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mmy,別鬧了‧Jimmy,你好棒!!
2010/09/21 19:08:00瀏覽1314|回應8|推薦174

開學了..

Andy上大學了,Jimmy已經是小六生而我們可愛的Tommy是小一生。

三兄弟分別不同年齡及年級的就讀,在今夏開始展現個人不同的人生。

原本以為Tommy或許不能進入狀況,於是,在他入學的第一天上課,我特地請了半天的假,在學校監看他,其實這是不對的,如此的行為反映出現在的父母實在是〝冏很大〞,不過,我還是偷看一會兒罷了就回家,避免造成老師的困擾。

可是,我這個Tommy實在是很糟糕,老是心不在焉更是不專心,我在一旁使眼色〝瞪〞著他看,他發覺了..氣嘟嘟的反過來〝白〞我一眼,如此母子倆的對看怒視引來一位老師的觀看,問我:「怎麼了?」我只好無奈的指著Tommy說:「不專心..」這位老師知道我的愛子心切,於是趕緊進去偎在他的身旁,小小聲告訴他:「要注意聽喔!!」可是,Tommy不領情依然氣呼呼,我只好離開返家,想想不放心,再往回走躲在門邊偷望了一下,發現他聽話了..總算不再動來動去,已經開始專心聽講。

雖然如此,Tommy還是狀況不斷,似乎沒有搞清楚小學與幼稚園的不同,老是無厘頭的令人捏一把冷汗,jimmy說..有一天中午用餐完畢經過他的班,發現Tommy吃飯很慢,已經快要放學回家了,還慢吞吞的用餐,老師催促他快一點,他竟回應前面的同學還比他慢..Jimmy覺得Tommy很不對,回家之後,我唸了他幾句,沒有悔意還說..「老師說我,我不高興喲!但是看見哥哥來了,原本我生氣的臉變快樂了..」令我們為之氣結!!

再則是隨性的個性,無厘頭的樣子似乎散漫了一點,讓人不曉得他就是這樣子的性情,以為他不守規矩,於是,三天兩頭就接到安親班老師的投訴,這下不得了了,惹火了爸爸,爸爸使出軍事化的教育,既打又罵,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站在一旁不敢吭聲,任由他哭得嘩啦...

過沒幾天,從來不曾在幼稚園發生的景況竟然在小學裡頭上演了,原來,他大便時不敢明說,總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憋大便..憋了一褲子的屎,傷透了我們的腦筋,只好向班導報告,來解決這個不好的習慣,最後,還是老師「行」,將問題解決了,原來是老師告訴他:「若憋大便的話..就到校長室報到.」他一聽到是「校長」,再也不敢隨意憋大便了,原來教育的方法是略帶點〝威嚇〞還是有效的。

心想..這下安了,可是,卻還是〝壞消息〞不斷,不是捉弄人家就是沒有進入狀況的惹來老師的告狀,記憶最深的是..午休才正好眠,耳邊就傳來急促的電話聲,原來是Tommy的班導打來的電話,原因出在跟小朋友嘻戲時,做勢要戳人家的眼睛,老師提出警告,他竟然無厘頭的說:「我又還沒有戳到..」使得班級導師氣得啞口無言打來了電話希望我注意一下,身旁的同事聽得哈哈笑,我則是沉默無言。

過了好久回Call老師,問她:「Tommy是不是班上最皮的那一位?」老師當時愣了一下,或許察覺了我的怒中燒..才娓娓的說:「沒有啦!!其實他只是愛玩罷了,不曉得危險性..像今天他也表現不錯喔...」這時才稍稍平撫我即將〝起火的心〞,不過,回到家,我立即使出了我的〝手段〞就是〝威脅恐嚇〞帶〝竹子〞嚇唬他,這下可好了,發現媽媽母老虎發威了,嚇得隔天生了一場病,覺得我的行為比爸爸當時打罵的樣子相比,還驚濤駭浪..最後有沒有學乖,不曉得,還在持續監督、觀察中,所以,Tommy別鬧了,是我現在最大的期盼。

至於Jimmy,這學期開始,我又將他轉回以前剛進小學就讀時所寄放的安親班,這是他一度抗拒的安親班卻被他遴選為六年級開始成為放學課輔的地方,也就是Tommy現在所寄放的課輔安親班,對於Jimmy會選擇與Tommy同一個安親班,我非常的驚訝卻也不便問他為何如此?

從課輔到補習,Jimmy每天回到家,大約都晚上九點了,我好怕他克耐不住也真怕他當年EQ不好的樣子再起,總是小心翼翼的問他:「還好嗎?」他總是不說話..點點頭應「好」,再一年就要上中學了,每一次的模擬考已經駕凌在中上之間波動,我反而沒有驚喜卻對於他突然間的改變有了害怕,因為好像不是Jimmy,太不像以前的Jimmy了。

自從Jimmy升上四年級發生一件重大意外事故以來,我已經顯少要求他課業上的第一或更好,兩年來總是專注於他的健康、平安與否?對於將來的就讀方向與未來升學的目標,淡然隨緣、自在即可,因為我不想再飽受當年意外發生時的驚心動魄與肝膽分離、害怕有了「萬一」或「閃失」的驚駭。

對於Jimmy現在很大空間的改變,我雖然欣慰卻不是絕對的放心,或許長大了也應該是變「竅」,但我依然不是期待他的會唸書而是他的平順,雖見他如此辛苦讀書,回家時的疲憊樣子令我心疼,我說不出更好的話來,只能在夜深道晚安時,我會輕輕的抱著他,告訴他:「Jimmy你好棒唷!!」看著他開心的笑了,我也彷彿快樂多了。

看著Andy上大學了,眼見Jimmy六年級了,再看看Tommy唸小學了,沒有什麼期望,只有『孩子,我不要你們比人家強,只要你們平安、健康就好!!』。

倆兄弟穿著「大大安親班」的制服,Tommy多開心啊!!而Jimmy就顯得疲憊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416343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一生
2010/09/23 22:08
小一生就是這樣可愛
不論他們之前有無上學經驗, 他們還是很單純
所以我那時很喜歡帶低年級班的學生
多花點時間與 Tommy 聊聊
會有改變的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10/09/23 10:47

越大 就越要學著放手! 不放也不行啦! 

好久沒跟妳說說話

我們這兒 中秋還沒過ㄝ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i姐加油
2010/09/22 23:33

不論小孩在什麼階段

總有不同的年齡層的言行

其實不必過度操心

大方向與原則掌握住

小問題慢慢開導

小孩會在成長中改變的

我相信Mai姐

Mai姐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不安
2010/09/22 20:02

每個孩子在面對新環境的人、事、物、時,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

或許在他小腦袋中的潛意識裡,存在著一種連他自己也不善表達

的情緒........那就是"不安",有的孩子會調皮、有的會哭鬧、甚至有些

孩子會選擇把自己縮起來畏懼與人接觸....等等很多狀況 ~~~

就連我們家的雙胞胎當初像Tommy這個年紀時,我也是像Mai-Mai您

一樣緊張, 就連手機響時還會先自己嚇自己呢!!心想是Howard 或 Eva

的老師又有事要連絡,剛開始我也是生氣、責罵樣樣都來,但Eva的一句

或把我點醒,小小年紀的她.....在我一次的處罰時突然含著眼淚對我說 :

媽咪~~~妳可不可以只當我家裡的媽媽就好,不要當我家裡的老師,我會害怕。

這時我才發現孩子們在陌生的環境裡,其實身心都是很 "無助" 很 "孤單"的,

後來我自己調適心態,不管孩子今天在學校的任何表現,回家我一定都會

先抱抱他(她)們、拍拍她(他),讓孩子們知道家是最放鬆最沒壓力的地方,

時間久了~~孩子們自然會學習如何在對的環境裡,去扮演最適當的角色;

Tommy才剛上一年級而已嘛!! Mai-Mai您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Tommy

真的有不恰當的行為再發生時,您試著先讓他對您撒嬌之後,再引他說出心

裡真正的想法,或許事情也就沒有我們"認為"的那麼令人生氣喔!!!!

以上是小妹我個人的經驗之談啦!...........您可別見笑呦~~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9/22 15:21

親愛的梅姊

每次讀您的文章總是讓人感動

祝您

中秋快樂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環境
2010/09/22 10:35
在一個新環境,每個人,包括孩子,都需要時間適應; 而且,適應的方法與時間每人不同. 相信假以時日,他們都會"好棒"的!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lth is above wealth.
2010/09/22 08:03

Health is above wealth.

Without health and peace, nothing can be completed successfully.

I enjoy your sweet sharing of your babies and I do believe, " The only way to baby our babies is to guide them to build up the habits of exercising, having a regular life style, keeping a healthy diet, feeling curious about things around, following the rules while breaking the narrow-minded concepts, correcting mistakes bravely and being active in sharing and thinking positively.

Haha, baby our babies and let them spread their wings to fly with confidence.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秋節愉快
2010/09/21 20:01

原來三個孩子的年齡有些差距,尤其帶這三小子應像洗三溫暖,

一顆心蹦蹦跳跳,剛放下不久又提起,身心雖辛苦,扛著扛著倒

也在辛苦中享受到歡樂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