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杉池懷舊
2006/03/13 12:37:26瀏覽323|回應2|推薦15

親愛的女孩:

昨天到文化中心轉了一圈,文化中心的現址曾經是孩童時候的樂園
,以前我們都稱這個地方為「杉池」,如今只剩下那條阿里山線的
登山鐵路還可以讓人憑弔,其餘的只能在記憶中去拼湊片段了。

一座木造的高腳木橋橫跨杉池的兩旁,橋下是一漥水池,浸滿了從
阿里山林班伐下的木材,那水池,經常是兒時垂釣的地方。如今,
阿里山的伐木聲沒有了,運送木材的小火車也不再行駛了,木橋拆
了、水池填了,昔日的景象絲毫沒有留下一點舊日的痕跡,杉池,
只依稀在記憶中還留有模糊的印象。

「杉池」,就是阿里山林管處的貯木池,位在現在嘉義市文化中心
的範圍。從阿里山伐下的木材,由森林小火車運送至林管處,就卸
下堆積在空地上,有部份則浸泡在水池中,一株株的把水面都舖滿
了。小時後經常在浮木上嬉戲,那些浮木雖然每株都非常巨大,可
是一個人走在上面有時圓滾的木材也會翻轉,一不小心就會掉落池
內,想要爬到水面上卻都被那些巨木阻擋住,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危
險呢!

那些木材浸泡在水中都有一段時間,因此有些木材在水線下都會佈
滿青苔,池內也長了許多金魚藻,成為魚蝦聚集的處所,每逢假日
,我都會呼朋引伴的帶著手撈網,就蹲在浮木上撈捕,雖然都是些
小蝦或是狗甘仔之類的,可是在當時的心裡往往會樂得手舞足蹈、
驚聲呼叫。童年,就那麼在浮木上飄過了好一段時光。

上初中時,我迷上垂釣,經常我會帶著竹桿釣竿、攜一把布傘,就
在那些浮木與浮木間的空隙釣上一個下午。那時杉池的門口還有類
似警衛的林管處員工,我們都混得很熟,每次到杉池去垂釣之前,
他們都會指點我哪一處魚比較多、哪一處魚比較會索餌,有時,他
們也會一竿在手與我共渡一個夏日的下午。

杉池,有我許多童年的歡笑,現在能夠勾起回憶的只是那些窄小的
森林鐵道、報廢了的車廂以及破舊的宿舍,杉池,隨著時光的流逝
也漸漸地被人淡忘了。

女孩,妳來過嘉義嗎?我說的這些也許妳都不懂,這也難怪,因為
即使是住在嘉義市的人,年輕的一輩也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杉池」
,閉起眼睛,那池中的巨木、那滿載森林資源的小火車、釣竿、歡
笑,似乎又在我的腦海耳邊一一呈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03182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14 15:51

我沒去過嘉義

也沒聽過「杉池」

今日看你這文章

才知「杉池」是貯木池

感謝分享


*媽媽的守護者*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6/03/13 17:58

這一座阿里山儲木場的杉池

是許多嘉義人很懷念的地方

隨著阿里山伐木結束

這一座杉池也隨著木材的減少終歸消失

看到堆積如山的木材

整條林森路都是木材商

曾幾何時

都變成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