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採石樂
2006/02/16 08:14:25瀏覽947|回應2|推薦14

  親愛的女孩:

前些日子到國姓一個新地點採石,本以為在這種山林野溪應該只有我這種石痴才會出現,結果遠處也有一、兩個人影在石堆中尋覓,清澈的溪水中,也有兩個揮著長竿在溪釣,興趣雖然不同,對大自然美景的嚮往卻是想法一致。
這一段溪谷石場遼闊,溪水清澈,雖然陽光炙熱,不過雙腳從淺溪中走過,可以感受幾許涼意。上次的颱風把溪流切割成幾條水道,在比較深的闊瀨還可以看見不少溪哥在優游,翻起的魚身在陽光下閃爍銀色光芒,下次撿石可以考慮帶支短竿享受一下垂釣之樂。
女孩,撿石實在是件辛苦的事,想想正午烈日當空,遮陽帽雖然擋住陽光照射,可是高溫卻讓汗水直流,掛在脖子上的毛巾都讓汗水溼透,背包中所裝的石頭壓得肩膀酸痛,眼觀四方,還得注意腳下高低起伏的地形或是深淺不一的溪流。有時看到一段不錯的露頭,蹲下來用「巴路」慢慢挖掘,好不容易挖起抱到溪邊清洗,結果還是覺得不滿意而放棄,有時發現是絕佳好石,挖掘之後發現體積重量根本無法搬運,只能欣賞一翻惋惜在心,要是找到一顆形體紋路膚質都滿意而且足以背負的好石,那種雀躍的心情一下子就把勞累抵銷。
國姓這邊的溪流都是烏溪的支流,每一條支流都可以撿到好石,我來的這條支流主要是龜甲石,至於眉溪那邊則是黑膽石,由於喜歡石頭的石友幾乎每天都會有人前來尋覓,所以想要撿到一顆好石實在非常不易。我經常說撿石要與石有緣,還要看運氣,在遼闊的石場中,或者溪水裡,一顆半埋在泥土中的石頭被妳發現,除了運氣還是運氣,我就曾在別人走過的腳印旁邊挖起一顆龜甲,妳能說這不是緣分嗎?
就如同在茫茫人海中,在網路那麼多文章中妳會看見我而留下來閱讀一樣,這就是一種因緣。
親愛的女孩,妳我都不認識,可是透過文字的交流會有老朋友一樣的感覺,一些留言,幾則訊息,一封電子信件,幾許關心,都會讓我感受生命的溫暖。網路無遠弗屆,人類彼此的關懷也不分認識與否,在網路城市紓解情緒,我只能說:認識這麼多空中朋友真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79103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花蓮
2006/02/16 20:53

我也會回七星潭撿石頭,

我不懂石頭,撿些漂亮的小石裝飾魚缸而已,

但是,這樣的小小收穫,就很令人開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尋寶
2006/02/16 10:18

常將採石當做是尋寶.看見已躺在山中或溪畔千萬年ㄉ石頭寶貝.心中歡喜之情難以言表ㄋ.

只可惜.最近我們以前常去ㄉ某些河段.因疏峻(我覺得是假疏峻之名.行盜採砂石之實)河道變得比台21線還大條.真是憂心今年颱風石ㄉ大水.那兒將變成黃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