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子經--談親子教養
2014/07/30 15:37:12瀏覽614|回應4|推薦16

有格友談到親子教養的問題,我也來談談自己的經歷。

 

我母親28歲時,丈夫因白色恐怖坐牢六年,那時最小的兒子才出生,其他分別為兩嵗,四嵗,六嵗,和十歲,她要照顧整個,幼兒和牢裏的丈夫,真是歷盡千辛萬苦, 這是難以想像的

 

那時經濟拮据,娘家沒有親人在台灣,政治犯的親屬大家都敬鬼神而遠之,深恐受累。她幾乎是一個人支撐這個家,少有電器用品的時代,光是餵飽一家六口就非常困難當時六歲的兒子調皮搗蛋,母親是無暇也無能管教他。所以他平日欺負我是司空見慣的事,我自幼多病,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我哥比我大兩歲,但聰明絶頂,不愛唸書,是那種中學和高中都唸三五個學校的學生。

有一次他看過日本電影「宮本武藏」就學習其中的劇情,把我吊在樹上,離地三五公尺,等我母親買菜回來才救我下來,除了駡他又能如何,打他,兒子跑得快又抓不到。

 

還有一次,他把我存了三四年的壓歲錢三百多元偷了,母親也無能為力,她也沒心力來安撫我幼小心靈,更沒再給我一讓我不會有身無分文的痛。她沒受過教育,哪裏會懂兒童心靈的撫慰是很重要的。

 

我母親的教育失敗嗎?可我大姐、大弟和我都把大學唸完,我那時大學錄取率才百分之十二,我姐早六年就更難了,這讓我母親驕傲,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出息

 

我當母親時,堅持勞力的家務請人做,自己就勞心來教育兒子。陪他們上科學實驗音樂課、鋼琴、小提琴、電子琴,只為有點音樂的基礎,培養音樂的樂趣,但不是爲了走音樂的路,太辛苦了。我很少陪他們作功課或看他們的作業。

 

我作婦女工作時,海邊出了意外,四位國中生落水,兩位救起,兩位喪生,我們婦女會去慰問那位單親母親,她感槪說:若知他這麼早走,我就不逼他唸書,給他快樂童年就好。

 

這件事對我影響很大,我很少在課業上要求孩子,連那一天考試都不過問,但我常提醒他們,你好好唸書將來成個人物,到哪裏人家都尊敬你;若不唸好書,將來作修車學徒,每晚洗洗脚就上牀腄覺。我常在寒暑假帶他們出國,給他們活的知識,寬闊的視野。他們一位唸完博士,一位碩士。

 

我幼年時被欺負告狀也沒用,可我的孩子有爭執却選擇不說,他們私下有爭執好像都不嚴重,意外的是在十多年後小兒子會說他幼時被哥哥打都不敢說,因為媽媽說誰告狀都一樣:兄弟個一起處罰。他還說同樣是丟了自行車,母親處罰哥哥就較輕。我怎會記得三, 五年前哥哥犯錯打五下,多年後弟弟犯錯打十下。難為呀!

 

對子女的教育沒有絶對的對或錯,因人、因時、因地而迴然不同。我可以體諒我母親為生活勞苦,她為我大多接受和體諒,而我的兒子會在廿多年後的年夜飲酒後,氣憤的提到國中時,他在校被霸淩,我們沒有“傾全力再三救他的可憐往事

 

天下父母心,我生在不被重視的時代,用心去體諒父母;而如今用心去體諒子女,他們又何曾重視或感謝我的愛心和付出呢

時代不同,孩子的心性不同,因緣也不同,如何正確地教養小孩,真是冷暖自知,“付出不一定等於收穫”的大哉問啊。

而總之,孩子是父母親的心頭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556909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8:03

下一代對於愛的需索,  總覺得 他們和我們不同,  好似永遠愛不夠.

天曉得 我們是怎麼走過 那個家長老師 都威權的時代. 我好像到了 進了大專, 看到溫和開明的科教官, 才總算鬆了一口氣. 沒有人 會再來管我了.

我女兒也計較我 打她屁股的事 , 那是和她約好門禁時間 , 她離譜的沒有遵守 並不是真有甚麼事. 為了讓她記住承諾 也注重自己的安全 不得不打屁股. 十年之後她還記得, 十五年之後 她就釋然了. 因為她的撒嬌 我聽到了, 也回應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7:52

希望Kimmi姐能常常上來寫ㄧ些心情文章,有時候文字抒發頗有療癒的功能!

在療癒中回頭望,人生在失中亦有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
2014/07/31 11:49

謝謝Kimmi另闢一文來分享親子教育 。

我想, 全天下的父母都是付出的一方, 直到兒女也成為父母後, 才繼續為孫兒輩付出 。

難得Kimmi替父母著想, 也為兒女著想, 所以稱您為奇女子也!

聽說那個白色恐怖年代, 半夜會有人來敲門, 然後就把爸爸帶走......那是個辛苦的年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