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人生無常
2006/02/23 08:33:18瀏覽289|回應5|推薦17

親愛的女孩:

先嚴的告別式昨天完成,送到市立殯葬處等待火化後我及妹婿二人留守,其他子女先回家休息。殯葬處只有四座火化爐,必須按先到順序排隊,我們排在第21號,因此必須等待一段時間。

到附近冷飲店買一罐沙士略作休息,幾天的忙碌加上輪流守靈,讓我精神及體力有些不濟,坐在休息區很想能夠小睡片刻,不過送葬及引魂的鑼鈸聲音不斷,因此索性實地去了解火化過程。

從停柩的靈堂取得牌號後,輪到火化的遺體由工作人員以搬運車將棺木送至火化爐,等候的家屬可以進入工作區,在送入棺木之前工作人員依俗會要家屬喊叫:○○火來了趕快跑!送入火化爐後家屬必須到等候區聽候廣播,然後在火化完成降溫後,將骨灰罈送請工作人員檢骨裝罈。

女孩,在殯葬處看到一隊隊的送葬隊伍將親人送到,繳費、排隊、火化、裝罈、起靈回家,我實在感觸良深。一個人生前不論擁有多少財富、多少名位,死後躺在棺木中,一把火就成為幾許骨灰,一生的富貴權勢或者叱咤風雲,到頭能夠擁有的不過是一個骨罈大小,人生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的?

先嚴生前半生擔任民意代表,為人儉樸憨直,兩袖清風,留下來一些存款都是擔任選委會監察小組的車馬費,以及逢年過節子女的孝敬,我遵照生前的指示將這些錢按照第二代到第四代的子孫,依序用紅包裝入,在骨灰入塔安奉完畢下午,我集合兄弟姊妹以及姪子姪女孫子等20多人,當著母親的面把先嚴的一些掛念向所有子女說明,我也提及在先嚴病中我推輪椅時的一些對話,我是在哽咽及淚水中說出,所有的子女及姪子們也都心有所感一起泣不成聲。在母親代先嚴贈送遺澤時,我沒有要求,不過每個人都是在淚水中跪著領受,讓我覺得非常安慰。

在告別式前的守靈期間,妹妹的幾個兒子及女兒都分別從台北請假或者利用週休二日回家,十幾個姪女加上內人及弟媳等人,圍繞在桌前摺疊蓮花座以及元寶,看到堆積如山的蓮座及元寶,我笑稱妳們的爺爺都可以開設銀行或者花店了。看到他們自動自發的在摺疊蓮花或者分批守靈,我實在欣慰及感動,那種出自內心的孝行及彼此間的和諧,相信先嚴一定非常高興。

夢東禪師詩云:解云體盡冰還在,會取緣生火自空,拶到水窮山盡處,不知誰是主人翁。人生無常,富貴也好,貧賤也罷,到頭來不過是一杯黃土幾許遺骸,想通了四大皆空,活得平凡自在,就會覺得人與人之間實在沒什麼可值得計較的。

女孩,昨晚我在餐廳訂了三桌,所有的兄弟姊妹及姪子姪女等一起會餐,他們輪流的向母親敬茶,看到一家人和樂團聚,終於可以舒坦的成眠,過了今天,他們將分別回到工作崗位,我也必須回到正常的生活,只是,夜晚的九點,再也看不到先嚴下樓巡視門窗的身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85860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03/08 23:23

你做的  也是我做的

可是過程是一樣  結果卻是兩般

看了感觸良多 一樣米 養百樣人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常
2006/02/24 16:17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06/02/24 08:16

...................................

獻上我的心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06/02/23 20:43
請節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無常呼吸間
2006/02/23 17:42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