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的力量
2024/04/14 17:20:26瀏覽569|回應3|推薦12
媒體報導:某人到金錢豹KTV消費,因對陪酒小姐舉止不端,被對方報警提告,依強制猥褻罪被判十個月徒刑。原告則說自己第四天上班,「不知道這裡的文化」云云。

《潛規則》這本書,專門闡述幾千年來的中國官場哲學。裡頭有一篇《當貪官的理由》,描述了明朝末代皇帝的一段「勵精圖治」的故事。

當時是崇禎元年,十八歲的皇帝發出了「文官不愛錢」的號召。戶科給事中韓一良對此大大不以為然,便上疏皇帝,大意是:如今何處不是用錢之地?何官不是愛錢之人?有限的薪水,上司要打點、客人要招待,再加婚喪喜慶與一般用度,這錢不會天上掉下來。我這二個月,已經辭卻了別人送我的五百兩銀子─我的交遊有限尚且如此,別人所受的誘惑就可想而知。

《潛規則》解釋:戶科給事中是個很小的官,大概相當於現在的股級或副科級。但是位置很顯要,類似總統辦公室裡專門盯著財政部挑毛病的秘書,下邊很有一些巴結的人。韓一良的那五百兩銀子,按照如今國際市場上貴金屬的常規價格,大概相當於十七萬多元新台幣。如果按銀子在當時對糧食的購買力估算,大概有現在的八十萬元新台幣。那時的正縣級幹部,每月工資大概相當於現在的四千多塊錢新台幣,十七萬或八十萬都要算驚人的大數目。

崇禎讀了韓一良的上疏,大喜,立刻召見群臣,讓韓一良當眾念他寫的這篇東西。讀罷,崇禎拿著韓一良的上疏給閣臣們看,說:韓一良忠誠鯁直,可以當大官僉都御史。這時,吏部尙書王永光請求皇帝,讓韓一良點出具體人名來,究竟是誰做得過分,誰送他銀子。韓一良哼哼唧唧的,顯出一副不願意告發別人的樣子。

於是崇禎讓他密奏。等了五天,韓一良誰也沒有告發……崇禎再次把韓一良、王永光和一些廷臣召來。年輕的皇上手持韓一良的上疏來回念, 聲音朗朗。念到「此金非從天降,非從地出」這兩句,不禁掩卷而歎。崇禎又追問韓一良:五百兩銀子是誰送你的?韓一良固守防線,就是不肯點名。崇禎堅持要他回答,他就扯舊事。崇禎讓韓一良點出人名,本來是想如他所請的那樣嚴加懲處,而韓一良最後竟推說「風聞」有人要送,惹得皇上老大不高興,訓斥韓一良前後矛盾,撤了他的職。

韓一良寧可叫皇帝撤掉自己的官職,斷送了當大臣的前程,甚至頂著皇帝發怒將他治罪的風險,硬是不肯告發那些向他送禮行賄的人,他背後必定有強大的支撐力量。這是一種什麼力量?(引文終)

按照「酒店小姐告發猥褻事件」的邏輯,這,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部說……)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8050603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0 13:46
峽兩岸(北京)文化研討會在京舉辦

伊朗官員稱爆炸非來自外部攻擊 暗示不報復以色列

伊朗一座城市今天傳出爆炸聲響

,消息指稱這是以色列攻擊,但

是德黑蘭當局淡化這起事件,並

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

避免引發區域戰爭。

路透社報導,攻擊規模有限而且

伊朗反應平淡雙雙顯示著,自從

伊朗13日對以色列展開無人機和

飛彈攻擊以來,避免以伊爆發全

面戰爭的日以繼夜外交努力似乎

已竟其功。

伊朗媒體和官員表示,為數不多

的爆炸聲響是防空系統在伊斯法

罕市(Isafahan)上空擊落3架無

人機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

稱這起攻擊是「滲透者」所為,

而不是出自以色列,因此沒必要

報復。

一名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沒有

針對這起事件反制以色列的計畫。

該名官員指出,「這起事件的外

國消息來源未經證實。我們並未

遭到任何外部攻擊,相關討論更

傾向於是遭到滲透,而非攻擊」。

以色列對此不予置評。

各國今天呼籲以伊雙方避免事態進

一步升高。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

席范德賴恩說:「維持這個地區穩

定,所有各方克制不去採取進一步

行動,這絕對有其必要。」

在伊朗境內,新聞報導今天這起事

件時並未提到以色列。國營電視台

訪問的分析家和名嘴似乎對攻擊規

模不屑一顧。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24/04/14 22:37
到金錢豹陪酒但不知文化? 是酒女冤還是客冤呢?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22:19

在中國叫做潛規則,在台灣叫做文化

確實,台灣文化就是各式各樣的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