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一隻貓的故事
2006/05/14 13:52:58瀏覽401|回應0|推薦1

親愛的女孩:

二樓的陽台花園是母親蒔花植草的地方,一些攀生植物才幾個月就把花架都爬滿了,在都市生活或者遷徙路過的雀鳥經常把這個地方當作歇腳處,清晨天剛亮,不是綠繡眼就是斑鳩,再不然就是白頭翁或是麻雀,成了一天中最早的訪客。

不知什麼時候,一隻虎斑顏色的貓跑到陽台作伴,我一直懷疑牠是如何跑上來的,因為陽台外邊是垂直的牆壁,我們的房屋又不是連棟式的建築,直到有次我故意靠近牠想知道答案,才了解原來二樓的牆邊是一處荒廢的宅第,幾顆芒果樹的枝枒就靠在牆邊,貓是很會爬樹的,牠就順著樹幹爬上來把花園當作私密園地。

那隻貓看起來應該是沒有人圈養,因此帶有些野性及怕生。每次我一走到陽台,牠都非常機警的從花架上翻起,先用雙眼注視我的動靜,然後一溜煙的從那顆芒果樹爬下,消失在堆積老舊家具及雜草叢生的廢園中。有些時候牠也會故作鎮定的坐著,先試探一下我的動作,看見我只是把晚上晾在屋簷下的衣服拿出來掛在曬衣桿上,牠才放心的舒展四肢的腳爪,又躺在花架上享受清晨的陽光。

有時候那隻貓也會偶而跑進廚房,曾經有朋友送來幾隻鹹水吳郭魚,我先放在洗菜槽裡,第二天清早卻發現被叼走一隻,我怕那隻貓叼走後沒吃完幾天後發臭,在陽台花園中找了好久,最後在荒廢宅第的石綿瓦屋頂發現一堆魚骨和鱗片才放下心,貓真的會吃「殺西米」嗎?我還在懷疑著。

內人曾經把剩餘的米飯放在花盆中讓那些雀鳥啄食,那隻貓聞聞後覺得沒有味道走開了,不過看到一些綠繡眼或斑鳩都會聚集在花盆中,牠會埋伏在花盆旁的水塔邊,等候機會撲擊,不過動作還是沒有雀鳥的快,每次都無功而退。我不知道牠是覺得好玩或者野性發使然,卻讓躲在一旁觀看的我擔心不已。

女孩,一隻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平淡無奇,不過有時候仔細觀察還是會發現許多樂趣,生活中的人、事、時、地、物又何嘗不是如此?只要我們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多用平常心去體會,雖然是極為平凡的一個場景、一則故事、一隻動物或者親身經歷,都會讓我們的心情平靜,情緒舒坦。

不知道那隻貓現在跑到哪裡去了,不過我知道明天早上牠還會來花園中見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7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