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感傷的媒體寒冬
2009/01/31 01:29:55瀏覽3620|回應14|推薦75

閒來無事,上網找了台灣也正在同步播出的偶像劇「敗犬女王」來看。女主角剛好是記者,勾起了很多回憶。

說是回憶有點沉重,似乎翻箱倒櫃、撥去厚厚灰塵才得見,事實上掐指算算,我脫離每天跑新聞的日子也不過半年而已。只是這半年,台灣政壇、媒體圈已翻了不只兩翻。

人在遙遠的歐陸,我像透過電視畫面看加薩走廊烽火、南亞海嘯,一會兒覺得風雲變色憬然赴目,一挪身壓到遙控器,畫面立刻切換成滿口義文的辛普森卡通,緊接著廚房烤箱「叮鈴」一聲,提醒我迷迭香雞腿可以上桌了。

那些友人對時事國政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彈進我的對話視窗,往往只能獲得一個「有聲勝無聲」的敷衍回應:唉。且這「唉」還不是真的形諸文字的感慨,是一個MSN圖案,一隻長吁短歎的猴子。

無話可說的原因是,我對政治放的感情一向很少,不管是同情、憤怒、惋惜、怨懟。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再怎樣曾經叱吒政壇的人,都可能有「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一天。「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不是什麼政治圈新聞,是每個政治人踏進這行都該有心理準備的第一課。

靜默的另一理由是,我已不再擔任政治記者。而清談不足以救國,不如蒸一籠饅頭填飽肚子。

然而我對媒體圈的凋敝,卻有很多感情,不管是同情、憤怒、惋惜、怨懟。當然也很多人認為,媒體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是自取滅亡,因為意識形態作祟、嗜血八卦、膚淺無知、狂妄捏造,罪狀罄竹難書,死有餘辜。

這些「媒體批判」都不是空穴來風,但一句「記者亂寫」是不是就是亂象的處方箋呢?

當記者的時候,很多新聞系學生透過部落格約訪我,十個有九個做的是「媒體批判理論」。許多人帶著問題框架而來,「請描述報社高層如何左右你寫新聞的方向,是暗示還是明示?」「在統派媒體採訪綠營新聞的壓力有哪些?」

我通常會先反問,你知道一個新聞的產出過程嗎?你熟悉報社實務作業流程嗎?有時候訪問者覺得我答非所問,喀一聲按掉錄音機說,「可不可以照著問卷題綱呀?」我只能搖頭,這基礎問題不是污辱,是因為我知道在愈仰之彌高的學府裡,愈可能漏掉一堆天經地義的「學校沒教你的事」。

不從盤古開天說起,我就沒辦法羅列新聞產出過程中一籮筐可能造成扭曲的變數,包括某些被歸納成「政治操弄」的案例,其實可能根本源自一個愚蠢的技術性失誤。只是對一些知名媒體來說,背意識形態黑鍋反正債多不愁,恐怕比自承犯了專業失誤好。(何況說了也沒人相信。)

那麼記者為何不勇於追求真相呢?問題框架常見的「貼心」假設是,記者也得為五斗米折腰,所以經常在說出真理、服從主管之間天人交戰。坊間比較憤世嫉俗的說法是,選擇當記者的多半天生黑心腸又腦殘,喜歡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但追求真相豈若探囊取物?姑且不論絕對真相是否存在的哲學問題,就算用卡爾波普的方法論力圖「逼近」真理,多數時候也像盲人摸象,拼湊過程浮現的是「四不像」,且不可避免存在角度、偏見。

即使記者勇於追求,也憑著最大良心報導,又由誰來斷定是非?是讀者的信者恆信,掌權者的褒貶毀譽,還是等待歷史蓋棺論定,或不知道會不會來臨的水落石出?

舉例來說,扁家弊案至此,同情他的人大概很少了。現在要對他扔石頭輕而易舉。但當他還貴為元首、氣焰如日中天之時呢?寫他的負面新聞要承受多少壓力?

我曾寫過一篇某本土社團大老批扁的頭版新聞,事後該人士否認,還上談話性節目指名道姓罵了我一小時。等我調出錄音檔,報社傳真去抗議,節目已經結束了。我不知道如今那位仁兄是否感到後悔,沒對自己的「真知灼見」多一點勇氣。

現在我得替那些在艱苦環境依舊戰戰兢兢工作的同業說句公道話。闔上報紙,啐一句「亂寫」何其容易。但當老虎終於成了病貓,誰還記得第一隻在牠脖子上掛鈴鐺的老鼠?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26031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wen
.
2009/04/08 11:12
同樣寫文章
當記者一輩子留下的只是烈火焚燒後的灰燼,
當個作家就像雨水滋潤小樹灌溉成長,時間越久就越顯珍貴,
我個人滿鄙視台灣這種環境做記者都有股自大與傲慢,
但是我覺得妳還不錯,
文筆間都有一種細膩的感情,就像是專注的藝術家在創作,讓看作品的人享受其中。
探索似是而非的政治厚黑其實是找罪受,
搞不好哪天靈感湧現寫出像哈利波特這樣的鉅作,為台灣爭光還能名利雙收呢。呵呵~期待中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4-09 23:30 回覆:

這樣的形容很美很貼切。只是有時候,燃燒成灰換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與片刻的燦爛,或許也是另一種不朽,誰知道飄零大地的灰燼,會不會與春雨化作養分,碰巧滋養了哪棵小樹?

記者自大與傲慢的通病確實很要不得,只能說現在是畸形環境有畸形記者,歹年冬瘋人多呀。呼,我也很期待自己能再加油一點,想做的事情真的太多了~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感傷
2009/04/06 22:56

有空穴來風、不負責任的記者,也有實事求是、兢兢業業的記者。媒體就是人生縮影,妳總會遇到千百種人。

從我踏入這圈子,就一直不停聽到裁員裁員,身邊的同事來來去去,自己都不知道還能在這邊多久。媒體的寒冬已經很久,不知道會不會有結束的時候呢...?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4-09 23:10 回覆:

沒錯,我也是在媒體圈走下坡的時候入行的,之前總是聽前輩感慨,沒想到這兩年凋敝的速度又呈等比級數加劇,連我這樣還不能算中生代的「逃兵」都難免心生感慨。

沒有人能當完人,記者或報導都是,只能說但求無愧我心啊。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其實不見得是那樣
2009/02/05 09:30
但文字記者受報社或總編壓力,不得不用不擇手段採訪新聞

甚至是毀人名節,道德審判,我們看BBC的文字稿那種不帶感情

卻能陳述事實的 報導  那才是報導,

台灣媒體任用記者還看立場,而記者為了飯碗只好糟蹋尊嚴

今天中資媒體佔據了台灣,使得台灣媒體成了一言堂,身為記者的人難道沒有自省

大家不健忘的話,聯合報的三十克拉大鑽戒、高鐵3秒鐘可以停下來,中時的嘿嘿嘿

試想,記者把人民都當傻瓜嗎?更甚的有記者採訪樂青 就說人家是流氓

說記者很辛苦然後 公器私用報私仇.....該反省了吧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5 16:19 回覆:

您所說的,正是我文中所提的坊間觀點。我文中也說了,這些媒體批判都不是空穴來風,我只是想以自身經驗拋出來跟大家討論,一句「記者亂寫」,要記者回家反省,難道就是處方箋?

追求真相很難,最難的是,每個人都容易以偏蓋全。「政治就是亂」、「商界就是黑」,我們常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刻板印象來詮釋某個大現象,其實每個人都不可能身在其中,或全然了解箇中微妙處。但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問題蓋一個大戳章,「拖出去斬了」,而放棄深入探討的可能?

如果您認為,相信所有台灣記者都是天生腦殘又黑心腸,而報社就是中資左右、共諜滲入,這樣比較容易抒洩您看新聞的憤怒,我尊重您的自由,但也請尊重其他人的言論自由。

有招搖撞騙的記者,也有賣力懷著理想的記者。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網路世界亦然。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2/03 15:56

對記者的工作常是憤怒中夾帶憐惜,某平面新聞錯字常有(筆畫較少的那ㄧ家),電視媒體用辭過於犀利,脫離專業形象(很多數不清)。

振興媒體之前,其實也得調整閱覽者的心(不要期望知道過多他人的隱私),真信固然要追尋啦~~所以記者們要加油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4 02:32 回覆:

害我開始算起筆劃來,想說是算總字數,還是算第一個字。

我相信答案不是一蹴可幾的,我想拋出的疑惑也比能提供的解答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2/03 03:52

謝謝你讓我了解到當記者的難處。

可能是小時後看過劉德華演的一部記者電影,印象太深刻,以為記者可以伸張正義,鏟惡除奸。我也相信有很多充滿理想的好記者。然而,也許有時,記者只是報社裡身不由己的一顆小棋子。這是我在你這篇文章所感受到的感傷。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3 06:51 回覆:
多數人踏進這行想當記者,還不都是熱血沸騰,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社會哪。很多媒體機構也是這樣相信的,覺得自己能成為國之中流砥柱。只是很多時候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我在想的是,在網路發達、人人可傳播的時代,媒體該怎樣重新定位自己,才能找到一個不卑不亢的價值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3 02:42
近年來媒體記者的錯別字/成語誤用/形容詞誤用的比比皆是. 特別是網路上的新聞.
不知這些新聞在刊登之前是否經過校稿? 若有, 真不知道校稿的人用了多少心. 
當然, 還是有數位記者先生小姐,特別是某前記者小姐的文筆一流, 堪為媒體界的模範生. 可惜她半年前離職去國之後, 好記者的比例又少了~~~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3 06:45 回覆:

WELL,因為不景氣,多數報社校稿的人也裁掉了。記者經常要在兩、三小時寫幾千字,是真的很容易頭昏眼花寫錯字。

厚顏對號入座,謝謝你的謬讚。:)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3 01:15

你不只有職業道德 而且有感情

我想記者報出一堆很鳥的新聞都是時勢所逼

但是我看到時還是會心情不好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3 06:41 回覆: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過該檢討的也不能少,有的新聞真的太鳥了,新聞淡的時候,版面跟時段又是固定那麼多,只好濫竽充數嘛。  

這跟媒體不景氣也有關,因為以往DAILY新聞淡的時候,一些調查組或專題組的無時效性議題就可以補上,可是不景氣,現在媒體沒有辦法花那麼多資源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要平常跑DAILY的記者兼著COVER,通常就是石頭榨不出水,沒辦法生出非常好看又有深度的新聞。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2/02 20:55
身為可憐的媒體人,我也只能無奈嘆息,期待媒體不再只會嗜血、扒糞。恭喜你終於脫離苦海啦,現在可以專心當貴婦就好,真羨慕^_^新年快樂!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2 23:34 回覆:
哈哈 我還很羨慕有工作可做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一點點
2009/02/02 09:16
雖不確定是否認得妳的名字
由行文節奏感聽來
很記者

整篇文章很流暢很智慧
只有說到扁案
提到扁已或已可成
過街鼠這段

叫我不禁高嘆可惜
因為
原來我以為
你會有不同的體悟與結語

這段話等於又把你逼回
題目所說的感傷寒冬裡

我在電視媒體十多年
雖非新聞人員
但跟新聞部門有相當關聯

後來我看一下你的照片

原來這麼年輕
那沒關係
不管你怎麼解讀我的解讀
我相信
再過五到十年
你對扁案的評論會不一樣

我還是要說

很值得期待
我會記住你的名字
等著看你更光更亮

先前沒記住
是數位革命以後,媒體生態劇變的自然現象
年少輕狂時代
我對各大報的記者可是如數家珍
當時
就那麼幾個媒體

現在是
人人必也一目十行
可又必過目即忘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2 23:32 回覆:

不知道是哪位前輩,但我很謝謝您的不吝指教。哈哈哈,不過我想我現在只有在廚房裡發光吧。

要不要舉扁案當例子,我有一點遲疑,其實不是要去論斷扁案是非,因為現在可能也還不是蓋棺論定的一刻。相信像您所說,過五年十年,沉澱之後,我必定有不同想法,台灣社會應該也會。

我不年輕了,可是要學的還很多。我會記得您得鼓勵,也會鞭策自己。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並問候
2009/02/02 04:03
如題.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2-02 04:52 回覆:
學長好久不見呀,祝新年快樂,牛年順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