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世紀的寧波味 ~蔡萬興的粽子&寧波佳餚
2009/05/29 05:00:43瀏覽6336|回應9|推薦36

昨日端午節,難得排到休假,貓兒則和去年一樣,起個大早,
分別跑了貓奶奶和貓外婆家各一趟,與兩老及家人們,
一塊共渡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
貓兒邊品嚐著粽子香,
邊與老人家閒話家常
,尤其是奶奶與阿媽難得看到貓兒,
自然也開心了起來,貓奶奶還拿出了許多,她年輕的時期,
與爺爺的合照,照片中,60年前的貓奶奶,看來美麗又優雅,
至於着戎裝的貓爺爺則是英挺帥氣,奶奶還說:如果爺爺
在天上,聽到貓兒如此稱讚,想必也會開心得睡不著覺呢.

(2009端午節早晨~貓兒@奶奶家附近的河濱公園)

不過正當貓兒,與貓阿媽開心暢談的同時,貓兒卻接獲了,
來自於公司同事的電話,告知貓兒:
下週得取消原本休假,
返回公司代班播晚報,
由於本貓兒必須在六月底之前,
得依照規定,得把年假&當月例休,全都消化完畢,沒想到,
這回在六月一開始之際,就被指示得銷假上班,原因很多,
有的同事堅持必須先休完年假,有同事則因身體的不適,
無法擔綱播報,剩下的幾位主播,自然就得要義無反顧地,
扛起代班播報的責任;當然,
向來以年代公事為主的貓兒,
毫無怨言地接下晚報代班
,但對原本與貓兒約定的朋友,
或是早已答應,安排在休假日,要參與的公益和社交活動
(如週五在遠東飯店舉行的~國慶晚宴)通通不行,
向來注重承諾的貓兒,只好在這裡,跟邀請者說聲抱歉了.

(2009端午節午后~貓兒@阿貓家附近的歷史雕塑)

在此,貓兒還是祝福大家:端午節快樂! 粽子要慢慢吃喔!
免得噎著了,同時也要提醒自己多多運動;而在端午節前,
年代印象播出了粽子專輯,然而有部份觀眾&網友覺得:
家家電視台都有製作名粽特輯,各老店特色也相去不遠,
至於粽子歷史典故,各地風味,上網極易蒐尋到許多資訊.
是以不少人反應:他們對蔡萬興的寧波味,反而饒富興致,
而貓兒採訪之餘也與店家,就家常的寧波美食,聊了許久;
貓兒自小印象中,對食林前輩文人,在書裡記述的寧波味,
吃寧波家鄉菜長大的(曹/陸)兩個家庭,其間之差距呢?

年近七旬的蔡萬興店長陸小姐表示:她從小常吃的菜餚,
大至不脫江浙菜範圍:雪菜百頁/油燜筍/烤麩//砂鍋魚頭...
和在舊址時,頗受歡迎的盆頭溫菜:百頁燒肉/南乳扣肉,
寧波老鄉必嚐,考驗師傅鑊功的爛糊肉絲&雪菜豆瓣酥,
都屬於她記憶中的老寧波味;而寧波的點心小吃嘛,
自然以炒年糕領銜,普及於江南各地的餛飩/湯圓/菜飯,
皆屬陸小姐與曹家姊妹們(蔡萬興創辦人的女兒),自幼
餐桌上,嚐了數十載的家鄉美味,即使店內menu上列出,
超過60道各省熱炒菜式,近半也傳遞著濃厚的寧波鄉情.

或許坊間網路食記,對老店的(菜餚/環境...)認同支持度,
(如江浙排骨菜飯vs.日式豬排定食)頗不及當紅的料理,
少數食客對老派作工的舊時菜式,甚至以黃昏料理名之,
然而蔡萬興排骨一入口,直接單純的咸香肉味,配上
別具柔香的菜飯,盤飧中一派古橋流水的江南tone調,
元脩菜美,庶民小吃莊戶風躍然而出;年糕,粽子&湯圓,
有寧波人向來考究的米香,再歷經世世代代,歲月醱釀,
百姓口味與烹調文化,推移,凝聚,結晶,逐步在食客心中
產生溫度,進而傳承根深柢固的連結,形成了現今風貌,
如此窩心的soul food,又豈能以矜貴美味程度來衡量?

畢竟年代印象節目,並非以介紹美食 (像是貓兒主持的
台灣什麼都好吃)
為主,老店幾個世代來,以汗水與感情,
傳承出之味道價值,烙印出老店印象,才是節目的軸心,
如貓兒之前回應(見此篇),整個專輯內容被刪了不少
(尤其是熱菜部份),至於寧波滋味嘛,針對普羅收視觀眾,
或許可從貓兒所附,淺顯易懂口語化的年代印象稿子裡,
搭配所拍照片,發揮一下想像,勾勒出未播出的佳餚畫面.

1. 主標: 美食印象----湖州粽印象飄香五十年的湖州粽
2.
ns(端午節的快剪 包粽子 掛艾草 划龍舟 5秒)
3. 每年到了端午節前後,家家戶戶,總是飄來陣陣粽香,端午節包粽子吃粽子的傳統,眾所周知,相傳是為了紀念屈原,而流傳了兩千多年的習俗(註)一直到現在,更依照不同地區,發展出不同口味的粽子,但在許多人的印象中,用料簡單,油而不膩的湖州粽,更是令人回味無窮.
4. ns(一個轉場)
5. 位在南門市場附近這家,走過五十六個年頭的寧波老店,他們的湖州粽特別出名,店家所強調的原因,正是味道夠單純,老老闆曹國財,與友人在民國42於台灣開創了這家店,一開始並不是賣粽子,而是以年糕為主.
6.
bite 店長(01帶 00:00:35~00:00:55我們開始是做年糕,因為我們對糯米比較熟悉,後來包粽子,湯圓.你看這裡~是老太太老太爺在這裡包粽子

7. 這位說起話來,頭頭是道的店長,正是曹家合夥人的第二代,店長口中的老太太老太爺,其實就是曹老闆和他的夫人,由於曹家當年生了三個男孩與三個女孩,三個男孩最後因為都選擇前往美國發展,如今就只剩下曹家姊妹和店長一塊經營.
 bite 店長手指著照片 (01帶 00:02:07~00:02:31 這邊喔! 他最早的時候,他有三個男生,三個女生...這就是她們小朋友第二代的成員,有這麼多的第三代
透過這一張張年代久遠,有些泛黃的全家福合照,不難看出,曹家人丁興旺,子孫滿堂,然而,願意接下餐廳重擔的,卻只剩下女孩子,繼續擦亮這將近一甲子的老字號,店長還告訴我們,做生意真的不容易,不僅手藝要好,地點也很重要,偏偏,她們幾位幾妹一路走來,搬了三次家.
   
8.
bite 店長 (01帶 00:01:20~00:01:42 最早的時候 老太太老太爺時代,在東門市場,不過已經改變了...像照片這些保留的,是在和平西路,這個南昌街口的地方,但現在也沒有了,都拆了...要蓋大樓).
9. 就這樣的,老店一次又一次,因為改建,蓋大樓,而不斷面臨拆遷的命運,事實上曹家老太爺當初並沒有打算做生意,只因為自個兒從大陸來到台灣,想念寧波家鄉的年糕滋味,於是自己動手做年糕,沒想到這一做,竟意外造成街坊鄰居爭相搶著要,而踏出生意的第一步.
10.
bite 店長(01帶 00:03:40~00:04:15 那當初爲什麼會在東門市場做呢? 因為在寧波這個地方,每家人都會自己做年糕...來台灣以後,江浙人比較想要吃,但要有人做,老太太老太爺興趣來了,就做了起來,一做就做成功了

11. 有了饕客的支持,這家老店也得以在當年的明星戲院旁,重新找到了落腳之處,儘管店面不大,裝潢也很簡單,每天還是吸引許多附近,或是遠道而來的顧客上門,老店也從原本單純的年糕生意,擴展出更多江浙的傳統美食,湖州粽就是其中一道.
12.
ns(粽子的製作過程快剪  五秒)
 源自浙江的湖州粽,外觀成長條枕狀,與一般傳統的台灣三角粽不一樣,早期因為沒有冰箱,保存不容易,做出來的粽子口味偏重,
 bite 店長(01帶 00:04:58~00:05:33 那剛開始的時候 是因為我們那個生活環境不是說多進步,冰箱比較匱乏,所以鹹的粽子很鹹,很甜的,用鹹跟甜去幫助保存...隨著時間改良,不過現在不會油,不會鹹,不會甜
隨著冰箱的普及化,以及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湖州粽子單純不花俏的傳統滋味,成了顧客的最愛.
bite 顧客(03帶 00:20:36~00:20:53他的米粒很Q,口感不會很鹹,他的口感不會很鹹很膩,還有他的肉很嫩,吃下去的話 入口即化,很舒服

13. 能讓老顧客讚不絕口,總是不忘來訂購的湖州粽,其實好吃的秘訣,就在於糯米跟肉,選用的圓糯米,由於老店湖州粽,是以放置於滾水中的方式,來煮熟粽子,因此粽子吃起來,米粒的口感會比較糊爛,至於內饀,用的是豬五花肉,品嚐起來特別軟嫩肥美.
14.
bite 店長說:員工示範切肉 (01帶 00:18:26~00:19:02 步驟是我們肉粽,鮮肉的處理,像油的話,煮的話是不用煮化,所以要踢除掉,吃起來才會軟嫩不柴,像筋我們也去除掉
15. 去除完肉的肥油與筋,接下來,還得要替肉做一下spa,加入一瓢半的砂糖,半瓢的鹽巴,少許味素,三到五瓢的醬油,以及兩瓢的米酒,將肉好好的按摩一下.      
16.
bite 店長邊按摩肉邊說(02帶 00:28:42~00:28:55他等到那個肉現在是白白的,你現在用點力,一邊按摩,讓肉可以吃到醃料 + 00:29:07~00:29:33 你看看我剛因為加入醃料,需要三到四個鐘頭...等肉把醃料都吸收了,就可以放入冷藏     

17. 原來肉的入味秘訣,就是經過了這一番按摩,才能讓粽子的味道,更加潤香而略帶點油香,不過,可別以為這樣就大功告成了,米的部分當然也需要好好按摩一下,加入一瓢的棉糖,半瓢的鹽,一瓢的米酒,三瓢的醬油,一顆顆白皙的米粒,和醬料均勻攪拌,粽子就可以開始包囉.
18.
bite 店長說 店員邊包 (02帶 00:03:53~00:04:46 包粽子的秘訣,看起來是很簡單,但實際也是相當困難,第一:碗要做的漂亮,米也不要太滿,再來是紮繩子...不留空間,米就沒有空間漲,實際在手腕的功夫是滿重要的
19. 湖州粽跟一般胖胖,餡料滿滿的三角粽不同,外型較長,一塊肉的大小包在裡頭剛剛好,儘管湖州粽包的只有米和肉,看起來似乎很容易,然而,包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兩三下,不僅容易失敗,更容易走味,有時米還會因此不熟.
20.
BITE 店員 小美(02帶 00:08:52~00:08:59 會漏啊 包會是破的啊 煮一煮就破掉了

21. 所謂熟能生巧,瞧,小美練了一年,現在包起粽子來,才能夠如此熟練,一天可包上百個粽子呢,包好粽子,接下來,準備要下鍋煮熟,米香十足的肉粽,油而不膩,就算不沾醬,也能入口即化,一般顧客吃一顆剛剛好,也不會覺得太撐.
22.
bite顧客(03帶 00:28:46~00:28:49 水煮的滿軟爛的,滿消化的 + 00:28:54~00:29:00 比較單純,我比較喜歡吃他們的口味,我比較喜歡簡單的口味) 
23. 吃完了鹹粽,當然也不能錯過這裡的甜粽-豆沙粽,一顆顆紅豆煮透後細磨成泥,看不見任何豆殼,再調配糖與豬油,下鍋以小火慢炒,細膩香純,綿密滑嫩,吃的出紅豆香,卻沒有影響口感的紅豆渣,這裡的豆沙粽,也因為料多實在,成了許多女性顧客的最愛.
24.
bite 顧客 (03帶 00:20:58~00:00:21:05 我會跟他訂,還有他的豆沙粽也很好吃,因為它豆沙粽量還滿實在的) 
25.ns(包粽子 煮粽子 吃粽子的快剪...五秒)
     

26. 湖州肉粽軟嫩不膩,豆沙粽餡多實在,已經成了顧客上門必點招牌,事實上,以糯米起家的老店,年糕和湯圓都很有看頭,像是這道雪菜炒年糕,自家手工製的年糕,口感Q潤香滑,富有彈性,大人小孩吃都適合.
bite顧客(03帶 00:26:50~00:26:58 他的東西都很Q,麵很Q,年糕也很Q,會再推薦別人來吃
至於對皮膚好的桂花酒釀湯圓,精選糯米洗淨、浸泡後,再以特製木桶蒸煮,以讓糯米增添特殊香味,蒸熟後攤涼,配製特別酒麴,發酵而成,每一口都散發濃郁的醰醰酒香,每一碗湯圓還會灑上一些桂花,芝麻的濃郁及甜味,加上桂花的清香及微許的鹹味,就是那種幸福的感覺,成了愛美人士養顏美容的聖品.
bite顧客(04帶 00:07:20~00:07:28 很道地啊!我們都七十幾歲啦
bite顧客(03帶 00:28:19~00:28:28 黑芝麻滿香的,餡滿多的...淡淡的酒味,吃了不會醉)

27. 來到這家老店的饕客,除了愛呷她們的粽子、年糕、與湯圓之外,老客人也特別喜愛他們家的傳統江浙麵點,像是這道簡單的菜肉雲吞,以大量青江菜,依照傳統比例、混合豬絞肉,並加入老師傅特製的佐料,以手工拌打均勻後完成,再包進手工桿製而成的麵皮裡,讓這一碗菜肉雲吞,不僅有鮮純的湯頭,更吸引人的,是這一顆雲吞的份量,大約還是一般餛飩的一倍,帶給客人相當的飽足感
bite顧客(03帶 00:27:56~00:28:17 他的菜肉餛飩比較有味
28.而味道簡單的排骨菜飯,青江菜混合米飯,以傳統比例調味,加上特別手法攪拌,讓每一粒米粒,都裹著滿滿的青菜香,搭配獨家醬汁醃製的排骨,以不沾粉直接入油鍋炸的方式,平鋪在菜飯上面,讓飯粒除了菜香,也多了豬肉的鹹香味,入口嘴裏肉汁四溢,堪稱老店經典.
另外像是這道醉雞腿,充滿著扎實口感的雞肉裡,散發清淡的紹興酒香,吃完後嘴中尚餘一絲甘釅,令人一口接一口;
京蔥子排是特選上等子排,佐以大量洋蔥與三星蔥,經過長時間小火燜煮入味,帶著洋蔥的甘甜與青蔥的鮮味,口感不膩不柴,一塊塊腴嫩豐潤的子排肉,先咸香後微甜的滋味,是喜歡江浙料理的食客最愛;
至於蘆筍百合百果蝦仁,和靈感來自於廣東名菜「百花釀油條」的百花金條,則是相當受到附近上班族歡迎的討喜菜色,老店聘請了一位,曾經在知名廣東餐館任職的廚師,讓年輕的客人,有了更多元的選擇.
29.
bite 顧客(03帶 00:24:58~00:25:06我覺得他的醉雞味道入口都很好) 

30. 除了一般小炒,在江浙砂鍋料理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看起來十分澎派的砂鍋魚頭,則是一道以慢火熬製、湯鮮味濃的極品湯料,特選鰱魚頭,為保魚的鮮味,先將其炸成金黃,稍微冷卻以增加表皮脆感;魚頭外酥內軟,毫無腥味,最特別的是,老店使用了整個鰱魚頭呢.
bite 店家(05帶 00:02:03~00:02:38 我們的沙鍋魚頭,我們用活的鰱魚 一般店家只用半個的魚頭,我們用了一個,還有冬菇 筍片...除了材料方面量很多,用大魚去煮高湯,所以放下去是很大片,很好吃) 
 ns(精華片段 五秒)  
31. 再過幾年,就即將邁入一甲子的這家寧波老店,以自家自製的年糕、湯圓、湖州肉粽和豆沙粽,成了店家招牌;起初她們從來沒有想過~以自製的年糕起家,進而發展出一道道美味的江浙家常料理,能夠吸引街坊鄰居,以及廣大消費市場的支持.
儘管老店歷經家族人口外移,店面也碰上三次搬遷,一路上走來總是風波不斷;但對曹家姊妹來說,老店就像是父母親留下來最棒的回憶,更是許多饕客解鄉愁的所在地,憑著這股信念,老店會繼續走下去,讓記憶中的好滋味,陪伴大家渡過每一個佳節.   

閱讀延伸:  粽子月餅兩相歡 ~蔡萬興.馬來亞 (老字號.心方向)

(註)端午節的由來關于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諸如:起于三代夏至節說;惡月惡日驅避說;吳月民族圖騰祭說;紀念屈原說;紀念伍子胥說 ;紀念曹娥說等等。以上各說,各本其源。據學者聞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歷史教育》列舉的百余條古籍記載及專家考古考證,端午的起源,是中國古代南方,吳越民族舉行圖騰祭的節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 端午節傳統有龍舟競渡、吃粽子、挂艾草、和雄黃酒等;吃粽子的最早記載則始於東漢(迄今近兩千年,實際民間起源或應更久),當時名為角黍,是用黍米包成牛角狀,用於夏至祭祀用;也有簡粽之記載,是因為最初的粽子用竹筒貯米燒煮而成,之後隨著時代的不同,種類也多所變化。直到晉代,粽子被正式當作端午節食品,同時有加料粽之出現; 南北朝時有雜粽;唐代有糯米粽出現;宋代有艾草粽子;明代又出現了加料的豆沙、豬肉、松子仁、胡桃等粽子;由此可見粽子在中國歷史上已很久遠。在民俗文化領域,民眾一般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與紀念屈原,早都已緊緊聯係在一起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2992410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電視上~貓兒主播看起來氣色粉優
2009/05/31 14:48

但是年代殺雞取卵,想到24hour~內貓兒主播還有7-8節得播。本來老爹要求我們熊貓幫惦惦,但是玲玲和Pinky都說:實在不吐不快。
(玲玲的叔父還是年代前董事長邱老闆的政工幹校[政戰]同學,可不希望年代栽在這批小主管手上)

今日年代的長官,例如瑜、顏、希、游,通通是狀況外,對於媒體vs外交使節圈,事件解讀能力極為遜。

問題從高組長,一直到瑜經理、顏、游,都不瞭解:既然培養了當今少見的明星李貓兒主播,又該如何保護貓兒主播,不被社交圈留下[臨時缺席、年代調度有失媒體專業等]話柄?看看貓兒主播、謙、真、淳,每個都顯示疲態~被年代操成這付樣子,難怪曹世杰經常放炮。

或許嚴老大應該,再找一位中生代主播(別找李御榮啦,還不如提拔妮妮呢呢)。
已簽的羅瑞誠ok,夠鄉土。
但是,如果練桑希望夠經驗的pro,那麼:別省小錢。
得要找multi-functional的主播,早午晚都ok播的,
劉以勤(待業中)、張嘉欣、盧申芳、常盛傳、林毓芝、哈遠儀(合約大都將滿、又比海茵便宜)。
否則年代殺雞取卵,蔡小帆的眼睛只是一例起頭。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6-01 05:45 回覆:
貓兒以工作為第一,她(他)們也向來都是貓兒的好長官,好同事唷.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俱全!...
2009/05/31 11:16

真是...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6-01 05:42 回覆:
還真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31 00:24
太羨慕了,今年半顆粽子都還沒吃到哩~~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5:33 回覆:
與外婆奶奶一起吃粽子,感覺真是幸福.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回應Bruce教授、Causa老大、與慈祥長者
2009/05/30 18:20

Bruce教授:有的部落客,把部落格看得比天還大,『我不是在部落格上,就是在路上』,但是其部落格內容單調貧乏:反正能夠自high就好,也可以唬唬沒什麼見識的學生
見過世面的幾個出版業友人,日前聊到她~一暢銷作家還希望她在路上時間拖久一點,戶外曬太陽:有益於宅男腐女的健康!

慈祥長者呢:您可是手握最夯的牌子啦!相信九月Robuchon來台,甜點原料也是使用法芙娜
{針對普羅鄉民~也好在德芙沒有改為德芙娜}

Causa老大:您像是伍子胥呢!(只是伍老大沒有從楚董那裡拿全額獎金走)

子甯的思維層次飽滿通透世故,曾經對紅玉台菜的感慨如此窩心到位,相信子甯對蔡萬興的感慨也夠深邃(不至於像M大對紅玉台菜的感慨過於浮泛膚淺,Bruce教授的回覆一針見血唄 http://blog.udn.com/yachien1210/2714261,政客本來就是如此)。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6:37 回覆:
貓兒從未把部落格看得多大,人生苦短~有太多事情值得投入,去郊區海濱曬太陽,也強過放假就坐在電腦前面,而子甯的思維細密閱歷豐富,貓兒很是敬服~貓兒對語意深遠的Bruce教授亦然;
btw~跟成小姐推荐,蔡萬興的干露鮑喜粽唷.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 ! Watch yor back in Washington DC !
2009/05/30 16:31

偶以為在談粽子 !

但是看了下面各位網友的回應 ! 好似也符合端午節的聯想.........

貓兒主播 好像成了屈原啊 ! 為煎人所陷 ! (相煎何太急)

相信貓主播 韌性夠 keep the head above the water (不用學屈原 head down in the water)

一定能靠智慧否極泰來 !

********************************

我以前年輕氣盛時在職場也是 初生之犢不畏虎 ! 

不過別學我, 除非你不準備在台灣混了

套句蔣仲林的話 "天下那裡沒黑手"

Do you like this movie :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Jack Ryan !  Watch yor back in Washington DC !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6:35 回覆:
謝謝Causa大所言,您文章即如同職場顯形記呢,貓兒本來六月下旬已經安排,前往埃及&土耳其一趟,不過後來也因為考量工作,取消了原本的行程(訂金自然也沒收了),但想不到平日的休假也被迫取消,失信於多人(義大利國宴之外,貓兒還答應中學好友,週二{6月2日)}她結婚之大喜日~貓兒排休,將擔任婚禮主持人),現在讓貓兒還真是傻眼.

小自由
這對年代的形象~傷很大!!!
2009/05/30 07:24

國際組同事較熟悉外交圈觀點,他剛跟我說:倘使貓兒主播已經排定了休假,代表電子媒體界~出席義大利正式國慶晚宴當貴賓,
但是,先承諾答應又臨時爽約放鴿子,不論理由如何~都是侮辱義大利!是台灣媒體瞧不起義大利。

事情很嚴重!因為是年代臨時改班表,卻不是抝當天上班的播,而是抝當天排休的回來,真超級不尋常〔周玉琴出國應該早訂了吧,哪有這麼惡搞〕,這也對年代的形象傷害很大。

難怪年代競爭力,遠不如其他同業,惟一的明星主播李貓兒,羽毛信譽又被如此做賤,高文音是在毀掉貓兒主播的形象,至少在外交圈是如此,後果肯定會名揚歐洲了。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6:33 回覆:
事實上,公司之前有一直提醒員工們,要記得趕快消化積假或是年假,而且貓兒年資已經達到一年有14天的假期,因此除非安排出國遊玩行程,基本上,要把這些假集中在幾個月內休完,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公司規定,一定要先把當月的例休休完,才能再休積假或年假,貓兒與綾謙也不能同時排休,為了配合大家,貓兒沒有連續好幾日的休假,安排一趟出國的行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統二超商的翻版!
2009/05/30 01:32

昨日多家影劇新聞都刊登,在台灣賣巧克力蛋糕很夯的新加坡女歌星的商業糾紛訴訟消息. 以一個算是半個同行來看, 我相信類似這種加盟合約, 應該都會有競業禁止條款, 該女星在台開業不到兩年, 就另起爐灶開設幾乎性質相同的店打對台, 對原店而言, 一定無法容忍.

不過站在女歌星這方, 我推測她也一定不平: 台灣的市場若非藉著她的名氣與媒體光環, 新加坡這家以前在台名不見經傳的蛋糕店, 豈能那麼快速走紅台灣!  這也是實情. 她卻還要支付可能為數不小的權利金與遭受本店的一些限制...

這位女星深黯台灣消費市場金律: 包裝+包裝+包裝=名店

至於講商業道德? 未免太old school! 法律責任? 來咬我啊! 

不隻貓兒有播報到這新聞否?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6:36 回覆:
年代附近原有b牌巧克力(新加坡籍女歌手經營),同事曾經常購買~貓兒嚐到數回,感覺真是頗普通,只是該巧店相當懂得行銷吧?至於總店在師大商圈一腳的a牌,貓兒只有至附近(例如去師大藝廊,或對面吃Salt Peanut早午餐之際,才順道買冰淇淋或蛋糕).
btw,關於a與b牌使用之巧克力原料(味道不會是V),雅雄大應該一嚐即知吧.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企圖吃掉貓兒主播的積假
2009/05/29 21:25

午間我宴請幾位經營媒體的友人,在公司招待所品嚐Alain Passard主要徒弟<比Pascal Barbot更接近AP >,烹調的L'Arpege經典菜色(下星期三是邀Bernard Pacaud主要徒弟來烹飪詮釋 L'Ambroisie經典菜色,貓兒主播倘若有空,留個言給我們吧),席間對於合約即將到期的貓兒主播,討論頗多

很明顯~中天、ET、年代,都有年假+例休之消化問題(請問Set小AD:你們有嗎?),年代以前是顧女士排班表,現在給高文音排班表,不合常理臨時把班表更動要求貓兒主播全面取消休假,功能有:

1~高文音幫公司壓榨主播人力,吃掉貓兒這明星主播的積假<如小猴在blog寫著~顧名儀時期:吃掉了貓兒主播15日積假一樣>,以節省經營成本+增加廣告收益

2~周玉琴屢屢硬要出國,與不能上妝<早已不適任主播職務>的蔡記者主播,二者都是年代人力黑洞,讓貓兒主播從晚上新聞2小時播到早報2小時再播到午報2小時,根本是疲勞轟炸,出了錯之後~除了Open導播會放話唸之外,覬覦午報位子的同事,可就爽了

3~打壓貓兒主播:要令最紅的貓兒主播失信、爽約,無法參加社交活動<義大利國慶晚宴應該是回函確認Rapid serial visual presentation (RSVP) 出席吧?>,業界盛傳,許多主播妒嫉貓兒主播,工作私生活倆得意,能夠扯後腿也爽

〔to貓友子甯:程如*她自稱‘部落格教母’,‘愛很大’她的見聞閱歷和思維層面,都還不到位,與妳差距甚多,妳去留言請益她倨傲擺譜,子甯實在大可不必問教於她〕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31 05:30 回覆:
現在貓兒已在前往公司上班途中(今日播1400,1800,1900,回家大約10pm多吧,明天凌晨3點得起床,4:30am即得抵達公司,準備播0700,0800的早報,和1200,1300),貓兒當然非常期待能夠參加Bruce大的聚餐,以及義大利國慶晚宴,無奈臨時接獲代班晚報(下班至少8:30以後,很抱歉無法參加)還因此被取消休假,貓兒也是相當的無奈.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兒主播端午節快樂!
2009/05/29 08:54

貓兒主播端午節快樂!

蔡萬興的菜色,不管是:爛糊肉絲,紅燒下巴,雪菜百頁,醋魚,砂鍋魚頭,還是蝦肉餛飩,湖州粽子,自然有食客支持;只要不計較店內的許多小蟲飛舞(我點的芋艿上,還粘了一隻),基本是沒有問題,還有千萬別5點一開門就進去,陸店長的煙味,迷漫整間店面,讓青椒塞肉變成煙燻口味(但是煙味驅趕不了小蟲:依然飛舞如昔)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9-05-29 11:11 回覆:
貓兒也祝成小姐,端午節快樂唷!
貓兒下週臨時被order上班(以至於爽了不少約),週日6-8pm晚報,週一7-9am早報 & 12-2pm午報,週二~週五的6-8pm年代晚報,都可以看到貓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