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的陀螺
2007/05/22 01:12:09瀏覽3353|回應38|推薦102

時間過得飛快,調來立法院一個月了。前半個月一頭栽進民進黨總統初選,剛落幕,立委初選結果又陸續出爐。每天像個陀螺轉來轉去,有時同業撞見問候一句,「怎樣,還習慣嗎?」我停下來思索幾秒,似乎陀螺就是宿命般不斷隨著權力的繩索舞動,也沒有習不習慣的問題。「忙~茫~盲啊!」我老套地如是說。

總統初選我負責跑蘇貞昌陣營,蘇貞昌宣布退選當晚,我就坐在台下。他很突然地走進來,火速念完不到兩分鐘的聲明稿,台上下支持者哭紅了眼。

大家沒有預期蘇會退選,那一刻確實很震撼,不過場景卻讓我覺得似曾相識。因為一年多前,2005年底民進黨縣市長三合一選舉大敗,當時蘇貞昌辭去黨主席,我也坐在台下。

同樣是篇短而鏗鏘的聲明,同樣是滿場啜泣聲,也同樣地,蘇的表情像隻鬥敗的獅子,即使低頭臣服,仍然維持著有稜有角的自尊,只是又多了一分不平的憤怒。

2005年那次,蘇不平的是,對選情不利的合併選舉是行政院拍板,蘇卻因操盤選舉,非得扛起「非戰之罪」。蘇卸職後深居簡出,只偶爾探望生病母親,記者打電話問候,他總是客氣地說,他在家裡寫寫書法、看看書,很謝謝大家關心。

沒多久,2006農曆年間,就發布了蘇掌新閣的人事,意氣風發的電火球又回來了。我沒跑政院,再少近身接觸他,直到有天在電視上看見,到院長官邸前抗議拆遷樂生的學生、病友,被隨扈粗暴地推開。隨之緊接出現的,是黨內一連串質疑扁挺蘇、濫用行政資源的攻擊。

蘇在最後關頭選擇悍然上火線辯駁,開票結果遠不如預期。選後檢討林林種種,有人說是最後未打「哀兵牌」戰略錯誤,有人說是組織樁腳票被騙,有人說是阿扁票房毒藥。

不管怎樣都是事後諸葛。蘇貞昌退選、辭去閣揆,再度回到他所說「蹲下是為了躍起」的位置,或者用立委陳瑩的新版修辭,是在等待下個「熱帶氣旋」。蘇心中依舊難掩不平,他卸職時自比虯髯客,盼有日能掃除世間所有不公不義。

我一直覺的政治宛如賭博,是最高風險的行業,選舉勝負一翻兩瞪眼。短短兩年,蘇身上的大起大落就是最好範本,且故事可能還沒結束。而拜台灣選舉頻仍之賜,只消跑幾年政治,就可以看見太多官場起伏,多到足以麻痺你的興奮與同情。

只是,這一番攪和的起落之間,到底留下了什麼呢?褪色的理想,妥協的主張,還是殘缺的政策?有多少政治人物也如大、小陀螺般,僅是宿命般地隨著權力的繩索起舞?

圖片:夏天新髮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97539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是一樣貪
2007/10/08 13:01

還不是一樣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
2007/06/03 17:53

看起來不像記者!有點像網路上常看到的那種搞怪美少女

哈哈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33 回覆:
哈,刻版印象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粉口愛
2007/06/03 01:42

You look very cute!!!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33 回覆:
謝啦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短頭髮的雅詩姐姐...
2007/05/31 21:01
俏麗好看...又年輕了好多歲了XD
黃雅詩(yashih) 於 2007-06-27 01:33 回覆:
呵呵,裝年輕囉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極化
2007/05/29 01:01

我之前初選時也有兼跑蘇貞昌競選辦公室啊,

現在是跑謝長廷競選辦公室,

總之明年是大選年啦,當然都是在跑選舉囉。

我是記者,幹嘛陪哭啊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
2007/05/29 00:58
哈 你知道太多秘密囉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inishin
2007/05/29 00:57
個性決定命運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裡最棒的享受是什麼 ?
2007/05/27 09:55

咦 ! 妳不是跑立法院的嗎 ?

這麼晚還跑行政院啊 ? (有沒有報加班哦)

" 蘇貞昌宣布退選當晚,我就坐在台下。"

" 台上下支持者哭紅了眼。"

有怎麼嚴重嗎 ?

那妳有沒有陪哭 ?

夏天新髮型感覺還不夠短  . 可以挺過夏天嗎 ?

夏天裡最棒的享受是什麼 ?


Samper
不管誰掌權,人民只有一個卑微的要求...
2007/05/26 12:19

那就是只要大家都能吃的飽,有錢賺就夠了。權力,會使人貪腐及傲慢;混亂的政治,是台灣人民心中的痛。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健康,有得吃又有工作做就滿足了。


p.s.常常閱讀妳的大作,覺得妳寫的都很好,算是很有智慧文筆也很好的女生。 
    我以前也曾在網路城邦開過blog,但現在轉到pixnet(http://blog.pixnet.net/samper)
    去了,但我都還是會來看妳的文章,加油!   by   Samper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桶蓋
2007/05/25 20:06
我懷念高二那顆頭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