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王」-我的大哥
2014/08/19 23:00:36瀏覽1002|回應7|推薦22

在我幼年時,大哥最常欺負我,愛打愛罵都由他,因為我父親成為「政治犯」,坐了六年牢都不在家,我的母親為生活疲於奔命,大哥很頑皮,簡直就是過動兒,誰也管不了他,等我父親回來要加強管教他,那種教訓的方式,卻總令我和我姐在一旁跟著哭泣,真是無法承擔的恐懼,那也是我們心中的痛,至今每次提起,仍是忍不住淚水。

 

我哥真是奇才一個,他有非常獨特的個性,也給我們的童年帶來許多歡樂。想起這些,他對我的傷害多少也算有些補償。

 

在我們的孩童時代,那有什麼玩具?都是不花錢的小東西,我在這兒說一些和各位分享,應該可以勾起許多年長朋友的一些回憶吧。

 

 

無論玩的是什麼東西,我大哥都是一等一的高手,當下立見的「孩子王」。大家又怕他又最喜歡找他玩,他的花樣最多,玩起來真刺激。

冰棒棍是每人出幾根,堆疊在一起,誰能夠不觸動到其他的棍子,而一根根地挑開,就算都是他的。我哥每次都贏了很多,我跟在後面幫他拿,雙手掌合起來都拿不完。

玩彈珠,每人出幾個放在地上畫的圏內,由圏外以手指彈進去,把圏內的彈珠打出圏外的就是你的,我拿一個奶粉桶子幫他提彈珠,常是裝到快满了。玩橡皮筋也是同樣的方法,他贏的可以接成好長的一條,十個人用來跳繩都夠長,別人的都被他贏走了.


 

.


 

 

尫仔標上面印有各色圖樣,也是每人出幾張,堆成一堆,選定其中一張,每人手中拿一張往那堆摔,誰先把那張摔出來,像飛鏢一樣鏢出去,就全贏了,我哥擁有的都須一個大盒子才放得下。

還有一種塑膠的尫仔,有不同色彩不同人物或動物,有大有小,小的若算一隻,大的就有公定的比例,可以換十隻百隻,但不可以有任何缺口,每次交換時,對方都會小心翼翼的檢查有沒有缺陷,若有任何暇疵就一隻也不值了。我哥總是贏了一大堆,我必須很小心地為他保管。

 

其他還有玩酒瓶蓋、有黏性的泥巴等等,他都不落人後。

 

在流行布袋戲時,他就拿很多布偶演給我們看,那時我家有個木造的房子在院子內,他把那兒當戲院,附近的小朋友只有他允許才可以進去看,花樣很多,布偶會飛會跳,他的口會叫,許多孩子沒在戲院看過布袋戲,只在廟會偶而看到,而我哥每天都可以演出,又不收錢,對左鄰右舍的孩子們就是最開心的事了。


那時有一種香腸攤子,一邊烤著香腸一邊讓人抽籤,在一個竹筒內放幾根細鐵棍,上面刻著可能一到五或六的刻痕,你先付錢再猜一個數,比方說七,然後抽籤似的抽兩根鐵棍,刻數加起來,如果猜對了,得奬的就是兩到三根的香腸。我哥更是能手,他常告訴我們某一個香腸攤欠他上百條,我和我姐若要吃,他就去取回來。

 

最精彩的是泰山的吊繩,那時泰山的電影正流行,孩子們對泰山非常崇拜。我哥拿著像手指那麼粗的繩子,爬到有三層樓高的樹上綁緊,下方打個結,留個洞可以把一隻脚伸進去。我們那時住的是日式房子,有一個防空洞,約半個人高,上方像個大土堆,垂下的繩子距防空洞上方有十來尺。站在防空洞上方,把繩子拉過來,一脚伸進繩子下方的洞,雙手抓住繩子,向外盪出去,一會兒就又自動盪回來,真像電影中泰山在樹林中盪來盪去一樣,有那個孩子不愛這感覺,簡直迷死了,我的同學都拜託我也讓他們來盪盪看,盪過後就每天求我再帶他們來,那時我在班上最受歡迎,大家都喜歡來我家,排隊等一位位盪出去又盪回來,再輪到下一位,盪過的人再排到最後。你小時候玩過泰山吊繩嗎?一定沒有,可我哥就是給我們留下這麼稀奇的經歷。

 

這些點點滴滴只是他在初中時代以前的作為,後來他在射擊、打撞球和高爾夫球也都是公認的高手,家人大多是由外人口中得知的,像撞球就有人說他是本市很少人不知的高手,許多愛玩者都是他的手下敗將。因為那時打撞球不是很高尚的活動,讓父母知道會被挨打的。


但他就是不喜歡唸書,那個年代什麼過動兒、自閉症都沒聽過。他若是生在現在的年代,好好培養,可能就是什麼國手,因為他對一件有興趣的事總是很堅持,那怕四處借錢都要完成他的計劃。


這就是我奇特的大哥,名符其實的「孩子王」。


p.s 照片全是網路上改良過的「豪華版」,真實的「幼兒玩具」實在簡陋樸實多了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6374704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2:39
哎呀,這冰桿圖是我的錯啊。。。真的沒有看過。各位想像一下好了。ROES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美好
2014/08/25 11:16

才聽醫學報導說, 近年巴金森有年輕化的趨勢, 沒想到您大哥那個年代五十二歲就有此症?

我想要讀kimmi那時天天送飯的回憶.....慢慢來, 有感動再寫!

kimmi(xkclee) 於 2014-09-05 10:14 回覆:

謝謝你鼓勵,我一定一定要寫的,心中還是痛,也有甜蜜的,也許大家會覺得很難想像我是那樣照顧我大哥的.

十四個月Under 在我先生全然不知情形下,幾乎每天去照顧我大哥.想到還是不捨,而他己走了十六年了.


kimm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08:45
對不起冰桿的圖片不是這種現代像雪糕較常用的.而是像塩酥雞會附贈的小木桿,兩頭沒有尖尖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7:03

這就是家有大哥的好處啦  , 甚麼童玩都玩過 .  我看過弟弟的寶貝彈珠罐子, 最喜歡彩色芯瓣的; 還有那些塑料 ㄤˊ仔 塑像 , 好像都是民間傳說 還是封神榜人物, 很迷人的 .

最中意的  是Kimmi 說的 五條一圈接得長長的橡皮圈, 我們女生拿來作跳繩 或跳橡皮圈.

對啊 我們小時候迷過泰山, 圖書館借來整套書看, 沒有像你大哥那麼神 真作出"喔ㄟ 喔ㄟ "的盪繩來.

kimmi(xkclee) 於 2014-08-24 21:39 回覆:

你形容的真好,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

我也只能以這些美好的往事滿足自己

否則我和我姐及弟弟的童年有不少陰影,大多是因我大哥而起的

父母總是為他吵架,那些也是很痛苦的

我哥生病時我照顧他十四個月,他的孩子才把他接去北部

我哥說"妹妹,如果沒有你,我怎麼辦?"有這句話就值得了

或許我可以寫那段我每天給他送飯的事

很辛酸也很溫馨

謝謝你每次都有回應,像她說的,你很支持我們,給我們力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3:57
您哥真厲害,那些玩具,我看人家玩過,自己不會,那香腸倒是吃過,挺香的,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
kimmi(xkclee) 於 2014-08-24 21:47 回覆:

那個年代看人家便當帶有肉乾都會很羨慕,偶而吃一次香腸當然是美味,否則好像只有過年才能盡興的吃

還有粉糕,軟軟的,黃黃的,QQ的,上面淋上糖水

不知你們吃豬血湯嗎?婦人擔著一大鍋,在各地走,尤其是工人較多的地方

我弟出國十多年,回來時我父親問他最想什麼,他說豬血湯,還被說是沒出息

我們擁有許多現在孩子們沒有的經歷,想來也頂甜蜜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1:26
您說的那些童玩,我沒玩,但小時候我也是小跟班,跟著幾個堂哥們,延路吃喝玩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09:49
這麼有天份的大哥, 運動細胞這麼好, 不知大哥現在的情況是如何?
kimmi(xkclee) 於 2014-08-22 08:38 回覆:
他五十二歲就走了,多年巴金森,因感冒而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