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放逐
2006/05/24 09:41:28瀏覽522|回應3|推薦0

親愛的女孩:

此刻我獨自背著背包走在澐水溪的溪谷,雖然珍珠颱風從台灣海峽掠過帶來豪雨,不過中埔山區雨量不大,因此溪谷的水流還是如往常般的平穩。

從永興五號橋下往上游溯溪,溪谷兩邊是高聳的山坡,種植檳榔數的坡地被大雨沖刷後崩落一大片,十幾株傾倒的檳榔數都被從頂端砍斷,俗稱的「半天筍」成為最後的利用價值,這種檳榔樹的嫩心涼拌或燉排骨非常好吃,不比綠竹筍差,上次在龍珠老家用餐時,一盤涼拌沙拉半天筍幾乎都是我一個人享用。

從溪谷中的大石攀上攀下,顯得有些累,最近覺得身體狀況有些欠佳,尤其是很容易感到疲倦,血壓似乎有點高,跟以前採石時那種活蹦亂跳的健康判若兩人,或許跟情緒有關係吧。走過攔砂壩,一隻魚狗正叼起溪蝦在大石上享用,翠綠的羽毛跟充沛的活力讓我非常羨慕,人如果能夠活的健康、活得自由自在、活得無拘無束,那才叫做真正的人生,看到最近新聞報導一些權貴家族的貪婪、一些政客無恥討好高層的嘴臉、一些貪圖官位扭曲事實的官員、一些毫無擔當的檢調執法者,我的心整個糾結在一起,因此我走向山區,避開一天的烏煙瘴氣,即使僅僅享受短暫的半天放逐生活,對自己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女孩,很多人跟我說:獨自一個人在山區溪谷走動,如果遇到突發狀況呼救無人將會如何?我的答案很簡單,一切聽天由命。雖然我非迷信,不過一路走過人生讓我有些相信人的際遇上天自有安排,強求不得。果真有天我一個人孤獨的倒在溪谷中走完人生,我也會帶著微笑接受事實,可以自由自在在自己喜歡從事的興趣中倒下,可以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走完人生,我想總比被病魔摧殘,帶著痛苦在病床上掙扎來得幸運吧。

山區中一到下午都會搭霧,從溪谷可以看到半山中都罩上一片飄動的薄霧,我坐在一株倒臥的樹幹上略作休息,撿視幾顆從溪谷土中挖到的龜甲,篩選過後只留下一顆,其他的放到溪中回歸自然留待有緣。為避免山區午後大雨,喝下半瓶礦泉水後趕緊走回下游停車處。

女孩,雖然不是星期假日,不過抽空享受一下自我放逐的浮生半日,把一些沉澱在心中的悶氣帶到山林之中丟棄,明天看看會不會心胸開朗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84691

 回應文章

無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狗並非五色鳥
2006/05/28 09:20

魚狗與五色鳥體色艷麗,都是很美的戶外觀賞鳥,

兩者羽色皆鮮艷易被混淆,屬非同一鳥類。

魚狗正名為翠鳥為翡翠鳥科,多棲息於平地至山麓

及丘陵之溪流湖沼,以小魚為主食,體色為翠綠、橙黃、

黑、青。

五色鳥又名花和尚,屬啄木鳥目,棲息於中低海拔之山區

叢林以以果實、漿果為主食,體色有綠、紅、黃、藍、黑

五色。


◎迷糊老頭
◎心無所愛
◎若言有愛
◎唯有石頭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5 13:57

入口的半天筍..脆..嫩..棉....?當時怎麼料理的..快炒..涼拌..?

曾經在市場看過..但是沒吃過..不會料理....挺好奇的...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魚狗和半天筍
2006/05/24 13:20

魚狗不就是你貼出來的五色鳥

半天筍就是檳榔樹的頂端

砍下最上面一截然後開裡面最嫩的白色部分

那就是俗稱的半天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