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有神明
2014/07/03 16:57:43瀏覽683|回應3|推薦20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 都難免在心中質疑,這世上到底有沒有神明呢?如果說有,具體又真實的見証並不常見;若說沒有,那宗教的力量,又曾經拯救了無數人於水深火熱之中,只能說:願意相信就信,如果不信,也就盡量尊重之。

臨時抱佛腳的事人皆有之,我亦不例外;小時候常聽父親說拜拜的人最貪心了,拜一些食物就向神明祈求平安,還希望能賺大錢,又要孩子考試中榜等等。他雖如此說,但他還是很尊重員工的宗教信仰,每年他們要求中元普渡他都不反對,因為拜過了,員工心安許多,之後若有意外發生,工人受了傷,他們會說:幸好有拜拜,否則會傷得更嚴重,那後果是我們難以負擔的。

若在我心中有神明,我是絕不敢要求太多的,因為我想自己也沒有對神明付出過什麼。我的母親從中國嫁到台灣來,住了五十多年,早就入境隨俗了,每逢過年過節她都會拜拜。

起初如何拜,和拜些什麼她並不清楚,日久也略知一二了,我們也就「拿香跟拜」了,在她的廳堂有一尊磁器塑成的菩薩,是她十多年前從大陸自己請回來的,她將她供奉起來,每天燒香。

我是和母親同住後才跟著每日燒一支香的,可是想了很久,總是得唸禱些什麼,否則燒香就成了例行動作罷了。所以我每天燒香時就在心中唸著「菩薩啊,謝謝您保佑我的母親健康,謝謝您保佑我的兩個兒子平安」,像我這樣不夠虔誠的心最好不要要求太多.但上天真的是對我很好的,母親健康無病痛,兒子能平安無事,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恩典。

小兒子大一時出了車禍,兩部機車都全毀,兒子和對方的兩位學生幸好都平安無事,我的朋友們說:可能就是因爲我平時有在修福慧回報給孩子們,我寧可信其之。

雖然當初結婚時,先生曾說過:我不必要照顧他與前妻的兩個女兒,後來他還是把她們接來了,我不敢說自己對她們有多好,但我心中有良心,凡事都是以「爲她們好」爲出發點的,也未曾打過她們一下,對自己的親生兒和兩個女兒,我所付出的照顧也不會落差太大。大家如果看到孩子不開心,總是很容昜批評或苛責我, 但誰又曾經問過她們,是否為我這個後母親做過些什麼呢?

我對婆婆也是這樣,我的先生二十多年來,沒有去看過我那善良的母親一次,而我還是盡本份地侍候著婆婆,因為我告訴自己:如果我對一位老婦人都沒能盡心盡力地照顧好,而我在晚晴婦女協會當志工,協助婦女走過婚變,豈不只是自欺欺人的假慈悲而已呢?我就是以此心情照顧婆婆十多年的。一路走來我只能說無愧於心。

我與自己的母親相依為命地住了十多年,她的告別式辦得很簡單沒有發訃文也不收奠儀,只是登了報所以很少朋友知道這事。

我把她的大體送回家,守靈是真的只和她在一起了。

告別式上我唸了篇感謝辭,這一切我很滿足和感恩,我母親住這房子裏,從我父親為她蓋的新樓住到危樓再從這房子走完人生,移送出去 ,有多少人能有這個福氣呢? 

母親的菩薩還在廳裏慈眉善目地看顧著我,我充滿著她們給我的力量,每天整理著這屬於弟弟的房子將它清空。弟弟他己經免費讓我陪家母住了十五年母親逝後,我買了一個很舊的房子,能養狗、還可以去大海游泳、頂多只需爬二層樓,再花一筆錢裝修本來需要三個月後才能完工遷入,但兄弟要我儘快搬家,這令我有些措手不及和失望,一切都變化得如此快速,人去樓空,我也有些年紀了,適應得很辛苦,我告訴自己「沒關係,這以後都要靠自己了」

母親離開我後,沒有兩三年,在我身上發生了如此悲慘的事,再失去至愛的親人,讓我感覺到人世的孤單和生命的無奈,還好我還有大姐關懷我,和大兒看住我,以及這許多好心的朋友陪伴我。

我相信,兒子短暫的一生有他的功課,我也有我自己要修的功課,蒼天是明白我的心的,又豈止是心中有神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474080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4:32

人生的大道理,說起來洋洋灑灑,落落長,但都不及您的那句”心中有良心“來得切實!

您不怨天,不尤人,當志工,認真地修自己的功課,很敬佩您的為人,也全心祝福您!


kimmi(xkclee) 於 2014-07-06 06:54 回覆:

雲霞:

謝謝肯定,我唸理工,自覺性子很直,看不慣就想說,該做就做

能問心無愧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我母親的私房錢全交我處理,但我幾乎不保管錢,只換換定存單,領利息,幾十年下來為她存不少錢,我就是一毛錢都不會誤她的,不管她看不看的懂,我都把利息單給她,我說任何一次你叫別人看,只要一次錯,我就永遠不值得你信任了.可是後來她痴呆了,我弟把全部錢都領走了,付母親生活費,後來不了了之.我以前每一分錢都清楚,而最後我弟連帳都沒交,幸好其他手足不計較.我只是想心中有良心和不在乎這些的人落差這麼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0:54

人生本是苦 而且是苦海無邊 , 暫不提自己的生老病死了, 光是生離死別就讓人斷腸 .

我們中國民間信仰的神明替我們註生死簿 也聽我們的祈求, 可到底天下蒼生的事多到數不勝數 , 不免也顧不過來 . 我們還是自求多福吧 ,人情的冷暖 也只有自己知道. 

我常跟自己說 吃苦如吃補 , 這樣  再大的磨難也拿我無可奈何了.

kimmi(xkclee) 於 2014-07-06 06:55 回覆:
我每天都在努力,有你們的支持真是一股力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09:07

還記得我年少時, 我的大姐結婚, 婚姻幸福的令我羨慕; 大姊有一天跟我說: 小妹, 無論一個人的婚姻或自處的日子過的幸福與否, 都要隨時準備好, 有一天要一個人過日子; 還有, 無論丈夫多麼疼愛你, 都要財務獨立先, 再是感情獨立......

Kimmi對人問心無愧, 表裡如一, 對神明真心自然, 又發心的虔誠對天, 這些都讓新天新地由衷的敬愛妳.........

你住在哪個城市啊? 還有海邊? 我的出生地也是在海邊, 我喜歡這樣的住家環境; 我回台也會養狗耶! 最少兩隻喔!

kimmi(xkclee) 於 2014-07-12 11:42 回覆:

Hi:

我從杭州回來了,走了不下十個廟,都有儀式,我對觀音的普濟禪寺有感應,一進去就止不住淚,師父說是有緣,我想每個人的得失都有其原因,只看我們如何去面對.  我住台灣南部,市區內就有山,有海,有河,有湖,所以在我心中是最美好的城市,最最主要的是,這兒的市民都很熱心,你問路,百分之八十會說的誠懇又仔細,甚至就帶你過去了,我就是其中之一.  祝好     xkim

kimmi(xkclee) 於 2014-07-06 06:57 回覆:
我今天要去杭州,回來再和你好好談談,你的話對我有影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