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 as well as if promontory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or of thy friend's or of thine own were. 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John Donne - 1624

I have seen animal and birds sacrify themself to save their fallen partners -

 group friend.  How 'human?' can cold blooded just calculate their own gain

or loss.  How did some politician loss their compession and sold his soul?

The bell tolls for thee


敗類
我是敗類
2007/04/20 03:10
我是敗類
所以我不用去。
在報上看到有人站在一個『消費合作社』的破屋前,參觀樂生?
這簡直不人道到極點,這絕對是台灣之恥!
既是如此弱勢,
搬遷,補償,照顧,及整合....絕非在原地抗爭!

行政院長,台北縣長及有關官員,去吃屎吧!
傳染病應有一套全台宏觀,
這和一般『搞錢』的醫療買賣不同。
台灣醫,藥界,都是雜種。
用樂生病人『搞錢』,是雜種裡的敗類。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附上兩個樂生的影像紀錄
2007/04/20 00:36

附上兩個樂生的影像紀錄
供大家參考
http://www.im.tv/myvlog/pinglhow
http://vids.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vids.uservids&friendid=146739449

也歡迎實地到樂生走走,觀賞紀錄片。

要怎麼到樂生療養院呢?

樂生的地址是: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 794 號。
※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到成都路上搭635號公車,到樂生療養院站下車(步行約22公尺)。
※捷運亞東醫院站搭藍37號公車,到樂生療養院站下車(步行約22公尺)。
※開車從新莊中正路直行過輔大約四公里處。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請你了解更多背景以後再做評論。
2007/04/20 00:33

為何截肢?

因為當時尚未有藥物可以治療,在院裡的醫療人員很多都不具有醫護執照,因此胡亂醫治,你如果去樂生院,文章伯會告訴你當初醫生事怎麼把他的手弄成那樣(原本只是一個小傷,醫生卻斷了他的手筋)。此外,漢生病友在院內被強迫的勞動,常常造成病情加重,動輒截手、截腳,甚至死亡。

現在漢生病的傳染率極低,且已經有藥物可以根治。

再次請你了解更多背景以後再做評論。


敗類
敗類!
2007/04/20 00:13
敗類!

前列各類藥物,只是帶病延年。
一如癌末彌留還插管,只為醫院收費收到最後一刻。
如,可防止或治癒。為何截肢?
此類病,應由政府負擔。但不能成為要脅政府的籌碼。

台灣醫界應與政府,學院,藥學與器材商開發另一途徑。
絕不是佔在公共設施上,以弱勢博同情。

他們該搬,最好搬到花蓮,在一環境良好之處,由慈濟來辦。
從病理上研究一切罕見或傳染病。

蘇花高不要開了,....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請了解事情後再評論,謝謝。
2007/04/19 23:47

如果在有病可醫的狀況(附件一),樓下仁兄還認為需要將他們隔離,那是不是所有感冒病患都需要隔離?另外,現在所指的90%方案並非保留原院區的90%,在2003年樂生院已經進行過第一波的拆遷,現在剩下的是原本院區的27%(詳細連結)。請了解事情後再評論,謝謝。

附件一:目前,已有安全有效的藥物和方法治療麻風病。一般選用氨苯碸、利福平、苯丙碸和丙硫異煙胺等對麻風病患者進行聯合化療,或採用免疫療法對病人進行治療。對麻風反應,可選用酞咪呱啶酮、腎上腺皮質素等進行治療。反應停(沙利度胺)對麻風病患者的自身免疫癥狀有治療作用(在抗生素殺死麻風桿菌後,免疫系統攻擊死去的細菌,同時也攻擊人體自身)。  資料來源


Leprosy's
樂生,漢生和麻瘋
2007/04/19 22:11
樂生,漢生和麻瘋

查了資料;
樂生(Leprosy),
漢生(Hansen's Disease),
或麻瘋,都是細菌傳染病。

為何不讓遷?我看,它必須搬遷和隔離。
有藥治病。無藥可醫,應給予安寧和尊嚴。
如無生存願景,應隨其意願,立法同意安樂死。
此案,顯然是醫療界敗類,操作『人權』。

醫療無藥可醫或延續無價值生命,純屬浪費!
是我,一把火燒了它,再搶救。
死了的,一了百了。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土城看守所...
2007/04/19 19:31
除了土城看守所,蘇花高、彰工火力發電廠...等都是值得關心的議題,希望台灣的媒體可以確實發揮第四權的作用平衡報導,並協助公共議題的公開討論,不要整天只把焦點放在政治或是八卦新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