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講的故事
2015/03/19 22:22:37瀏覽756|回應5|推薦28

在我童年時,我父親常講兩個故事,這兩個故事異曲同工,是那個時代的黑色幽默。

有一位老師很喜歡讓人請客,請過他的學生所受的待遇,就是優於不曾請過他的。
有一個學生,他的家境很窮,他常向母親提及這位老師,可是家中又沒有錢可以請老師吃飯。
他聰慧的母親想出一個好辦法,就讓兒子請老師來家中用餐,她說會想辦法擺满一桌菜餚的。
窮困的農家只有芋頭和地瓜,她就將地瓜切絲(蕃薯籤),芋頭切塊。

芋煮籤兩碗。 籤煮芋兩碗。
簡單籤兩碗。塊塊芋兩碗。

編成一句口絕,你可得用台語唸才有押韻。
唸法是「偶煮籤。籤煮偶。甘單籤。day day 偶。」

~ ~ ~  ~ ~ ~ ~ ~ ~ ~ 

另外一位老師也喜歡讓學生請,同樣遇到一位聰明的家長。家長請老師來作客,老師高高興興的來到學生的家,女主人請他上座,她要去廚房忙弄菜。廚房不時傳來切菜和鍋內吱吱作響的聲音。其實那是鍋子「乾煎」抺布發出的聲響。
時過中午,久久未見上菜,桌上盤中有兩塊糕餅,老師等得肚腸咕咕作響,就以餅充飢。

女主人偷窺到老師吃下了糕餅,就走出廚房,叫嚷著「開飯了!開飯了 !」,然後走向餐桌一看,就對兒子叫囂「死囝啦!你把桌上糕餅吃了?那是要殺老鼠的,吃了要人命的。」

老師怯生生的說:「是我吃的,現在要怎辦?救命要緊。」女主人於是提來餿水桶,那個時代大概以這個方法催吐最有效。
這位老師被請飽了,用餿水。

~ ~ ~  ~ ~ ~ ~ ~ ~ ~ 

我想:一定要快些把這兩個古早的故事記下來,一來提醒我的姐弟們別忘了甜蜜的童年回憶,也讓現代的年青人體會到,不同的年代流傳的故事可以差異這麼大。


前面兩個古早故事,都是我父親說了幾十次的。

五十多年前,那時才開始有「補習」這回事兒,小學生從三年級起每班至少會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晚上到老師家補習,當時教職員的薪資是很低的,對老師來說,補習費是一筆豐厚的課外收入。


我父親出身貧寒,他始終認為只要肯唸書,補習根本是不須要的,可是孩子們在全班同學大多有「乖乖去補習」的壓力下,也會去向母親要錢去補習。如果父親在家,我們就只能偷偷地溜出去,而父親睜一眼閉一眼的,可是也常恐嚇我們,說他要去告訴督學去抓補習。

我想父親會一再地說,多少反映出他心中的信仰,覺得老師教好學生是「本份」,圖額外的利益則是「不義之財」,以及他的「叛逆」。

那是屬於我們那一代的黑色幽默。今天有空記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21623848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21:33
不喜歡補習,覺得是重複聽課,把補習的時間直接做功課,還有多一點時間看閒書,雖然知道不去補習,老師會故意在課堂上修理、罰站,還是不去(送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1:52

我們淡水鄉下直到高年級 才開始補習, 斷斷續續的 五年級補了一點, 六年級也補了一點 , 一個星期一次的那種補法 。 上課的事多不記得了, 上完課 黑暗中要經過老街燈火暗淡的棺材店 , 要經過白日空曠 其實是墓仔埔的好長一段路 , 驚悸猶存 。

古早的時代  和現在  差很多啊 。


kimm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0:40

我們有一個喜歡晚上去補習的原因是,下課時大家一路走回去,在路上慢慢混,在街上又說又笑,真是天真的日子。現在學生那有晚上快十點了,自己走回家,成排勾肩搭背的走在路中間。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34

我也是沒有補習過,也沒有被老師打過,都是自己苦讀。

以前父親不讓我們唸國民小學及惡補,所以我們才有健全的身心。

kimmi(xkclee) 於 2015-03-23 10:33 回覆:

童年往事各人都不同,大家談談頂有趣的.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2:16
很贊成您父親的看法:只要肯唸書,補習是不需要的。不瞞您說,我沒參加過補習,一來不忍辛苦的母親籌措補習費,二來真的認為自己用功,做到~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就好了。
kimmi(xkclee) 於 2015-03-23 10:49 回覆:
以前是上老師家,現在是滿街補習班.我們走過一個多不同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