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昏」狗跳
2014/12/13 00:44:44瀏覽656|回應3|推薦25

幼年時,周遭的親友大多經濟拮据,一般人家都省吃儉用的過日子。


我母親在院子內養了十幾隻雞,那時我父親因政治因素在坐牢,我母親養這些雞可以收成雞蛋,送親友換取其他食物或自家食用,所以這些雞對我們來說很有價值,也很重要。


那時也有雞瘟,先是某隻雞站著打瞌睡,慢慢就癱軟下去,沒多久就死了,然後一隻接一隻的全死光。
我母親只要看雞有打瞌睡狀況,她就馬上燒水準備殺雞,那天全家就有雞肉吃了。

那個年代很多人家只有過年才有魚有肉吃,平日只是偶而買一些。所以今晚有雞肉吃,孩子們都很開心,那管雞瘟是什麼。
如果雞一隻隻死的很快,來不及殺了放血,雞肉就成暗紅色,我母親就把它紅燒,她說這樣就看不出來了。
我們就這樣吃著,這樣長大。


我的朋友住在鄉下,她說在她們那兒若有豬死了,她祖母就自己殺豬,左鄰右舍都能分到一些,有些人也會拿錢來買。
現在想來真有點可怕,食安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如果我今天拿這些雞肉、豬肉去賣,沒多久你就要提著食物來給我探監了。

~ ~ ~ ~ ~ ~ ~ ~ ~ ~ ~

《網路照片》

我愛狗,每天都拿著廢報紙、夾子、和紙袋去溜狗。那是我和我的狗狗們獨處的幸福運動時光。


路途中,我不止把我家的狗糞處理乾淨,只要看到別家狗留下的狗糞,我也會用夾子夾起來丟到樹叢下;這個小公園有許多小樹叢,給樹加點肥料也不錯,我想。

我沒有勤奮,偉大到把那麼多狗糞帶回家再送垃圾車,只要不讓別人看到,或踩到狗屎,不讓路人覺得我們這社區的公園好髒,我就滿意了。我有四隻狗,被誤認我的狗亂拉屎的機會是最大的。

若有人稱我是「那位檢狗糞的女人」,我也不在乎,年紀大了,不在乎的事可多啦!這是良心工作,我愛狗,我也愛我住的社區。


我是狗的愛好者,無論那一種狗,名犬或流浪狗。有些人,愛著自己養的狗,但看到別人家的狗就揮手踼腳地說「走開,走開!」,難道別人家的狗不是狗?有狗瘟?

報導說有位女士賈鴻秋愛狗成癡,養了兩百條流浪,我給她匯了一萬元,無法自己養那麼多狗,就來支持狗的愛好者好了。沒多久她寫信來,除了謝謝我的支持外,要求我給狗過個好年,再捐款。

於是我又匯了兩萬元,生平第一次有人要我給狗過個好年,這個主意不錯。

第二次捐款沒了回信或下文,沒多久就從報上看到賈鴻秋在一個廟裏上下樓梯時摔死了,這麼好的人怎會有這下場,至於那兩百隻狗的去處,我真的連想都不敢去想。

——————————————

 


來聽張懸的《兒歌》—感謝Siena 的音樂建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962089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2 01:07

Kimmi 的媽媽 堅強又能幹 , 想得出在院子裡養雞。 我小時候 媽媽好像養過一窩 小雞還是小鴨, 別人家的雞隻 健康的趴趴走, 我們家的 養沒多久就不行了 。 才知道 雞並不是那麼好養。

那時候的雞蛋好貴啊, 我小學高年級時 誰便當裡能有一隻荷包蛋是會讓人羨慕死的 。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掩著便當蓋吃便當的, 很多人的便當裡就是一粒酸梅。

我有一個小學同學 媽媽很厲害 家裡養了許多雞 (後來才知道 她們家是最早的血清研究人員 , 比我們懂養出健康的雞)。 每年大年初一 我們班同學 會吆和著一群人上她家拜年去。 你知道為什麼 ?  原來她媽媽給上門拜年的小朋友一人一碗糖水煮蛋 。 在那個普遍沒有零用錢  (有零用錢也只能買到健素丸的時代), 這可是件不得了的寵遇。

從貧窮的年代走過來的我們, 也沒甚麼不好, 玩耍多, 沒肉吃 有白飯就好。這樣的我們 反而愛惜物資, 不捨得浪費。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06:05

愛狗、惜狗,再度捐款,給狗兒過個好年,您真是位有愛心的人!

那個年代,養雞好像是很多家庭的副業,靠它拉拔大許多個孩子。我先生不愛吃雞,即使燒得香氣四溢,他也不心動,問他為什麼?他說:小時候家裡養雞,一發瘟,就只有自家宰來吃,吃怕了。

孩子小時,只要他不在家吃飯,我們就大快朵頤。燉雞湯、醬燒雞、涼拌雞絲、辣子雞丁....輪著上桌。


kimmi(xkclee) 於 2015-01-01 17:18 回覆:

原來你先生也曾和我有一樣的經歷,很有趣,也有心酸的一面

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曾經吃過苦,又不太苦

現在能享受,又不太捨得享受

好像被忽略的一代

除了對自己好一點又能說什麼

我很少逛街,因為我會想,就是把整個公司送給我,我也不會更快樂

物慾不大,可是精神的快樂就很重要了,

海蘇來我家,只住一兩天,我們就好開心

那就不是金錢可以比喻的

你也來走走看看,我們也會很開心的

不信你試試.能交如是的朋友真是不昜

大家多珍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5:42
前段的日子我也經過,昨晚和大女兒說,我當年如何殺活雞和活魚。我告訴女兒,[為母則強]....。
kimmi(xkclee) 於 2014-12-19 10:34 回覆:
找總是談一些很久遠的事,大家可能以為我很老態,我可是橫渡日月潭的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