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計程車司機的告白
2014/10/30 10:21:15瀏覽26256|回應16|推薦53

早上趕著上班,心一橫攔了計程車,上車司機隨口閒聊,說我住汐止在聯合報上班真方便,接著就開始感慨,開計程車從前每個月能賺五萬元,現在只能賺兩萬,國中畢業的太太,失業在家已經半年,有兩個國高中的孩子要養,半年繳不出房租,這個月可能就會被掃地出門。

為了賺錢,他說這三天都沒回家,昨天接到小兒子電話,眼淚流了下來,兒子對他說,這幾天他不在家,晚餐都只吃醬油拌飯或拌麵,問他能不能帶兩個雞腿便當回家,一家四口分著吃。

問他難道沒有政府機制或民間團體可以救助?他說,計程車司機登記執業算是自營業的老闆,不能申請中低收入戶證明,家扶這些法人基金會,都必須有證明才能補助,慈濟來家裡「訪貧」過幾次,每次來了七八個人,只帶幾包香積麵,又要拍很多照片,最後他兒子說,能不能別再把家裡的貧窮,當動物園讓人參觀?

他說因為全家都沒有健保,生病也不敢看醫生,這幾天熬夜開車牙齦腫痛,也只能自己喝冰水吃消炎藥。他想只能瞞著老婆,去地下錢莊借錢了,雖然他知道好幾個同業,都因為還不起高額利息,走上絕路。

他以為我是小姐,還奉勸我,將來一定要找有錢人嫁了,日子才不會過得這麼辛苦。

原本短短10分鐘路程,因為話題沉重,他又開得龜速,讓我覺得整個車內都瀰漫了絕望的氣氛。

到了公司,我忙不迭下車,車資只跳了110,我掏出身上僅剩的五百元鈔票,跟他說不用找了,他婉拒,我說買個便當回家給兒子吃吧,他才笑著收下。

我無從求證他說的是真是假,忽然想起好多年以前,跟PACO在羅馬宴請一位神父,路上被一個吉普賽婦人攔下,說他女兒在醫院,想要買個玩具給她。神父就帶著她去了玩具店,挑了個十幾歐元的娃娃。

餐桌上,我很理性地神父分析,認為這八成是假的。神父聳聳肩,說we never know. 但是他寧願這個社會多一點善意。

雖然我開會還是遲到了,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只是一個無賴賭徒的騙術,但我還是真心希望,如果他的故事是真的,一點善意,至少能讓兩個孩子的晚餐,多了笑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185573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20:51
R馬總統狙殺中共大公開(三十四)!廣傳 

原來國民黨堅守92共識是有政治目的的!我們從四年前陸客瘋馬總統,勾脖子還有人說,馬總統還比胡錦濤讓人興奮!再加上大陸委員王郁琦在南京的講話。甚至這次復航空難,陸客稱讚馬總統民主!國民黨跟共產黨爭正統,這是不爭的事實!

全文網址


BrianLee
2015/01/21 05:47

誰偷走我的乳酪?
可以賺五萬時沒有居安思危
現在只能賺兩萬要怪誰?
我也住北市
偶爾也會搭計程車
我常遇到的都是月入至少都四萬(前陣子油價高)
五萬的也有
會說比較辛苦些
還遇過剛入行還在開租來的計程車新手
靠著及時派車系統+GPS衛星導航
週休一日
扣掉租金靠行費用月收四萬
覺得可以做甚至想要把車買下來靠行
這社會是這樣
物競天擇弱肉強食
到處都會有可憐人
到處都會有人日子過不下去
但該有的社會競爭還是得要有
才能保持這社會的活力 


OhYa
2015/01/21 04:33
合理的懷疑這也是你編造的(djdjojow@yahoo.com)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佈施是自己的功德
2014/11/03 06:55

對象是否騙人, 是他們自己的業, 也會有他們的報!

真心的佈施, 也會有自己的業報.

不必太在乎對方是否要騙自己!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0:59
*&^ 網友 請轉告 丹尼爾 及 ROCgood 部落格 版主 : 既敢在 udn開 部落格 為文 批對手,就 勇敢接受 他人貼文 正反批判 ! 不然 關掉算了 ! 不必用 他法、另立 黑名單,來 封貼止批 ! 不要 關起門,打手槍 搞自慰 ! $#@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08:16
我覺得編造一部分的故事
你做了一件好事

HarryC53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1:03
阿弥陀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20:36

原來妳回台灣了

祝闔府平安如意

希望能經常讀到大作啊


blue phoenix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8:35

磨箭再出發!!

種福田 種下的就是善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4:30
祝福妳、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像妳這樣的善心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