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記者求生記
2007/06/04 14:15:15瀏覽5854|回應37|推薦147

很多人對政治記者的工作內容有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有些友人欣羨忌妒,覺得你交遊權貴、光鮮亮麗;有些人拿了名片就當你是狗仔扒糞,避之唯恐不及;有些知識份子開口閉口就與你談改造社會的責任,彷彿你真可一言興邦;有些同儕笑你誤入夕陽產業,每天累得像條狗卻賺不到他們零頭薪水。

隔行如隔山,就像我對其他行業也有一堆盲人摸象的定見,大家都以自己有限的接觸經驗來判斷事物,是無可厚非的人之常情。即使我當了政治記者五年,我認為自己經歷的也只是這份工作的冰山一角,不同路線,不同際遇,因此與其說政治記者是一項可以被清楚定義的職業,毋寧說政治記者是一個「身分」。

既然是身分,就沒有所謂的「模型」,對我來說,像不像也就從來不構成問題,這是大家拿刻版印象來問我時,我只是笑笑的原因。重點是,你怎樣看待自己,怎樣活出自己的招牌與風格?

我是從進入聯合報以後,才真正開始學當記者。我必須坦承,剛入行是風光的一刻。我從兩千多名報考者中脫穎而出,考了第一名,台北總社名額本就只有個位數,我更得以分配進被戲稱「天下第一組」的政治組。那年我還不到廿五歲,以媒體新人來說,這樣的際遇真是夫復何求。

我也信心滿滿,我學、碩士都念政治,自忖學術底子不差,能通英、法文,且在國會工作一年多,有實務政治經驗。雖然我日常生活很健忘,但很擅長背書考試,報社新訓比賽,我五分鐘默寫出七十幾個同事名字,又拿下第一名。社長頒獎打趣「你不該跑政治,你該去從政。」

但從上線第一天,我就開始經歷一連串「事與願違」。我的第一條路線是內政部、監察院,因為前任同事倉卒跳槽,我接下燙手山芋的時候,連報社發稿系統都還不會用。

記得第一天見報,同一個新聞,我的稿子只有一百四十個字,同業登了八百字。我沒受過新聞寫作訓練,但從那天開始,我養成「比報」的習慣。我很仔細比對大家寫法,研究箇中原因,想像什麼是在每天報社湧入的字海裡,能在編輯眼前躍然而出的稿件,又什麼樣的新聞角度,會在讀者接受的爆炸資訊裡,讓人眼睛一亮。

我沒學過跑新聞的技巧,從同業那邊聽來很多怪招,例如一個同業告訴我,他們以前會去翻廢紙簍。我也趁傍晚頂著一身洋裝蹲在地上翻撿,結果一無所獲,還被正要下班的工友斥責。

還有一次,為了問監察院長錢復一句話,到他辦公室門口前站了三天,終於「孝感動天」,讓他請我進去坐十分鐘。

記者工作讓我領教到職場險惡。剛上線有次我跟中時都發了同一則新聞,被漏新聞的好幾位同業圍著我痛罵,說我破壞行規偷跑,要求我以後寫什麼一定要通知大家。但時報記者進來,卻沒人敢吭一聲。等本報系另一老記者經過,責問大家是不是在欺負新來小妹妹,大家才一哄而散。

那天我被圍著痛罵的景象嚇哭了,但回家以後,我擦乾眼淚發誓,我一定要更努力,讓這些兇我的記者低聲下氣地來請教我新聞。此後我也更看不起那些只會張牙舞爪的記者,就新聞論新聞,筆下才是一切。

圖片:狗狗在鍵盤上咬滑鼠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1003529
 引用者清單(1)  
2007/12/14 01:43 【我的桃花源】 菜鳥記者求生記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
感想
2007/07/15 00:57

跑好政治新聞,跟是不是念政治無關,重點是要有熱情,也能冷靜...總之,什麼鳥都好,但新聞不鳥最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菜鳥記者求生記
2007/07/02 15:19

相信妳目前已經有了不錯的成就,也希望妳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寫出更多好的文章.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7-11 16:4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問...........
2007/06/23 16:54
               再問妳一個問題 :如果那隻小狗在電腦上撒尿, 妳會如何處置牠?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26 回覆:
哇哈哈,因為那台是同業的電腦,所以當然沒關係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菜鳥茁壯了..
2007/06/23 16:51
            任何行業多少都會有妳這種情況在發生, 重要的是在經歷過後妳如何去面對. 當然以妳優秀的能力加上多年的歷練早已脫離菜鳥行列, 也達到工作目標, 別忘記有句話說 :愈成熟的稻子, 頭垂的愈低.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25 回覆:
嗯,對啊,要時時警惕

亡命之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ute
2007/06/16 02:20
來把我家兔子 也放在上面好了~~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24 回覆:
哈,變成可愛動物區了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桑
2007/06/14 12:24
其實我不太喜歡吐苦水,因為我覺得與其有時間抱怨,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不過有時候回頭想想過去經歷的艱辛,也是一種自我砥礪,提醒自己常保初生之犢的衝勁。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nathan Lin
2007/06/14 12:22
哈,對啊,回頭想想,都是難得的際遇。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我是日本人
2007/06/14 12:21
狗狗很幸福ㄟ,還可以把滑鼠線當玩具。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哥
2007/06/14 12:20

雖然很像唱高調,但其實我覺得台灣政治向上提升的治本之道,還是真的要靠選民素質、選舉文化轉變,因為政治人物就是權力動物,為了選票什麼都肯做,所以如果選民能夠跳脫盲目的情緒政治,能夠漸漸減少樁腳、買票文化,台灣就能展現更多元、豐富、有深度的政治面貌。

當經貿、文化、人權等議題都有思辯的空間,我想,政治工作者跟民眾就不會對政治那麼無力,新一代也不會誤解,政治就只是口水跟打架。


阡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加油!
2007/06/13 07:57

一種職業,多把苦水

或許苦水只能往裡吞,大家看到僅止於包裹後的糖衣吧!呵

相信妳可以更往上一層樓︿︿

請加油!


子亦猶染舟舫裟 桑苬渡晚夜澞風。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