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玉蘭花
2006/05/02 07:40:22瀏覽409|回應1|推薦2

親愛的女孩:

記得我寫過一篇玉蘭花的故事吧,同樣的場景又在這次北上採石途經五股的一處叉路口上演。

從五股交流道走成泰路,在一處交通紊亂的叉路,一位年約30的婦人背著尚在吃奶嘴的小孩,用寶特瓶盛裝的牛奶及一些玉蘭花就放在分隔島的水銀燈柱下。由於車潮擁擠,紅燈讓車隊排了長龍,那位婦人拎著一籃玉蘭花就在車陣中穿梭,老舊的穿著顯示是個經濟弱者,為了避免陽光曝曬及吸入過多的車輛排氣,她戴著涼帽及口罩,可是小孩卻那樣毫無遮掩的背著,除了替那位婦人關心安危外,也真替那個小孩的健康擔心。

在車陣中穿梭,卻看不到有搖下車窗購買的人,一串玉蘭花應該是50元吧,扣除批購的本錢不知可有多少利潤?一天又能賣出幾串?是否又是個單親媽媽或是遭逢家暴的受害者?好多的聯想在腦中盤旋。本來想如果走到車窗時買兩串略表關心,不過綠燈轉換必須隨著車隊前進,只好遠遠的為她祝福。

女孩,每一次在馬路中遇到賣玉蘭花的人,幾乎都是老弱婦孺,社會的不景氣迫使她們必須冒著車輛來往的危險,為了賺取蠅頭小利頂著烈日穿梭叫賣,可是看看主政的那些人,上下勾結,無所不貪,動輒以千萬億元計算,我們的社會福利呢?關懷弱勢的措施呢?想想真是讓人痛心不已。

在回程中途經那段叉路已經晚上八點,沒有看到那位婦人,應該是回家休息了。在車上我一直在想像好多狀況;是否她家中有個好吃懶做的酗酒丈夫,此時正在為區區的收入怒罵毆打?是否有個剛下工回家的老實夫婿,小倆口恩愛的在燈下共進晚餐?是否還有等待胡口的年邁雙親,她正再張羅飲食?是否是個與小孩共同生活的單親媽媽,正在為自己的遭遇暗自垂淚?同行的兩位石友看見我悶不吭聲,以為我累得在閉目休息,其實我的內心及腦筋一直在翻騰著。

女孩,社會的每個角落各有不同的故事上演著,有些是珠光寶氣,有些是朱門酒肉,有些是溫馨感人,有些是令人鼻酸,可惜我並非社會新聞的記者,也非文筆流暢的作家,不然發生在社會小角落的故事,應該可以作一系列的報導,就像那則一碗陽春麵的故事引起多少社會的關懷,喚起多少惻隱之心付之行動。

女孩,妳同意我的說法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59182

 回應文章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04 01:21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台上耍嘴皮子掩飾的不覺得口乾..
真正努力做事的寥寥可數..
而真正能改善整個社會大環境也需要時間..更需要有心人士從教育著手..
遭遢了這5-6年的時間..真是可惜..希望還來得及..對嗎....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