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自然生活
2006/03/30 08:06:40瀏覽238|回應0|推薦6

親愛的女孩:

地球萬物都有其自然本能,這就是我們說的自然法則。只有遵循自然法則,才能真正的享受生活樂趣,人類不斷的追求享受與口慾,飲食方面強調色香味具全,食物不斷加工,添加各種化學成分,無形中也添加各種疾病的基因,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其實不若稻米果蔬來得清淡健康。

日本現在有許多人在追求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生活,很多人到遠離都市的山林野地買一片土地,動手搭建木屋或者在原有的老舊房屋整修,在房屋週邊整地種植,或者開闢一畦水田插秧種稻。從山上接引泉水,築灶炊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天在田野之間從事農作,或到山林之地尋覓野菜,沒有現代社會的名利之爭,讓自然的道〈規律〉帶領到一種無爭、無為、無求的生活。

他們尊重生命,所種植的果蔬因為沒有施肥而會有些昆蟲之類衍生,他們用剪刀將葉片剪下,然後放到畦邊草叢並不加以撲殺,記者問說這是害蟲,把他放生後不是又會爬回來啃食嗎?回答的答案是:他們不叫害蟲,他們只是一種昆蟲也是一種生命,當然有有生存的權利,只要努力的爬回來,就讓他們享受一下果實吧,那是他們應該得到的獎賞。這種想法實在值得你我好好省悟。

幾顆茄子,幾筴扁豆,一些莧菜,數株草菇,用枯枝炊煮的糙米飯,一家人吃得笑口常開,享受大自然的恩賜、自己辛苦種植的成果,那種快樂和滿足是可以想像的。

女孩,你知道牛在什麼時候吃草嗎?牛通常會在太陽出來以後才吃草,這是因為那些土地叢生的草在夜晚攝取露水和泥土中的礦物質後,必須經過陽光照射產生光合作用讓礦物質和水分轉換為營養素,牛之所以選擇這時候吃草,事有他的道理,這也是宇宙萬物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人類越進步,這種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卻變得越薄弱,因為太過追求現代科技的產物,讓人體的小宇宙運轉與大自然規律的運轉違背甚至故意的反其道而行,難怪各種前所未聞的惡疾都一一產生。

老子道德經混成章第25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必須依賴土地而活,而土地萬物必須仰賴天候的變化,天候的變化有一定的循環,這種循環就是自然的規律。所以說,人只有遵循大自然的規律生活,才會與自然融為一體,才會活得健康愉快。

女孩,因為採石意外受傷,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也違反自然法則了,把成長在溪谷河床的石頭搬運回家據為己有,因此上天才懲罰我給我一次警惕?這個問題我得好好思考,妳認為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2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