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看霧
2006/03/01 08:22:57瀏覽207|回應0|推薦11

親愛的女孩:
昨天跟玩石家族的石友到澐水溪上游一處叫「半嶺」的地方採石,該處海拔甚高,在阿里山附近,傍晚下山時山道霧氣瀰漫,瀰漫在這偏遠的山谷,眼見處都是茫茫一片,分不出現實或者虛擬。
這個時候如果定神的凝望,妳會發覺很有趣的景象:一陣山風吹來,帶動一片白霧走了,又來山風一陣夾著白霧把這個空隙填滿,就像是海浪一波一波的推進。坐在車內看著窗外,景色隱約,尤其附近較高的山峰,階梯級級,蜿蜒直上,樹蔭人影,若有若無,真像是虛無縹緲的另一個世界,好奇妙的霧。
披件外套,我下車在這白色世界漫步,雖然谷風清冷,但仍禁不住我幾近好奇和一絲憂鬱的心情。走在山腰上四周茫茫,白霧不斷被冷風吹動從我身旁飄過,霑衣欲濕,而我覺得有如駕雲天上看這大千世界。霧珠點在臉上也點在眼鏡上,我沒伸手拭去,因為透過帶霧的鏡片所看到的是朦朦朧朧,大自然所有的缺陷在這時候都被遮掩了,看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走過階梯,迎面想擷取一些濃霧看看,攤開手掌卻只是一灘濕潤。啊!迷霧原本如此,妳可以站在遠處欣賞,等到置身其中時,卻又有種恍然若失的感覺,該怎麼形容呢?霧中的迷惘吧!
女孩,有人說:落霧的時候整個世界都變成一間白色屋子,這屋子沒有們也沒有窗,妳不知道怎麼進來的,可是妳也不知道應該如何出去,就那麼無聲無息的投入在這片白色氤氳中。妳認不認為這種說法很浪漫嗎?
我喜歡濃霧,一如我喜歡艷陽一樣,雖然兩者是對立的,可是我仍然同樣喜好,因為在艷陽下我可以看清自己,而在濃霧中我們也可以把這個世界看得更加美妙,不管是真是假,我們都可以在霧中暫時滿足自己,一種視覺上的舒適。
霧散了,散得很快,好像有隻巨大的手將這頂白色紗帳慢慢撩起,四周從一片乳茫中逐漸的呈現出景象來;那一株梨樹、那一棟矮房、那座山、那條蜿蜒在群山中的公路,一切都清晰起來了,我從迷霧中又尋回自己,像是一場夢,可是看看山谷中漂浮的殘霧,卻又提醒著我這不是夢,這是真實。
女孩,找個假日下午,讓我陪妳上山看霧好嗎?雖然這只是一種幻想,不過真的好想有個人可以陪伴我在霧中享受那短暫的一個下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9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