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稻浪
2006/03/17 12:58:30瀏覽275|回應4|推薦12

親愛的女孩:
走過果園旁邊一長列的竹林,陽光便從竹稍上鑽出頭來,把
好一片平整的稻田烘照得更加金黃可愛。
雖還不是收割時節,可是那一穗穗飽滿的稻穀卻已把稻梗壓
得直不起腰來,今年雨水充足,收成一定不壞,難怪隔壁的
龍哥一大清早就到田裡來,摸摸這穗,摸摸那株,樂得滿臉
都是笑。這是當然的,能夠看到自己勞心勞力耕耘的果實總
是一件高興的事。
從果園這端一直到貢莊都是一片平整的稻田,大約十多甲左
右,站在圳溝的小橋上看的話,那片稻田就變成一片金黃色
彩,一直延伸到很遠很遠,散播出一種令人嚮往的氣息。風
來的時候,一株稻穗搖擺著另一株稻穗,那片金黃色彩一下
子全都抖動起來,有如海浪般的起伏。小時候我經常到田裡
面去,在齊胸的稻穗中迎風站立,四周盡是起伏的稻浪以及
風從竹林穿過的呼嘯,往往會在心靈上產生一種無以名狀的
激情,那種激情直到現在我一閉起眼睛,彷彿都還可以感受
到。
儘管小時候在鄉下沒有機會去親近海洋,對於海洋的印象不
過是一些老年人的口述以及圖片上的顯示而已,可是一看到
那活躍的稻浪時,在心理上便會對海洋產生一種意念上的滿
足,想像中海浪或許就是如此吧。
記得那年阿男到鄉下來看我,我們也在圳溝上面對著落日斜
陽下的稻田談了許久,阿男說:其實這些到浪與海浪比較起
來也差不了多少,只是這些稻浪無聲而海浪有聲,不過別人
都說無聲勝有聲,你的意見怎樣?我說:我也不知道,不過
我想二者皆各有所長吧!海浪是雄壯熱鬧的,怕寂寞的人喜
歡它,稻浪是溫柔寧靜的,愛寂寞的人喜歡它。
女孩,別以為鄉下都是土裡土氣的,都是髒兮兮的,因為沒
有城市的華麗彩色及波動的車輛就認為單調乏味。其實鄉下
的色彩是最純真的,鄉下的波動也是最自然的,看看那些稻
浪吧!裹著金黃擺動腰肢,妳一定會覺得那裡面有好多生命
的精靈在跳躍、在吶喊!
親愛的女孩!找個時間到鄉下走走吧,看看那穗穗的稻穀,
吹吹那薰薰的和風,妳會發覺鄉下的生命竟是那麼的純真自
然,說不定在稻田的另一端,妳會不期然的與我相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07010

 回應文章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垂腰
2006/03/20 09:14

越飽滿的稻穗越垂腰   越輕浮的稻穗越趾昂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he...........
2006/03/19 17:16
不能生氣 那就郁悶吧~

那禾穗捲起浪花把我的腳印淹沒

似乎應該是

那禾穗搖起浪花把我的身影淹沒

禾穗無法用捲的

腳印本來就在田埂中看不到

雞蛋裡面挑骨頭

不要生氣

生氣會長魚尾紋的

~~~~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浪
2006/03/17 16:54
土生土長的鄉下姥,彷彿聞到 泥土的味道。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唱出來一定不錯
2006/03/17 15:10

那禾穗捲起浪花把我的腳印淹沒

似乎應該是

那禾穗搖起浪花把我的身影淹沒

禾穗無法用捲的

腳印本來就在田埂中看不到

雞蛋裡面挑骨頭

不要生氣

生氣會長魚尾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