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觀霧
2006/03/02 07:44:27瀏覽210|回應0|推薦14

親愛的女孩:
清晨,小窗上凝聚著細小水珠,我知道今晨又是個多霧的天氣。
早起後我在臥室外的夾道上小立,外邊的世界套上了一幅柔細面紗,舉目
遠望,看不清四周的景象,彷彿我的視野剎時縮短了許多。
我往山徑上瞧,看到的僅僅是附近一些長青藤纏繞的相思樹,遠處有雞鳴
犬吠、有虫叫哇唱、有車音人聲,另外還有早起的雀鳥跳躍在樹梢的晨奏
,隔著那白色紗帳我無法看見牠們的所在,可是這樣的境界卻更加的富有
詩意與神秘。
透過樹縫,穿過草叢,霧飛馳著。除了一部份留戀在樹枝草葉而依附外,
其餘的像趕什麼似的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到哪裡去呢?也許它們也不知道
,也許它們會永遠這樣的奔馳下去,直到被蒸發而歸於消失。
路旁的大葉草吐出新芽,上面掛滿粒粒晶瑩剔透的露珠〈霧珠?〉,一陣
冷風吹來,把他們穿成串串而順著葉尖滴落,一會兒晨霧又在上面駐足積
成珠兒,滴落,再駐足,再滴落……,在這個清晨的世界裏成了最早的一
個循環。
女孩,知道那首叫做「露珠兒」的歌嗎?這兒雖然沒有荷葉,可是看到的
露珠兒卻多的是,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些水珠可以串起來的話,多希望在
每一個多霧之晨我能選擷一些五彩的露珠,用我的心穿成串串送妳。
走下小徑的石階,我赤腳踏過石板,沁涼的感覺由腳底滲入,在都市裡整
天都都被拘束在皮鞋中的雙腳顯得輕快許多,整個人也都跟著舒暢起來。
我很喜歡赤腳的感覺,踩在炙熱的砂堆是一種考驗、踩在冰涼的溪水是一
種享受、踩在細雨紛飛的路上是一種詩意,至於踩在濕潤的山上歩道置身
晨霧中,則是一種超凡脫俗的禪意。
夢東禪師有一首詩描寫山居生活:我儂性癖愛幽居,卜得重巖構小廬,滿
地白雲常近榻,繞門流水自成渠,清晨和露食林果,入夜挑燈讀佛書,消
受幾多閒歲月,雅懷此外復何如?女孩,想想看:清晨起床打開門窗,山
上的白雲幾乎都快到床邊,就在晨霧中享受山林的水果,小屋四周流水潺
潺,不讀佛書,能有知心伴侶一起共度數日,該是多麼愜意啊。不過這只
能說是一種自我陶醉的想像,畢竟現實中幾乎不可能。
拎著木屐,我哼著民歌小調,遠處,晨曦似乎剛要露臉,不知這個時候妳
是否還在睡夢中,或者已經打開電腦正在鍵入生活點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9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