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的情況、相同的心情〈感謝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03/20 21:23:08瀏覽1990|回應10|推薦126

引用文章馨儀 愛: 丟了翅膀,他仍是天使

我在馨儀的格子裡看到了這篇文丟了翅膀,他仍是天使,其實好多年前,我就閱讀過了,當時的衝擊很大,因為「感同身受」。

除了感同身受之外也很慚愧,同樣的情節曾經發生在我與Andy之間的〝對立〞,因為年輕不懂,加上先生是軍人長年不在身邊,找不到人傾訴我的感受,對於當時幼小的Andy有諸多情緒上的發洩,然而Andy長大了卻從來沒有埋怨過我,這是我心疼他的原因。

如今,再重讀細閱還是不改我當時所閱讀的心情,似乎家有「身心障礙的孩子」或許都是這樣的寫照~『一樣的情況、相同的心情』。

當年Andy出生時只是九百公克的早產兒,在保溫箱足足躺了三個月,出院回家時也才2800公克,很不好養,我跟先生都是軍職人員,我們無暇很專心的照顧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我的母親在照料他。

長大了,才發現Andy是個腦痲兒,從此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聚少離多的夫妻生活讓我們相聚溫存家庭的養兒之樂時,竟會是我與先生的「最怕」,因為看見Andy會傷心、看見別人的小孩會羨慕,因為如此..我們有一段的時間是不敢「在一起」的。

最後是在Andy八歲時,看見別人的孩子快樂的嘻戲,我們也希望有個健康、活潑亂跳的孩子,再加上醫生的建議及各項的檢查,我們夫妻倆總算鼓起勇氣創造「生命」,然而一旦有了孩子之後,又後悔了,因為害怕會再有一個「Andy」,想拿掉又不敢..只好耗著..等待他成長,經醫師告知是個〝男孩〞時,燃起了我們的希望,靜待他的降臨。

可是,我的子宮不好,孩子依然早產了,不過他比Andy幸運多了,七個半月出生,體重1600公克,也是個早產兒跟Andy一樣必須在保溫箱中求生,辛苦的是他一出生就面臨換血的危險,令我們夫妻倆真正感受到「生命的體悟」,我們整整在手術房外守候了12個鐘頭,當醫師告知我們「安全」了,我們夫妻倆是相擁抱著哭泣,也不管人家看我們的異樣眼神,可以想像我們是多麼企盼這個孩子的來臨,他就是「Jimmy」。

等Jimmy體重達到2900公克回家時,我們全家人欣喜迎接,包括Andy,打從懷了Jimmy之後,Andy很高興,終日企盼弟弟的來到,他不會像一般小孩一樣害怕「成員的增加」會剝奪他的愛。

但是,我因此專注了Jimmy忽略了Andy,Jimmy是得到了寵愛,不過卻是我最嚴厲的對待就是「望子成龍」,讓Jimmy有了不快樂的童年,因為他必須幫忙照惠哥哥,什麼事都是他來做的,因為〝悶〞加上〝寵愛〞再來個〝器重〞變成了Jimmy的「壓力」,成長的過程中造成我與Jimmy之間的拉距戰,讓Andy以為我不再愛他了。

直到有一次,我們母子倆對談交流情感分享時,他總算了解到我為何如此在乎Jimmy,是因為害怕失去、是因為要彌補、是因為要交付、是因為要寄託、全然就是為了將來的Andy可以得到Jimmy的幫助與依靠,從此,Andy更加能體會我的心情了,這是一份母親的愛與對兩個兒子的寄望與期待。

不過,因此〝害〞了Jimmy,讓Jimmy的情緒有了障礙,反而是我的一種更〝累〞,沒有讓我學〝乖〞,只有在前年的一次重大傷害中讓我看〝開〞了,在那一次的危險中,我最想得到的就是Jimmy的平安,我不要Jimmy成大器,只要Jimmy平安歸來..從此改變我對Jimmy的教養了。

之後,有了Tommy,父親及母親怕我擔當不起,無法全心照顧Andy,希望我將Andy擺放在娘家,好讓為我分擔一些,但是,我不忍也不肯,我怕因此讓Andy更無法獨立,也會疏離了兄弟之間的感情,我要讓小弟弟親受到大哥的不方便不是他所願意的,大哥的殘缺是不能隨意嘲笑的,結果,我發現是對的。

因為讓他們三兄弟生活在一起之後,我也改變了對Jimmy的教養,重新做一個「父母教練」,我從養育Tommy的過程中,重新看待生命的結果,發現Jimmy快樂多了,而Tommy反而是最獨立而不會讓我過於操心的孩子,一切都是自己來,總是開心的面對自己,樂觀的看待未來,這就是Tommy。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Jimmy與Tommy不僅能夠「感同身受」更能體會「不幸的小孩」,三兄弟非常清楚『人生的路上必須彼此相依相靠』,當別人嘲笑著:「你的哥哥怎麼會這個樣子」時,Jimmy說:「我已經無所謂了」〈已經不在乎人家說他哥哥有〝問題〞了〉,而Tommy說:「我不怕,大哥又不是〝故意〞的」〈不害怕人家笑他有一個走路一拐一拐的大哥〉,Andy說:「感謝弟弟們的扶持」;當他們如此心情分享時,我感動了!!這就是我那三個善良的兒子。

所以,當我再一次展閱『愛: 丟了翅膀,他仍是天使』,感同身受也是我的心情寫照啊!!

2010/03/23 10:28  
Dear Mai-Mai(y14248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樣的情況、相同的心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870494
 引用者清單(3)  
2010/03/28 09:56 【生命的花朵】 遲來的姊妹情
2010/03/27 22:24 【Mai-Mai 情懷天地】 早產兒媽媽的心聲
2010/03/20 22:23 【Happy Helen】 Brotherhood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位天使
2010/03/22 13:27
很替妳高興有三位天使圍繞著妳~~祝福妳全家^^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祝福
2010/03/21 21:20

很感人的文章

生命是不可承受之重

為您們拍手

願宇宙之光照顧您們每一位

可愛的生命獲得圓滿平安

水 羚 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祝福
2010/03/21 20:46

上天因為知道你們是他們的天使

所以讓你們成為他們的父母

想給你個大抱抱~勇敢的媽媽

祝福平安歡喜自在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3/21 16:44

三兄弟懂得相互扶持的道理,

就如前面有道光在引導,路障自然變少了。

祝福他們。


Honey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21 15:19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滿滿^^
2010/03/21 12:34
讀了Mai-Mai此篇文  心頭一陣顫抖

鼻子一陣酸  因為這真的是〝不簡單〞

這〝不簡單〞的過程.....

Mai-Mai已經堅強地走過來了

現在眼前看到的是  孩子都平安地逐漸長大了

懂事又乖巧  這是多麼值得安慰與喜樂之事

畢竟這三個孩子都是Mai-Mai的「心肝寶貝」

祝福他們平安健康地成長  以及闔府平安快樂~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若磐石
2010/03/21 10:16

媽媽的無怨無悔與不棄不捨

小孩終能深刻地感受到

親子兄弟之間的深厚情感

正是在理解與體諒中茁壯

Mai Mai 姐可以安心放心

這三兄弟的手足之情堅若磐石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情深
2010/03/21 09:29

一切的辛苦及心酸都將會過去的,因為有你們滿滿的愛心及付出,三個孩子的定會互相扶持與照顧的,做父母的無法陪孩子到最後,還好有手足間的幫忙,親情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你們是成功的父母,也是典範~~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 your famly
2010/03/21 08:16
You and your hubby have brought up your three kids very well. This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they love each other so much. Bless them and bless your famly, Mai-mai!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otherhood
2010/03/20 22:29
Brotherhood is the affection I admire among your three sons.

Relationship and understanding among people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grow with love and peace.

Openness to accept the differences among people with sincerity ; humbleness to understand diversities among people with genuineness.

To become truly great, one should stand with others instead of standing above them.

Here and there, love can take us fly high even without wings.

Even without legs, love can lead us walk steadily with courage and support.

Relationship of brothers will hold hopes, love, care, trust, and family together.

Happiness stays and health lasts when brothers hold hands in hands and connect hearts with hearts.

Oh, yeah. He is not heavy; he is my brother.

Oh, yeah. He is my brother and I love him just the way he is.

Do angels need wings to fly high? I guess not. Angels fly high with love and trust from BROTHERHOOD.
Mai-Mai(y142485) 於 2010-03-20 23:56 回覆:
Three brothers are my most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