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哥與我的最後一段日子
2014/09/21 19:10:59瀏覽1827|回應9|推薦35

前導閱讀:「孩子王」-我的大哥 

 

《網絡照片》

我大哥年輕時是個風流倜儻的浪子,吃喝玩樂樣樣精通,我的父親一直想將他導入正途,所以他在南部和印尼的工廠都上過班,可是回到台灣又鬆散了心,沒有家庭責任,老婆苦勸無效後失望得一走了之,孩子到唸大學以前都是和母親同住比較多,和父親的往來少,我哥就一個人住在老家四樓的一套房子裏,隔壁住著我的母親。

 

他自幼好動,腦子內總想變點花樣,做點事,也不管自己能力夠不夠。比如說他想養一隻半個人高的大丹狗,他沒錢買就四處借,一定要買到,養狗時他真的很開心,可後來就成了一個負担。


他四十多歲就得了巴金森症,先是手脚會顫抖,走路遲緩,尚能照顧自己的生活。我幾乎每天都回去看母親,總會見到大哥由母親的房門走過,他會說,我要出去吃飯了,獨來獨往一個人默默地過著。

 

有一天住在樓上的房客說,昨中午聽到有人叫救命,聲音很小,到下午還聽到,就到處找,打開我大哥的門才知他摔下床,一直爬不起來,他們去扶他才起來,真嚇壞人了。我進去他房裏東看看,西瞧瞧,看到洗衣機中脫水的衣服還沒晾起來,都成乾了,還有土司麵包發霉也沒丟,當下決定多用點心在他身上,或許他年輕時總是麻煩不斷,很少照應手足,也不好要求我們為他做些什麼。

 

自那天起我每天都為他準備餐點,一般中午是棕子、碗粿之類,晚餐的便當是我在家準備好的,在他房間放一個電鍋,上層是中午要吃的,下層是晩餐,一定要交代清楚,那時有我照顧,他不必每餐出去吃飯,他就很聽我話。


就這樣過兩個月,我弟弟說這不是長久之計,大家有自己的家要照顧,還是找一個安養院好了,我去參考過幾家,都是老弱殘障住的,我不能送他去那種地方,他才五十歲不到。後來姐夫親戚介紹一家有一個個私人房間的,我們才決定送他去,之前我告訴他「哥!我不忍心送你去那種地方,可是你需要人照顧,我捨不得呀!」,我抱著他邊說邊哭,止不住哭泣,他用莫明其妙的眼光看我,那眼光我一直忘不了。

 

每個月固定帶他去就診拿藥,為了減輕顫抖服用的藥會傷腦,這是我的猜測,本來就是運動神經受損開始,越來越嚴重,連日常生活都須人打理,反應遲鈍,腦力退化。

 

他住安養中心後我又開始想不同的方式繼續照顧他,每天我先生一上班我拔脚就走,籃子內是煎魚、煎蛋、麵包、甜點、水菓、菓汁、肉鬆等等,他看我每天都來很高興,又有不同的點心;只要時間允許,我就帶他到附近公園走走,至少在樓下五十公尺長的走廊來回走幾趟,


有時他會突然停步,身子抖抖抖....地無法前進,我就在他肩上用力拍一下,「再走,可以的,你一定沒問題!」他很開心又起步走,我也很有成就感。曾經我也帶他一起去屏東看我兒子,只要能帶上他的機會都不會放過,有一次和娘家姐姐夫婦及孩子們帶他一起去溪頭、日月潭,那麼多孩子照應他,孩子們也有機會和大舅相處。這種病人需要親人的支持和鼓勵,有陽光的日子對身體健康和精神愉悅都很重要。

 

就這樣過了一年,我每天所做的我先生完全不知情他的腦子總是想東想西的,和我的娘家人有心結,他會說那是你家的事......。我因為不想被質問或受奚落,於是選擇默默地做,什麼都不說。

 

每個週六我就接大哥回他的家,讓他那隻士狗陪陪他,照以前方法為他準備食物,先生在家我常出門不方便,他也沒發現我在忙什麼。週一上午我再送他去安養中心。那段時間他最常說的是「妹妹,我那沒你買安怎?(要怎麼辦)」,這句話是我那些年的所有付出,得到最大的安慰。

 

由於院方認為這種病人最好多和家人共處,因為他們看到每次兒子或女兒來看他,他都興奮好幾天。我直到今日都不明白何以我哥的家人,決定把他帶去台北安養,都沒知會我一聲。我做我想做也能做的,他是我兄弟,其他都不重要,我想。

 

他遷去台北後我去看過他好幾次,有一次向朋友借車把他從台北載回南部,我把他的房間打掃好,可他不住,他要睡在我的客廳,他的狗就睡床邊地上。那年我己遷出夫家,和兒子住在老家的房子。過兩天我一個人帶著他坐飛機,送他回台北的安養院,看他乖乖地聽我的安排,高興得像渡假似的,我心中很安慰。我一共只照顧他十四個月而已。

 

可惜那年秋天他就因感冒受感染去世了,那年他才五十二歲。至今我還是千萬個不捨,我真想多照顧他,可是那時自己感情都不穏定,一直在想,如果我的情況穏定,把他接回家,請一個外勞幫忙,我們也可以像一家人一樣地過上相依為命的日子。

 

真是很難想像,他年輕時那麼聰明活耀、個頭高、體材棒、長得俊、能說善道,怎麼會一病就一瀉千里,是泛人照顧?復健不夠?還是營養不均衡?他像是快轉似地把他的前半生過完了,直接到了終點。

 

雖然我幼時,他常把我打的半死,但他是我兄弟,多年後我仍是思念思念,不捨不捨。


引用文章:「孩子王」-我的大哥

送這首《海角七號 國境之南》給高雄第一帥哥:我的大哥。



感謝推薦:

Dear kimmi(xkcle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大哥與我的最後一段日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7449743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02:20

人生求無愧、無憾,相信您現在若想起大哥,心裡覺得很踏實吧!

手足間,要不計前嫌還願意幫忙,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人的緣份有時實在難以說清楚。

人若一生病,心裡會變成非常脆弱,您的大哥,一定對妳感激不已!在最後的日子,有妹妹一路關心相伴。

對"桂花飄香"一直很期待,希望您早日完成!也祝福您早日走出人生的谷底!


reader
2014/09/24 09:02
What a sister!!
kimmi(xkclee) 於 2014-09-24 10:08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就因有那麼多人的鼓勵我這種文章才敢往上貼

最好是給些指點,活到老學到老

我父親說,有人管教你,表示你還有救

到這年紀,若是有人提醒是我的福氣

我聽的進去,又是我的福氣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7:23
緣份真的是很難說,看您母親對您大哥與弟弟間的區別,就為您大哥難過,也許他曾重傷過您母親的心吧?!幸好他有您的照顧,您的高貴情操,讓人敬佩!
kimmi(xkclee) 於 2014-09-24 10:15 回覆:

會在桂花飄香中看到我母親和我哥的之間的經歷

很多手足爭奪的很,至少我不是那種人

而上天也讓我衣食不缺

有一次我接我哥回家,他說要請我吃日本料理

那種一口二百五十元的鮪魚,我這一生就他請過我

出了餐廳他就走不動了.叫人幫忙才上我的車

這些都是只有我可以回味的,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回憶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5:31

https://city.udn.com/51595/5198238 

帕金森氏症的資料

kimmi(xkclee) 於 2014-09-24 10:23 回覆:

這些資料可以參考,謝謝你

我這些年只要看到同症的人,不論認不認識

我都勸他保持運動,每週作推拿,讓別人幫你作經脈通順

最重要是家人不停的鼓勵,因為心理作用很利害的

我好像很有經驗的樣子,只是我有無限愛心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路歷程
2014/09/22 12:43

兒時打鬧玩耍在一起, 長大後各自求學工作結婚成家; 然後, 因著各家難念的經, 手足又再度相聚, 老淚縱橫的回到過去, 再等候各自的凋零........, 難道, 生命只能這樣嗎?

Kimmi是個好孩子, 哥哥的好妹妹, 一位盡心盡力盡性的去愛著每一個人的好母親!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kimm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1:27

他倒是忘了對我的不好

只是把經歷寫下來,我心中有許多想不通的事,

而我沒有怨,因為我對自己的生活己經很知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0:43

兄妹之情溢於言表

相信大哥是帶著您的愛離開的

他會在您身旁繼續守護著您.........

kimmi(xkclee) 於 2014-09-22 11:33 回覆:

很多人心中都有愛,只是拙於表逹

最怕的是根本不表逹

不溝通和不能溝通差很多

我付出愛給我哥,可在我心中覺得無愧於他和我父母,很富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9:56

聽說後天的過動來自於 感染 反覆癲癇.....而使得大腦前額功能不良,注意力損傷.  Kimmi 大哥的過動 應該是腦組織有受傷, 才會年紀輕輕就帕金斯症 一敗塗地.

過動兒很難帶, 打罵都沒有用, 這也是大哥可憐的地方, 早年 哪有這些醫學觀念啊. 可他們也不是沒救, 耐心 愛心 和勇氣 還是可以贏得他們的心 , 願意聽話.

有妹妹這麼關心孤苦無依的他 , 感受到你堅定的愛和支持 , 在離去之前 他是很感恩 知道有人愛他的.

kimmi(xkclee) 於 2014-09-22 11:44 回覆:

那個年代對孩子幾乎只有打罵,很少有特殊教育,真是可惜

那個年代有很多公是很權威的,就算錯了,也絕不會承認的

我想對他好,關心他,也就希望他知道有人愛他,那就夠了

我心中有個痛,我母親和我大哥好像緣很薄似的

她住在隔壁,很少為他作飯,麵湯或剩飯都很少叫他簡單吃,不必每餐出去吃

她可以作滿桌的菜給我弟弟吃,一週三五次都不嫌煩

緣份真是奇怪的很

我哥幸好還有我,這是手足

他的兒女也對他很好,只是各自忙,一兩週才能去看他一次

kimmi(xkclee) 於 2014-09-22 11:45 回覆:
對不起,有錯字,我是說很多父母很權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8:13
大哥一定會記得妳的好.
kimmi(xkclee) 於 2014-09-22 11:28 回覆:

他倒是忘了對我的不好,這就夠了

我對目前的生活很知足,所以很少再有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