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覺得怪怪的..
2011/03/09 23:08:06瀏覽1681|回應17|推薦215

打從Andy要離家唸大學起,我就開始擔心不已,不外乎就是他的行動不便令我有了擔憂。

直到Andy上了大學,唸了一學期之後,我漸漸有了寬心也開始學會了放手;從原本每天的skype談話到最後的減少次數聯繫,我總算放寬心也讓路變得寬廣,因為Andy與我都在學習放手,持續的成長令我們母子倆更勇敢也變得更獨立。

可是,當自己這麼暗暗地為彼此稱許時,我卻發現到..我還是不夠「放下」,比如Andy參加班際活動或是校內、外的旅遊,我還是諸多的煩惱與不捨。

煩惱他無法盡興的參與活動,更怕他帶給老師及同學不必要的困擾,雖然如此,卻也渴望著Andy可以因此而擴展人際關係,使得大學生活可以過得多彩多姿,常常在這樣的心情浮動中,對於Andy的行動不便總是有一份「難分難捨」的情懷。

不捨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樣子,惹來別人異樣的眼光看待,更怕他這麼大了..有時路不平,走來還跌倒,他依然勇敢的站起來,所以,我說他是個能屈能辱的人。

記得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Andy展翅高飛的夢想,許多的格友安慰我,希望我可以因此圓了Andy的夢想也可以讓自己就此有「喘息」的機會,也就是說..剛好趁Andy遨遊夢想,圓人生的舞曲時,我可以有個「休息」與「安靜」的空間讓自己好好的「放輕鬆」別把自己「圈住」了。

是的,我因為Andy的實現夢想、懷抱理想,真的讓他展翅高飛而讓自己有了「喘息」的機會,我也因此「放鬆」了不少,可是,我總覺得自己變孤單了,雖然Jimmy及Tommy都在我的身邊,而我的先生也在我的身旁,我卻是那麼的孤單、寂寞。

從Andy小時候開始,因為他腦麻的關係,我雖然心疼他可是我認為自己並非很愛他,因為當時很年輕,總是愛面子不喜歡帶他出門,照顧他的過程很辛苦,常常把工作上的不順遷怒於他,也不特別看待他,對他很嚴厲,甚至超出常人的標準來教導他,因為我很要求完美,所以,Andy始終很怕我。

我一直以為我對Andy的嚴厲,或許會是他離開家促使我不會去想念Andy,可是,我錯了,我卻特別的懷憂與想念,更是萬分的「捨不得」,反而先生很疼他,對於他離開家到遠方去讀書,卻是那麼的怡然自在而「放得開」,相對地我卻是這麼的「放不開」也「心難安」,我真是百思不解,難道真的是「母子連心」?

Andy還是如此的依附著我,我也是這麼的依附著Andy,從他小時候開始,我總是不能因為做了什麼事而少了他的存在,縱使我覺得我對他很不好,我還是看重他的存在,這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常常在想..這樣的「媽媽情懷」會不會是我的一種「愧疚」?是否當年先生是革命軍人時,我們夫妻倆聚少離多,在我與Andy相依為命的歲月時光中,造就了我們「母子情」的革命情操,尤其是那段自己單獨帶他長途跋涉上醫院做復健的艱辛歲月..

雖然我覺得對他很嚴厲,就該好好的鍛練他獨立,可是,我卻又會很擔心他的「羽翼受損」,我總是不敢放下他一個人去獨闖也不敢放我自己可以因為Andy的不在身旁而盡情的去享樂,我反而因為他的不在而顯得不自在,變得不愛回家喜歡加班讓自己在單位裏忘了Andy不在家的痛楚,卻不曉得..其實還有Jimmy與Tommy,我忽略了對他們的照顧與家裏的溫暖,這是我近來的感觸與疏忽,我總覺得怪怪的..

Andy有活動不能回家時,我覺得有失落感..當我公務繁忙不能接他回家或是我與先生有了行程不能配合他返校的時間,迫使他必須留守學校時,我有了不安;或者是因此我們必須出遠門去跟人家旅遊或參與活動時,全家人都到了就唯獨缺了Andy時,我卻一點遊玩的興緻都沒有,總覺得Andy沒去,我們“玩耍”去了..是不是對Andy殘忍了些?

所以,我常常缺席單位辦的「聯誼活動」或是「科內的旅遊」,原因不疑有它,就是沒有Andy的參與,我不敢忘情於此..縱然Andy告訴我:「缺了他,沒有關係」,我還是決定不去;因此,我們少了Andy,我們全家人極少去旅遊,而Jimmy與Tommy他們很乖,雖然比一般的小孩少了許多“玩”的機會,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怨言。

這些因素都在近來的生活景況中發生,我怎麼覺得怪怪的..一顆心讓我恍神了,使得我要去參加重要宴會及出席重大活動,全家人出擊了,少了Andy..我就是玩不起來也快樂不起來,怎麼覺得怪怪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9633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路路長
2011/03/15 23:18
真是父母心路路長
別擔心他受傷受挫折
不起繭的手做不了事
不結疤的心長不大
遲早要單飛的
難放還是要放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7 23:08 回覆:

感謝道哥的探訪

您的文章很“犀利”

但是..每每您來到了這兒

總是給予Mai-最溫馨的話語與最放心的安撫.

所以,喜歡您的鼓勵喔!!

感恩!!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很難~
2011/03/13 14:47

父母要做到放下,何其困難。

今天家裡兩小才到同學家玩,
我就頓時覺得空巢了...>_<。

一直鼓勵父母放手,
但看了您的文,更覺,
放手容易,放下難呀!

天下父母心,不都如此....

共勉~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4 17:19 回覆:
放下真的很難
不管是親情或愛情皆然
謝謝您的探訪與回應
原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12 09:19

放下

也是一種愛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10:54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就好
2011/03/12 00:06
看Mai-Mai 這樣牽掛,我好像不是個好媽媽,女兒上大學住在外面,我一點牽掛都沒有,(Hmmmm,還是不敢想呢? )還在算計今秋兒子也要出門了,我就要丟下先生,一個人去好好渡個假還是流浪哩!

我一向是放牛吃草,就是信任,愛,跟支持,這樣孩子做任何事都不會害怕了。

不要把自己的恐懼加諸,甚至投射到孩子身上,這對孩子不僅是壓力,也是負能量影響。你想他不好,他又怎麼會好?這種負面思惟,其實也是幫孩子創造他未來的實相。本來沒事的,都被你“想”出“事”來了。

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心念。只能想好的,不然就不想。想Andy很好,會越來越好。想他時,不要擔心,而是送祝福,愛,跟支持給他!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00:18 回覆:

謝謝姐姐來看我..

留下這麼一段話

加班很晚才回家

看見日本大地震及海嘯侵襲,心情很不好..

我要學習您的..「一個人去好好渡個假還是流浪」

我要聽您的話..「送祝福,愛,跟支持給Andy」

可是,怎麼看著您的留言..又哭了..

原來是您的話安撫了我,感動吶!!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性~
2011/03/11 22:06

看了Mai-Mai的文,毛姐心中也有一分深深的不捨

是母子情深吧…

其實嚴格的要求也是另一種慈悲

母親總是用不同的角色來呈現對孩子的愛

也許是怕孩子無法真正長大與強壯

所以只好要求更多…

看了Mai-Mai對孩子的深情

毛姐很感動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00:21 回覆:

是不是毛姐也跟我是一樣的「母親」

所以,崁入了我的心..懂得母子情深.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1 14:09
對了,就是妳說的革命情感
這一點我自己也能夠在我跟我兒子之間的互動察覺
相信那份情感應該是一樣的
並不真的擔心他會如何如何
但就是捨不得又不能讓他知道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00:23 回覆:

謝謝需仁

就是這種捨不得又不能讓他知道的情懷思結.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1/03/11 10:15
學習放下(說易行難ㄚ) 身為父母都有同樣問題及煩惱、每個小孩都是心中一塊 "寶" 想放卻也放不下、Mai Mai 讓我們都是為人父母一起互相加油打氣! 學習放寬心也學習放下吧~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00:25 回覆:

謝謝董娘媽媽..

每次我“不舒服”,您總是這麼的安慰我.

我們什麼時候見面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n't change
2011/03/11 03:04
即使有九十九隻羊﹐ 最讓媽媽牽腸掛肚的仍是那隻最弱的羊。 這就是母親﹗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2 00:28 回覆:

這句話很令我感動..

Andy就是那隻最弱的羊

所以,我就很難過..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放下
2011/03/10 23:16

孩子在學習在成長

父母也在學習在成長

親子都在適應這種怪怪的感覺

不過終究還要學會放下

這對身為父母的人而言

的確是比較困難的

正因為心中的不捨與疼愛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0 23:25 回覆:

學了這麼久..

還是學不會“放下”,真是糟糕!!

哎呀!!被你說中了,真是不好意思.

謝謝老師的安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10 21:56
您應該開心
Mai-Mai(y142485) 於 2011-03-10 22:06 回覆:

嗯.

小週末到了,週休二日來臨,

Andy不回來,留守學校,我應該開心一點..

謝謝您提醒我快樂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