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寫作雜談
2006/02/17 07:58:15瀏覽285|回應3|推薦19

親愛的女孩:

聽過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
學生交了作業以後,隔幾天問老師:老師,您看了我的作業了嗎?您認為寫得如何?
老師說:看了,而且還一連看了四、五次。
學生說:真是感激老師,我寫的那麼棒嗎?
老師微笑說:雖然看了,還看四五次,問題是到現在都還一直不了解你寫的內容是什麼。
聽了這個笑話,我想起剛在新聞台寫東西時,一位讀者看過後給我留言,他說我寫的並不是新詩,只是散文斷句,新詩要讓人有想像的空間,要有抽象的言詞表現,我寫得太過明顯,有些膚淺。我笑笑的接受他的意見,畢竟各人看法不同,當作是一種另一角度的聲音也很好。
其實說話跟寫文章一樣,重要的要讓別人聽懂你的意思、看懂你所要表達的意境,
字彙的運用以及文藻的修飾雖然重要,但是太過生澀太過抽象讓別人根本無法知道寫的內容,就如同把一些很彆扭的字眼組合在一起,我不知道這樣的文字有什麼意義。我看過一些國外文豪寫的詩,讀來就好像朋友間相聚時的暢所欲言,坦率而不作做,讓人覺得自然舒服。
中國的詩詞在遣字用語上比較講究,而且很多用詞都有典故,因此有時候要去了解內容比較困難,可是經過解釋後就會發現,作者引用代表典故的詞句很巧妙的抒發出所欲表達的意思,讓我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細膩心思以及豐富知識。
女孩,我對詩詞並沒有研究,可是卻非常喜歡在空閒時品茶朗誦,有時候也會以詩詞中的某句當作寫作題目,例如趙嘏「聞笛」所寫的「誰家吹笛畫樓中」,我拿來描述遊子的心思,杜甫「九月藍田會飲」中的「醉把茱萸仔細看」以及崔顥「旅懷」中所寫「水流花謝兩無情」,我拿來描述曾經聽過的愛情故事,一方面練習寫作,一方面欣賞這些名句,也算自得其樂。
我不在乎別人對我寫的東西評價如何,我只在乎別人是否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所
以我現在用「隨筆」兩字,筆隨心思,暢所欲言,欣不欣賞,認不認同,都沒有關係,我仍舊依然故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79944

 回應文章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落俗
2006/02/17 14:39

這個名字很好

周邦彥蘇幕遮

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用途的文章
2006/02/17 08:10

或許作為溝通用途的文章

就不能只有自己才看得懂了

是嗎???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02/17 08:04

有時後 我也會看不懂一些古詩的意思

看的霧薩薩 縱然它意境是美的

總還是讓我摸不著頭緒

我喜歡妳寫的東西 讓我學到很多

也讓我看到許多人生百態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