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螞蟻搬家
2006/04/17 07:48:53瀏覽471|回應3|推薦1

親愛的女孩:

幾天的陰雨,花圃的一角有成群的螞蟻從縫隙中跑出,有秩序的排成一列在搬家,牠們似乎知道不去妨礙人的行動就不會招來麻煩,因此只是沿著牆腳邊前進。本來我可以拿一瓶殺蟲劑順著牆腳噴灑,千百個生命一下子就這麼消失,不過這麼做除了殺生外,也把本來排列有序的蟻群變成蜂擁而出,一大片地上全都是螞蟻,還可能好多會爬上腳背狠狠的咬上幾口,因此我沒這麼做,只是靜靜的蹲在一旁用欣賞的眼光看著這窩蟻群大搬家。

我想人的情緒似乎也是如此,只有把低落或者煩躁的情緒引導到抒發或者開導,就像蟻群一樣不會去影響到其他人,相對的也會避免招來麻煩。如果過分的壓抑或者反而用言語及行動相激,當蓄積的不滿或者憂鬱爆發出來,對自己或別人都會是一種危險。

人跟人之間是會相互傳染的,心靈傳然不是迷信而是事實。每一次在談話之間,我們都可以感受到一種溫馨融洽或者索然無味,更嚴重的可感受到一種冷漠或者敵意,這一種相互間的傳然取決於任何一個人的談話。或許妳經常有這種經驗,當一群好朋友在一起聚會聊天時,本來很融洽的感受往往會讓某個人的一句話弄得氣氛很僵,如果有人忍不住氣當面指責或者爭吵起來,就會像蟻群一樣在殺蟲劑的威脅下四處擴散,場面弄得尷尬或者不歡而散。

人與人在談話之間我不喜歡引經據典的引用某個聖人或者名人的話,我好想聽聽對方自己的感想感覺以及感受,這樣我才會感覺是在和對方說話,而不是在和我不認識的聖人或者名人說話。女孩,我並不是在否認那些聖人或者名人的說話,人與人之間相處,我好想以自然的表達方式暢所欲言,而不是引經據典的過於嚴肅。

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在一起談話時會不經意的點破對方的語病,因此往往會得罪一些朋友,所謂禍從口出應該指的就是如此,不過我總覺得好朋友再一起談得自然無拘束總比過份的客套虛偽來得有意思。

最近傷痛纏身,身體的疏懶連帶讓腦筋不想運轉,昨晚甚早入睡,早上打開電腦回了幾封信,順手寫下這些話,想刪掉覺得可惜,就算是交一篇作業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40659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24 08:23
那照片看起來讓我覺得身體發癢耶!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愛ㄋㄟ
2006/04/22 00:00

小醜口愛ㄋㄟ

ㄎㄎ ㄎ....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抬槓是在追求真實
2006/04/17 16:38

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

孰是孰錯都沒有定論

因為每個人的角度不同感受不同經歷不同

所以我喜歡多聽別人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引經據典會是抬槓的依據

不過所謂的引經據典並不是所有人的看法

當作一種參考可以

說不定別人有更好的見解

不用修正

讓我們多知道經典是怎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