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在,人也在
2020/06/13 11:32:54瀏覽1508|回應4|推薦18
看日漫《戰爭中沒有女人的面容》,深深地感動。

漫畫取材於俄國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的《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作者訪問了169位女性老兵,她們參與了「偉大愛國戰爭」─也就是二次大戰中納粹德國與蘇聯之間,泯滅人性,殘酷無比,造成二千萬人死傷的四年戰爭。

網上的簡介就相當動人:戰爭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充滿時代精神,散發報紙氣味的官方語言; 一種是被強行掩蓋的個人真實,像是女人的聲音,一如戰爭中不該有女人的臉……

而女人的臉卻真實存在。她們不只是軍護、文書、後勤等後方支援者,她們也是飛行員、戰車兵、狙擊手、高射炮手之類與敵人面對面拼命的戰士。

但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一位火車司機─她是蘇聯第一位駕駛火車的女性。從1941到1945年,她與先生帶著剛剛出生的兒子,志願支援各個戰線。四年,那個還不滿一歲的孩子,就在車廂與車廂間,從小男嬰變成了小男孩。

車廂當然不是家。但當小男孩在廢墟般的基輔車站撿到一隻小貓後,事情便有了轉變。就在車廂角落,他們一家當成小窩的鋪墊上,小男孩堅持每晚要與小貓一起睡覺。他跟媽媽說:

「有小貓的地方,就像一個家。」

斯維拉娜寫到:當受訪的老兵講到這裡時,突然抓住她的手。然後哀求她:「拜託!這一段一定要寫出來!不要刪掉它。」

作者在總結她寫這本書的心境時,曾引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話:

「我們 (指作家) 在創作時面臨的終極挑戰是:到底在一個人的身上,能有多少人 (性)?以及,我們能做些甚麼,以維持這些人(性)的存在。」

當小貓能存在的地方,人(性),通常也能存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8507039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17:12
人生像風箏,總要有個甚麼牽掛才行。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00:11

如果以戰鬥部隊的戰鬥任務來看,似乎真的只有俄羅斯如此有組織在做(那時還沒有蘇聯),有位有名的阻擊手就是女性;這篇文章還很仔細:https://en.wikipedia.org/wiki/Women_in_World_War_II 日本沒有女性戰鬥兵。

美國有WASP(Women Airforce Service Pilots)女性飛行員,但不屬於戰鬥部隊,而是負責運輸的工作:https://en.wikipedia.org/wiki/Women_Airforce_Service_Pilots,這篇照片集很值得看:https://www.theatlantic.com/photo/2011/09/world-war-ii-women-at-war/100145/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20:30

日本也有把女性「放入第一線」,例如慰安婦

此外,松嶋菜々子主演的「レッドクロス〜女たちの赤紙〜」則是女性參與戰爭的一部片

女性以很多方式參與戰爭,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附帶一提,版主說「當小貓能存在的地方,人(性),通常也能存在」,日本二戰時把狗貓寵物當成「氧氣小偷」,紛紛抓去剝皮給軍人當大衣,現代人知道的也不多吧

曉煒(wuyiutang) 於 2020-06-13 23:37 回覆:
多謝補充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16:24
女性在殘酷的戰爭中的面貌在不同政體中就會有完全不同的面貌,在美國就好非常多:https://www.history.com/topics/world-war-ii/american-women-in-world-war-ii-1
曉煒(wuyiutang) 於 2020-06-13 19:04 回覆:
多謝分享!但看來還是只有蘇聯,真把女性放入第一線的戰鬥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