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在意
2006/03/07 07:38:13瀏覽291|回應5|推薦21

親愛的女孩:

在網路發表文字,原先我很在意網友的推薦和回應,我認為那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和認同,我常常到各種不同性質的網路城市去瀏覽,我發現有些文章確實寫得很好,文筆流暢內容發人深省,被推薦是理所當然。可是,有許多網誌或城市的文章,短短三行字,而且不知所云,看看推薦的人數及回應篇數卻動輒數十甚至過百,因此我說過想要封筆不再丟人現眼。

女孩,妳向我提及應該到各城市去廣交網友,如此讓別人多認識,自然來推薦的人就多。原來網路世界跟社會現象一樣,還是要看交情攀關係,文章寫得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天之中到過幾百人的網誌去推薦回應,自然而然的自己被歡迎的程度就高。這樣說並不是沒有道理,不過感覺上就好像小男孩小女孩在玩網路灌水遊戲一樣,我實在沒有興趣,說我高傲也好,說我頑固也罷,說我固步自封也無所謂,只要寫得歡喜、寫得隨性、寫得爽快、寫得可以抒發不滿、寫得可以一吐不快、甚至寫得可以讓自己流淚或者哈哈大笑,我管誰來推薦不推薦?既不能得獎,也不會因此就頒個什麼榮譽學位的,何必在意些什麼?

記得以前在馬祖日報經常發表一些散文或者被稱為新詩的,用的是筆名,沒有人知道是我,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我寫得很愜意。直到累積一些稿費都沒去領,經通知後我回信捐給曾經報導過的貧苦學子,報社未徵得我的同意把我揭露出來,雖然是一番好意,可是讓週朝的朋友知道是我,備感壓力之下,反而發表的文章相對減少。我想在網路寫文章何嘗不是如此,被推薦多了心裡反而會有種自我要求更好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寫文章會不會背著包袱?

女孩,想想還是隨性自在比較好,能來看到我寫的文字組合是一種緣分,誠如夢東禪師所云:月滿江澄湛不流,遊人到此盡停舟,漁翁老大曾經慣,移棹攢眉過別洲。哪天覺得呆在城市厭煩了應該走人,這才不會心有所繫移不開腳步,女孩,我這麼說不知道妳會不會認為我是酸葡萄心理,見不得別人好?不過還是要很心安理得的向妳說,我想通了,我不再在意了。

窗外,搭起濃霧,今天會又是個大熱天,女孩,希望別介意我一早就如此囉唆對妳說一些無釐頭的話,等一下泡壺茶,看看報紙上還有什麼感人的社會報導,早安,我親愛的女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97122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別離開啊~~~
2006/03/08 08:55

小蘭子就是因為網友推薦您的網誌才訂閱您的文章,

我想,很多隱性讀者都在注意您的文章,

看您的文,有一種沈穩的、安定的心情感受,

在清晨看文,就像與一位親切的長輩道早、問好一般愉快。

我想,在聯網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

大家你來我往的推薦,有時只是表達彼此關懷、問候的方式,

好比:「嗨!我今天來看過你囉!」「你好嗎?我來囉!」這樣的意思。

如您所寫的真正好文,小蘭子相信是不會寂寞的。



素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像界
2006/03/07 08:53

人生的際遇本來就很難講,老實說你的文筆很好,不要在意那些假象。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不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意自在心自寬
2006/03/07 08:24
所以我的人生哲學是莊子的逍遙遊~:)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心留筆...何必在意多餘的紅塵
2006/03/07 08:19

   原本 我跟你 有一樣的看法 和 不解

為什麼  有些文章 在條理上  在思想上  都滿不通順  不合理

為什麼 會有些人 去推薦  去回應

 看多了  就自己  有一套獨特的見解了

因為 如果 在新發表的文章上  按下推薦  或是 回應

無形中  會留下  推薦人  以及 回應人的資料

那麼 這些 推薦人 就可以  藉著  你的文章

給自己 打一個 順風的廣告

如果 有人 點他的名字  就可以 看到他的資料  以及  創作的文章了

給自己 一個機會~~~也給別人一個機會  《  不是嗎 ? 》

 既然是  隨心留筆  何必在意多餘的紅塵


黑貓小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名利如浮雲,何況點閱數字!
2006/03/07 07:53

文壇、網路或者其他群聚的社群,都是種次社會,也有著生存的法則,及難以掩蓋的人性。

有人歌,有人舞,有人激揚,有人淡泊,這不是文化的多種層面嗎?

欣賞作者不求聞達,且閒適隨意的態度;就因為作者閱遍人生,才能理解名利如浮雲,更不屑網路裡虛妄的點閱數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