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大清早的自言自語
2006/03/27 07:14:43瀏覽266|回應3|推薦9

親愛的女孩:
好多天都沒再動筆嘮叨了,或許是年齡的關係吧,總覺得這種自言自語的
牢騷話,久了總是惹人討厭的,所以給自己一個理由將筆放下、讓思緒停
頓、讓不太靈光的腦筋變成一片空白。
老是一個人面對石頭沉思,滿屋子的各類石頭突然變成我生活的重心,年
紀一大,朋友減少,好多平時談得來的死黨夥伴,幾個月之間忽然從人間
蒸發,對於不善交際的我來說,日子更加顯得孤獨。連自己都慶幸不知什
麼時候培養出玩石興趣,談石論石、賞石撿石、透過網路把自己推向另一
種生活情趣,這麼多從不跟我抬槓的石頭,替代了往生的那些好友,或許
是另一種人生過程吧。
親愛的女孩,每一個人的生命價值觀以及生活品質觀都不同,連一個家庭
中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和做法。我一直不想當追求物質生活的奴隸,不想
把自己汲汲於金錢的貪取,因為我知道以自己的個性在現實的社會中想要
蓄集錢財根本是事倍功半的事。
我曾經說過,數十年的高等教育抵不過拳頭打出來的一片天地,雖然明知
那種介乎於社會邊緣的生活並非每一個人所能忍受,不過一想到學歷與財
富之間竟然有那麼大的隔閡,就會禁不住的想起「書生無用說」這句傷感
的話來。
女孩,如果時光可以倒退,我好想重新來過,找一位跟我興趣相同、認知
相同、對人生看法相同的女孩共渡一生。起火煮茶、月夜談心,一個話題
可以談論一個晚上,一顆石頭可以研究到天亮,兩個人的世界如果沒有交
集,各自生活在道德規範的生活中,是一種孤獨一種放逐。
親愛的女孩,或許妳會認為我在福中不知福,或許妳會鄙視我的精神出軌
,不過我得告訴妳,人的生活中精神生活會影響對生命的看法,我以前寫
過的詩中不只一次的想要解脫、想要乘風歸去。我的苦悶只能禁閉在心中
不能說出,那種無法言諭的鬱鬱心情與日俱增,哪天載不動許多愁,或許
這些話將是我最後的告白。
人活著要為自己也為別人,為別人是一種義務也是一種道義,為自己則是
一種自然的希求,就像萬物一樣,不過人類多了一項精神感受。在現實的
生活過得平順是一種福氣,而在精神生活上我卻過得很累,累得像兩頭燃
燒的蠟燭一般,經常一個人在深夜獨思,是對是錯都已經無法去判斷,畢
竟事實是不可能改變的。
女孩,一直這樣無釐頭的跟妳嘮叨好多日子了,不知道妳會認為我是什麼
樣的人,一個神經質的老頭、一個深度憂鬱症患者,或者是一個有外遇的
悔恨男人。妳怎麼認為其實都無所謂,因為妳我都只能在想像中去揣度對
方,或許有一天真的見了面、談過話,妳會很失望的說:原來不過是個粗
俗的老頭。
週六帶石友去澐水採石,要攀下一顆巨石滑倒傷到後腰,現在幾乎挺不直
身子,大概要休息個把月無法再參加撿石活動了,利用這個機會,學妳多
看點書也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17601

 回應文章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到醫師說的是
2006/04/06 10:00

重度憂鬱

重與深,怎麼解釋?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言自語自快樂 ~ 玩石賞石不寂寞
2006/03/27 22:14

Dear  yangsusu  :
人生匆匆似過客
偶然網路城邦路過
歡迎進來小坐
且歌且舞歡樂散播
無拘無束隨行開懷坐臥
剛剛欣賞了您十篇大作
自言自語自在快樂
撿石賞石論石談石培養興趣不寂寞
想要的物質或精神生活
總是必須自己去抉擇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非關對與錯
人生必修業課

letitbe_wsf
祝福
豐富收穫
有得有捨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Yangsusu,
2006/03/27 11:55

Uncle Yang ? ...take care...hope you will recover soon ~

Lib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