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從國姓到神岡
2006/09/25 09:23:51瀏覽1378|回應2|推薦10

親愛的女孩:

習慣早起,因此沒有設定鬧鐘我還是在清晨四點三十分起床,好久沒到國姓,想利用週六一個人走一趟,最近情緒低迷,不管能否採到好石,就當作是郊外踏青。

到國姓鬧區,一些擺攤的商家都還在張羅中,買了兩塊「莿殼粿」當早餐,並在一家7-11帶兩瓶礦泉水放在背包中。轉入槍櫃的小路,一旁的雜草比一人還高,停好車著裝,氣溫宜人,空氣中有種清新的舒暢,沿溪往上游而行,砂堆中有明顯的腳印,應該有人已經來過,想要找尋好石可能很難。不過我經常說:「石緣,石緣,要與石有緣」,還是在一處積水成瀑的石堆中挖起一顆黑龜甲。

轉向下游的大排水圳溝,幾次的大雨把駁坎都沖壞了,幾隻夜鷺被我驚起振翅高飛,原來圳溝中可看見一些溪蝦,應該是在此覓食的。撿到兩顆黃龜甲後,阿嘉跟阿濤來電說要去神岡,是上次採神龜紋石的一處石場,我答應前往會合,不過路經已經整修完成的長福一號橋時,還是到橋下石場轉了一圈,空手而返。

從二高轉四號高速公路,這裡限速90公里,左邊是大甲溪,右邊的山坡被雨水沖、切割,整個岩層都裸露出來,都是一些卵石,就像苗栗火炎山的形狀。下神岡交流道右轉直行到石場,遠遠看到石友阿嘉及阿濤已經到場找尋,我將打氣式噴水器裝滿,從石堆下方往上攀爬,這些從中科園區載運來的石堆堆積如山,但有時一腳踩上還是會鬆動滑落,實在帶些危險性,右腳腳掌就被滑落的石頭壓傷,幸好只是鬆動時壓到,如果是從上面滾落時砸到,重量和加速度的結果就嚴重了。

女孩,撿這種神龜文石要眼光銳利,看到表面有裂紋的蛛絲馬跡或是屬於鐵質的,馬上用噴槍噴水,等快乾燥時紋路好壞很清晰的就可以分辨清楚。石場沒有任何遮蔽物,陽光照射在石堆把溫度提升不少,汗水不停的滴在石頭上,真正的體會出汗如雨下的感受。

撿了兩顆紋路不錯的神龜紋原石,實在是熱得受不了,跑到附近一處養鴨場的樹下休息,阿家及阿濤意猶未盡說要到另一處石場去,我因顧慮週日要參加獨立山登山活動,因此揮手告別。

女孩,如果以經濟價值來看,來回兩百多公里路程加上油費及高速公路收費,兩顆神龜紋石及三顆龜甲石實在有些不伐算,不過玩石是一種興趣,我從來不用金錢價值去做比對,在別人眼中或許認為這些石頭一文不值,但是對我來說這些汗水成果中參雜的辛勞及樂趣,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很希望妳能有機會跟我們一起苦中作樂採石去。

〈照片是在神岡採石,背對鏡頭的就是老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464229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玩石頭
2006/09/26 18:03

小蘭子喜歡石頭,是從嫁給住在花蓮的二馬先生開始的,

去七星潭撿小石頭,這種小兒科的玩石法或許yangsusu看了要笑的,

呵呵,不過,小蘭子就是喜歡石頭,喜歡小石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歷在目
2006/09/25 11:09

真有趣,彷彿也跟你一起去撿石頭耶。

撿石頭還要準備噴水槍,我真是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