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體驗生命
2006/02/19 13:16:27瀏覽225|回應1|推薦11

親愛的女孩:
記得曾經對妳說過,我好想寫幾篇自己都覺得非常滿意的作品,然後泡壺心愛的高山烏龍,在沉睡中不知不覺的死去,臉上充滿平靜安祥。
不過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幼稚,感覺自己好像在說天方夜譚一樣,並不是說我怕死
,或是突然中了樂透頭彩,正要開始揮霍享受,而是基於下列三種理由:第一、我壓根兒不可能寫出自己覺得滿意的驚世之作,我的筆鋒駑鈍的很,只能發發牢騷,寫不出令人感動的文章。第二、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前兩者我都做到了,第三樣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學習中,每天看書,認真的複習以前老師所教過的,生活中所得到的。第三、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我已經超過樂天知命的年紀,對於死亡早已澹然處之沒什麼好怕的,即使有一天真的一覺不起,那就一覺不起吧,任誰也沒有辦法阻止。一想到這兒,就覺得自己像個老番癲,胡言亂語的,所以說,想要自己終結生命還真是沒有這個必要。
人有時候會因某種挫折而產生厭世感,有時候是生活所逼走投無路,有時候是久病纏身不想拖累子女而想早日終結生命。對於生命的意義,每個人的看法和感受各有不同,前面兩種,我想到一句話,那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挫折是一時的,生活困苦是可以改善的,語云一枝草一點露,我把他解釋為一根毫不起眼地小草都能凝聚一點露水,一個活生生的人怎會屈服在挫折和困苦中。至於久病纏身的問題,雖然久病床前無孝子是一種說法,不過我認為這是偶然而非必然,所以「安樂死」這個爭議的問題還沒解決,見仁見智吧,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個僅靠呼吸氣維生的我,我倒真的很想有人幫我關閉電源讓我走得尊嚴些。但我是個健康的人,妳也是健康的人,所以我得趕快跟妳說,前次妳在即時通閒聊時,我說想要寫幾篇驚世之作後結束生命,妳說也想如此,這是不對的。
親愛的女孩,此刻我靜靜地站在陽台一角,看著幾隻綠繡眼正在享受內人昨晚放置的一些米飯和木瓜。看牠們高興的跳躍著、吱吱喳喳的,心中竟充滿喜悅和樂,此時陽光從屋頂上的玻璃反射到我身上,驅散一些寒意,伸個懶腰做個深呼吸,我把電腦打開寫這封信給妳。
親愛的女孩,起床了嗎?把窗戶打開吧,在陽光下妳會體會出生命的真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82137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2/19 19:10

記得曾經對妳說過,我好想寫幾篇自己都覺得非常滿意的作品,然後泡壺心愛的高山烏龍,在沉睡中不知不覺的死去,臉上充滿平靜安祥。

...^_________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