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週日十號公路
2006/09/17 17:09:16瀏覽700|回應2|推薦9

親愛的女孩:

記得前些日子寫過一篇旗山行,那是我獨自投宿在旗山一家老旅社的見聞,此後,我因到荖濃溪採石,雖然旗山是必經之路,但都沒再夜宿旗山。

週日清晨從二高下高速公路轉十號快速道路,看看手錶才六點多,我放慢車速欣賞美濃造型奇特的山巒,薄霧中有種朦朧之美,快速道路有好多八哥在啄食,或許都習慣在車陣中求生,毫不畏懼來往的汽車,每每都在幾乎輾過的當頭才振翅飛起。

美濃溪悠閒的流過美濃與旗山的交界,一大片一大片蕉園提醒著來往人們的記憶,香蕉王國的傳奇。那曾經為這片土地帶來財富的黃金水果,如今已從競爭的市場中黯然失色,女孩,妳還年輕,或者妳根本未曾聽聞,那喧騰一時的「金飯碗」案件,紀錄著香蕉王國的輝煌騰達。

從十號高速道路進入旗山市區,我右轉經過中壇,這裡跟美濃一樣都是客家村莊,到處可見的客家粄條招牌是這裡的特色,客家人非常勤勞,大清早路旁的市場已經開始擺攤,幾乎每家都有在販賣一種客家米粿,用糯米粉包裹蘿蔔乾及高麗菜乾以及少許肉燥,墊著月桃葉或蕉葉用蒸籠蒸熟,也有混合鼠粷草在糯米粉中,蒸出來有種淡淡的香草味道,閩南話叫做「莿殼粿」,每次來荖濃溪採石,我都會買上幾個充當午餐。

下高美大橋左轉進入荖濃溪寬廣的溪床,一段時間沒來溪床景像完全改觀,幸好電話中校長指引方向,找到一條便道直接開到溪床中段,未久校長伉儷也到達,還帶來早餐,真是感謝。

我沿溪床往下游方向行走,兩公里多寬度的溪床,走在其中人顯得非常渺小,想要在億萬顆石中找的中意的龜甲,就像是在大海撈針一樣。荖濃溪的溪床完全沒有遮蔽物或者樹蔭,雖然帶著寬邊帽,還是無法阻擋陽光的直射,汗水從額頭到臉頰,一滴滴的滴落在石頭上。

從石堆及砂堆中找到幾顆龜甲,都在七八公斤以上,放入背包中雖然有種成就感,不過回程要走到停車位置還是很吃力。

十點左右,因為今天忘記帶袖套雙手被曬得通紅,用手機連絡校長後就先行開車上岸。回程中一口氣灌下昨晚預先放入冷凍的「流糖茶」,一陣清涼解除不少疲勞。

車上十號公路,想著背包中的成果,心中顯得踏實許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452419

 回應文章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色石英
2006/09/18 06:07

荖濃溪的龜甲石絕大部分屬砂質龜甲

紋路則有白石英黑石英

有時還會有方解石晶洞

這是9.17拾獲的成果之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顆
2006/09/17 23:04

照片裡的這一顆是此行的戰利品嗎?

那黑色的紋路可以知道是什麼成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