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請客付帳的學問
2006/05/09 07:22:56瀏覽514|回應2|推薦2

親愛的女孩:
今天從台南回來,在車上看了一本方蘭生教授寫的﹝魅力公關﹞的書,其中談到請客付帳的問題。
方教授說,在國內經常在飯局之後常看到一堆人在搶著要付帳,有人說不讓他付就是不給面子、有的則說不讓他請客就是瞧不起他、也有本來就抱定要白吃的人在虛張聲勢的假意搶那張帳單,有時還把帳單都搶得撕破,結果搶到的人是爭得了﹝面子﹞,卻失去了﹝裏子﹞荷包消瘦了。因此方教授覺得應該在事前先講好是何人請客,要不然就學外國人那一套,各付各的。
不過講好何人請客,在付帳時也有很大的學問,有些人請了客,帳單拿來時除逐項核對外,還要求將哪項刪除哪項減少外,好不容易確定帳目,才拿出鈔票一張一張的沾著口水放在帳盤上,搞得被請客的人如坐針氈、尷尬不已。對這種情形我是有比較異樣的看法:如果看到他拿出厚厚的一疊鈔票,想想自己口袋內乾彆彆薄薄的幾張,真是自卑不已。如果看到他拿出零零落落的幾張鈔票付帳,想想他比我還要窮,讓他請客真是於心不忍。
女孩,我的做法是:在請客之前概略的估算一下開支,先預放在櫃檯,或者,在餐敘快要結束之前藉故離開,先到櫃檯結帳,這樣,請與被請的人都不會有不好受的滋味。
方教授有句話講的很中肯:請客付帳,財不露白。不管妳身上鈔票是多是少,最好別在被請的人面前掏出來付帳,他說:畢竟金錢是令人極為敏感的東西,能﹝眼不見為淨﹞才能不傷和氣。
女孩,妳認為如何?下次請客會者被請,印證一下我的看法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67115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h...
2006/06/23 15:40

不對 不對 我總覺得 不用不好意思~~~ 對方說是要請客 你就理所當然接受吧 !!!!

我是覺得 不要折了對方的好意  這是尊敬!!!!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11 20:47
...先預放在櫃檯.....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