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鬼話
2006/06/22 08:14:11瀏覽2143|回應3|推薦3

親愛的女孩:

昨晚讀了一篇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曹某不怕鬼」,談到一位姓曹的人與鬼對峙的故事。這位仁兄去訪友人,當晚準備夜宿書房,友人說書房有鬼怪,但是曹某不怕還是住下,晚上有鬼魅從門縫中鑽進來是個女人,先披頭散髮吐出舌頭,是個吊死鬼的模樣,曹某看見後笑著說:只不過是頭髮亂了些、舌頭長了些,這有什麼可以害怕的?女鬼聽到後就把腦袋摘下來放在桌上要嚇唬他,曹某又笑著說:妳有腦袋時我都不怕,現在連腦袋都沒有我還怕什麼?女鬼自覺沒趣就跑了。曹某從楊州回家途中又住宿這間書房,半夜那女鬼又來了,剛探出頭看見曹某,就很無奈恨恨的說:怎麼又是這個讓人掃興的傢伙?女鬼不再進入趕緊離開,曹某又是一夜好眠。

女孩,妳也經歷過豐富的人生,像這類的鄉野傳說應該聽到很多,雖然聽起來覺得很玄,不過仔細體會,還是有種醒世道理。像前面提到的曹某不怕鬼,就是在描述人生經歷面對為人處事,經常會遇到一些讓人惶恐的遭遇,如果我們能無所畏懼,坦然面對挑戰,任何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有些無法用科學角度解釋的遭遇,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說出來別人會認為是怪力亂神。我自己就曾經經歷過幾次的靈異狀況,雖然心裡有些毛毛的,不過選擇用慈悲心面對,最後還是如這篇筆記小說結局,幻象自滅,平安吉祥。

親愛的女孩,妳知道我經常在荒山野溪、河道海濱採石,每到過一處採石地點,我都會在心中對著河海神祇過路精靈默禱,希望我冒昧侵入不會騷擾祂們的安寧。這是對宇宙大自然的一種敬畏,不是迷信而是一份對大地的尊重,讓我可以在心安理得的氣氛中享受採石之樂,果真世間有鬼神,我想對我這種虔誠當庇祐而不加害,每每當拾獲一枚美石,我都會高興得向大地感謝。

人在做虧心事或者蒙昧良心時最容易自己嚇自己,那是因為心虛,心一虛則必疑惑,所謂疑心生暗鬼就是此意。格言聯璧有云:人心一念之邪而鬼在其中焉,因而欺侮之、播弄之,晝見於形象夜見於夢魂,必釀其禍而後已,故邪心即是鬼,鬼與鬼相應,又何怪呼。人心一念之正而神在其中焉,因而鑒察之、呵護之,上至於父母下至於兒孫,必致其福而後已,故正心即是神,神與神相親,又何疑焉。這一付格言談到人心正邪之分鬼神就在其中,女孩,願與妳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321825

 回應文章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04 16:17

我相信有與我們不同的世界並存在這時空中,也曾經歷過自身被限制不能動...其中一次還是與妹妹同一時間連續的發生。

所以我想無論對人對事情的發生都應以誠意與尊重之心對待。....*-*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大自然的禮敬越多越不容易出錯。
2006/06/30 12:00
年輕時喜歡登山,每回臨出門,家母總不忘在背袋裡幫我準備一份祭拜山神的四果和紙錢線香,因為家母相信對於大自然的禮敬越多越不容易出錯。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孩
2006/06/22 09:35

想了想

一把年紀了

城市裡能有幾人比我年長

還是稱呼女孩比較妥當

就當作是自己的小妹或者女孩

稱歐巴桑似乎有些不敬

因此做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