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南田記
2007/01/09 18:58:57瀏覽1016|回應2|推薦20

親愛的女孩:

從南田家族元旦聚會回來,一直有想寫些什麼的衝動,不過疏懶慣了遲遲沒有動筆,都隨便找個理由原諒自己。

在南田海邊,面對著太平洋一波一波的巨浪,從潮線沿著海岸往北邊走,心裡設定想要找尋的飛鳥圖案,可是這邊幾乎每天都有好多石友來回走過、翻過,想要在億萬顆石堆中找到可說是一石難求。

南田海岸捲起的浪花,從海底中掀起一批石頭到岸邊,浪退時又從岸邊捲下一批石頭,一進一退中變化甚大。好不容易在一波浪頭退下之際看到一顆好石,眼睛釘住所在位置想等第二波浪退後衝下去利用幾秒鐘時間撿起,卻在浪退之後一下子從眼中消失,又被捲入海中消失無蹤,這讓我想起人生的際遇,有許多機會都在瞬間從手邊閃過,誰能抓住機會,就可能抓住成功的契機。

親愛的女孩,南田的海邊如果沒有巨浪滔天,其實是一處不錯的賞景地點,腳下是一望無際的南田石一直延伸到遠方,眼睛看到的是遼闊的海平面,妳可以在石推中找到意外的驚喜:一顆有奇特圖案的南田石、一段造型優雅的漂流木、紅色綠色的麥飯石、有著黑色流竄線條的西瓜石、蔬果形狀或酒甕造型的硬砂岩,有時還可以在石縫中找到漂亮的稀有貝殼。在這次家族聚會時,看到許多女孩帶著寬邊草帽,蹲在石堆中尋寶,偶而傳來驚呼的聲音,一定是找到喜愛的目標,我們也都爲他們高興,雖然她們找到的在我們眼中或許不值得收藏,不過每個人的欣賞角度以及層級不同,玩石只要玩得自得其樂就好,何必太過苛求?

當天晚上我們住宿在尚武的一家旅社,這個濱海的小村都是原住民佔多數,才九點鐘,一些住家早已關門休息。洗過熱水澡後幾位石友打手機約我到旅社隔壁當地石友的家泡茶,十幾個人圍在矮桌邊煮茶論石,儘管外頭天冷還下毛毛雨,對石頭的那份熱愛卻讓每個人都開懷歡笑。

親愛的女孩,好想找個時間約妳跟大夥一起做一趟採石之旅,這些石友真是可愛,不分性別、不管年紀、不論職業,每個人都是那麼純真熱情。我的年紀最大,他們都稱呼我為「少年哥仔」,採石時還禮遇再三,碰到一些較有重量的還爭著替我背負,衝著這份情義,讓我一再想跟大家上山下海、從溪谷到河床,享受那種粗獷的豪邁樂趣。

南田回來,帶回來的美石不多,可是帶回一身的溫暖及溫馨的記憶,下次如有機會,妳願意來嘗試一下採石之樂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641795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見到您的新文了
2007/01/11 12:42

能與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煮茶論石,這閒情逸致真是羨煞一群庸庸碌碌的現代忙人。這場景,用想像的就很快樂了。

呵呵,祝您新年快樂。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10 14:54

真是羨煞人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