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一碗陽春麵的故事
2006/03/03 07:17:56瀏覽304|回應1|推薦17

親愛的女孩:
大清早看到聯合報一篇「陽春麵的故事」,我的眼淚又爬滿臉上。
報載家住南投竹山的吳女士因為癌末住進安寧病房,已簽下病危時
拒絕急救的同意書,想安靜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程,這讓我又想起
剛往生的先嚴在安寧病房的最後一刻。
吳女士的四位兒子一位女兒輪流在安寧病房陪伴他妹的母親,社工
人員看見幾個孩子飢腸轆轆帶他們去吃麵,懂事的孩子們卻只點了
一碗陽春麵三個人一起吃,社工人員黃小姐替三個人點兩碗雲吞麵
,可是三個孩子只吃幾根麵沒碰雲吞,社工黃小姊覺得滿腹疑團,
三個孩子瑟瑟的說他們的爸爸媽媽還沒吃飯,想包回去給爸媽吃,
黃小姐聽到後眼淚掉了下來,看到這裡我也跟著掉淚。
女孩,我真的不懂,上天爲什麼會如此殘忍的安排?那麼懂事體貼
的孩子們,應該會讓一個家庭和樂融洽、幸福美滿才對,可是卻偏
偏讓他們的母親面臨癌末的命運,遇到這些情況,我都會恨老天無
眼,冷漠無情。
記者梁玉芳小姐的一段話我覺得很心酸,梁小姊說:「一位貧病交
迫的母親,沒有給她的孩子太多物質享受,但她至少教導五名孩子
分享與為人著想,只想分享一碗陽春麵的情景,讓旁觀的社工人員
落淚,今天將透過報紙感動更多人。母親說看到孩子們懂得彼此照
顧,她已無憾,可向人生道別」。看到這裏,我一陣鼻酸,眼淚滴
落在鍵盤上。我絕對相信今天看到這則新聞報導的人,受感動的何
止萬千?只是我不知道為政者能受感動多少?能否因此對社會福利
的照顧做得更臻完善?能否因此收斂貪婪之心重視民生疾苦?
女孩,我非常欽佩吳女士以及她的孩子們,吳女士與丈夫、孩子們
的感情,不因貧窮、生病而改變,他們還是勇敢的面對,而且將人
性善良的一面、母慈子孝的傳統美德表露無遺,這比最近許多人面
對貧窮或債務,動輒攜子自殺更讓人感動。
女孩,「一碗陽春面的故事」讓我大清早流淚,除了爲他們的不幸
感到傷感以外,更被幾個孩子們的孝心和懂得相互扶持感動,這淚
,很值得也讓我感到很溫馨,畢竟在社會不起眼的角落,在平凡的
一般百姓中,我看到人性的光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934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煮咖啡
2006/03/03 20:15
內心ㄉ悸動.久久無法自拔.眼前ㄉ咖啡煮ㄌ好幾杯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