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談失態
2006/03/12 10:27:32瀏覽237|回應4|推薦18

親愛的女孩:

前些日子的一個下午在花蓮機場候機,曬了一整天的炎陽顯得有些
疲倦,劃了位後我坐在排椅上小寐,不一會,耳際突然傳來震耳的
嬉笑聲,參雜著韓語及日語,睜眼一看,左手邊的是一群韓國觀光
客,右手邊的則是日本人,男女都有。他們大聲的交談著,不時還
發出開懷的大笑,無視於其他旅客的存在。我並不是因為他們妨礙
我的小睡而生氣,我氣的是竟然會不可一世的那樣囂張、那樣無理
及失態,所以我瞪大雙眼直視,可惜並沒有使他們有所節制,後來
我用食指放在嘴上示意,才引起他們的注意而稍稍收斂。
女孩,人的本性大概都是這樣,尤其是在公開場合經常會在不知不
覺中失態。除了毫無自律的大聲嘻笑以及高談闊論外,舉止有時也
會失控。我經常看到一些酒醉的男女,在公共場合中狼狽的嘔吐,
或者衣衫不整的被同伴攙扶著走路,或者大呼小叫的弄得同行之人
尷尬不已。像前面提到的日韓觀光客,也許他們覺得此行有些趣事
值得高興,也許他們是在嘲弄國內的觀光事業或什麼的,不過那副
不可一世的嘴臉、那些肆無忌憚的嘻笑,總會讓人側目,像我就不
由然的對他們產生鄙視的心。
人在社會群居生活中,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要因
為自己一時的失態而影響到其他的人。﹝失態﹞應該包括言語及行
為兩方面,我是一個口直心快的人,看到別人的過錯常會直接的糾
正,因此常在無心中去傷害到人。這次在花蓮跟一些朋友聚餐休息
閒談時,講到花蓮賞鯨的事,我在無意中對著喜歡在飯店泳池中游
泳,心寬體胖的兩位朋友開玩笑,我說賞鯨何必出海,在游泳池就
可以看到兩條鯨魚了。事後我懊惱不已,深怕一時的玩笑及言語失
態傷害了兩位好朋友。
女孩,每個人都希望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所以我們為什麼不站在希
望獲得別人尊重的立場先去尊重別人?除了對別人直接表示尊重外
,我們每個人也必須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言行有無失態,要知道一
次不小心的失態往往要用無數次的彌補措施才能獲得別人的釋懷與
寬恕。
女孩,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有時候我們往往會為了一句不經意的玩
笑話而傷了別人自己都感覺不出,所以說在大庭廣眾之下,對自己
的言行還是檢點的好。國人喜歡出國遊覽,以前跟一個國際性社團
到韓國參加友會的授證典禮,順道至日本觀光,日本的觀光飯店大
廳擺了許多富士蘋果,住宿的觀光客可以取用,同行的一個人嘴巴
咬著一顆,雙手又帶了兩顆,還高聲的要其他人幫忙拿回房內,飯
店的櫃檯人員看了都用鄙視眼光看著我們,那時真恨不得甩那位同
行的會友兩個耳光。隔天外出回飯店,櫃檯人員看到我們連忙把擺
放的蘋果收起,讓我真是羞得無地自容,一個人的脫軌行為,往往
會讓整個團體受累,第二年聽說他又同行,我嚇得取消參加。
親愛的女孩,我一直努力在個人形象的要求,卻往往遭致其他人的
反感,他們都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都會認為我是在干
涉他們的自由,妳說說看,我該怎麼做才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202021

 回應文章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自由,而是尊重
2006/03/18 00:21

 日本人、韓國人或台灣人都一樣,當單獨行動時,大家都非常安靜、內向,但當有一群人在一起時,就會跟著一起喧嘩,不知道是什麼道理?!!!!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約束
2006/03/14 11:00

~~~~但是自由必須有一定的界限!!!!

                     嚴重同意

尤其在國外 更要好好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  不要給自己的國家失面子

不要給自己丟臉   !!!!

小動作  可以看到大體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的真意
2006/03/13 06:50

很多人都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又說這是我的自由妳管不著

沒錯

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去做這是自由

但是自由必須有一定的界限

你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任意的大聲喧嘩這是你的自由

可是別人也有享受寧靜的自由

當兩種自由衝擊時

自由就必須受到限制

也就是在不妨礙到公德心的範圍內妳才可以有一定限制的自由

我很率性

但是我也很會節制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我喜歡
2006/03/12 10:32
不礙到他人,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