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生活禪
2006/04/03 08:19:56瀏覽363|回應1|推薦5

親愛的女孩:

最近幾個月,我感覺自己越來越像是個離群索居的修道人,刻板的生活,不想跟團體出國旅遊、不想到處串門子聊天,固定時間盥洗後就把自己關閉在家中,讀書、玩石或者上網瀏覽一些資訊,外頭紛紛擾擾的世界好像離我越來越遠。

我一直在想,人的生活中如果每天都充斥在自私、欺騙、報復、殘忍、慾望、憂慮、心機、利用、名利之中,這種生活顯然與人類最初的自然生活完全脫節。宇宙萬物生靈,只有人類會跟大自然脫節,因此覺得人生是苦海,因此有很多人要出家或者到深山去修道,或許他們只想尋找一種解脫,不過我認為如果了解自然的規律、看透了所有理想,人就會解脫了。

女孩,前些日自我提到日本有許多人選擇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我很想嘗試這種感受,可是,在台灣這個小島上,許多的限制以及治安問題,我不知道有幾個地方可以很悠哉的選擇這種生活。前幾天路過一處比較偏遠的小眷村,隔著一條寬闊的大排水,一整排老舊平房僅以兩條小水泥橋與大路相通,幾位老人家就在大排水旁的屋簷下坐在藤椅上悠閒的抽著長煙斗聊天,大排水旁的幾處空地用大石圈起,種植一些蘿蔔、白菜、蔥韭之類的蔬菜,幾家炊煙裊裊、幾聲雞鳴犬吠,生活雖然不見富裕,可是一派休閒祥和,我突然想到,在他們的心中這種與世無爭別無所求的生活,才是一種純真的生活。

畫家黃英一博士曾經說過:在自然的環境裡,人人都很悠閒;在不自然的社會裡,大家都變成錢的奴隸,時時為錢忙碌,這就是把無意義的生活當作是有意義。因為你不了解才會每天忙得團團轉,了解之後就會知道很多事是不值得做的,所以會悠閒自在。「了解」是人生首要學習的事。黃博士這段話或許會有種修道的意味,不過我認為人只有了解自己、了解每天用盡心機去追求名利到頭還是一場空的道理,才會真正想要去過一種與己有利與人無損的生活。

佛家說禪,其實禪修就是走自然律的道路。自然律是十全十美的,所以禪修是一種快樂優美的事。人的生活只要不刻意去追求不必要的享受、不刻意去與人相爭,其實就是一種禪修。女孩,記不得是誰說的:物質文明永遠是舒適的「疾病」。在享受物質文明帶來的方便之餘,我們每個人還是得考慮是在舒適中去累積疾病呢?或是在自然生活中去享受健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255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一樣
2006/04/06 14:17

見到您的文章,我自己也感覺到這樣。

最近變的不愛出門,假日休息鮮少有出門的機會。

經常守候在電腦與電視機前,是否人老了都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