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船臨檢與英雄氣概
2024/02/19 21:52:06瀏覽568|回應1|推薦16
大陸海警今天下午突然強制登船臨檢金門遊艇,引發諸多議論與不安。

台灣史上最早最有名的登船臨檢事件,與「台灣民主國大總統」劉永福有關的。

1895年,劉永福年近六旬,猶老驥伏櫪,請纓抗日。5月25日,台灣民主國成立,開始了本島短暫壯烈的「乙未之役」。幾股主力軍之中撐到最後的,就是1884-85 清法戰爭中的英雄劉永福。

劉永福生是英雄,死,也有英雄的樣子。摘幾句他的遺言:「予起跡田間,出治軍旅,一生惟以忠君愛國為本。無論事越事清,皆本此赤心,以圖報稱,故臨陣不畏死,居官不要錢!」末了還以「不惜以鐵血鑄山河,強大種族,以期臻於五大洲最強美之國」。

這樣的形象,該是最符合馬革裹屍,死而後已的英雄形象的吧?

可惜劉晚年在台灣未竟全節。有人認為:劉永福招募廣勇來台誓死抗日,卻在日軍兵臨城下時,和台北的唐景崧一樣潛逃,留下一片驚恐混亂。他還曾毫無英雄氣概地分別致書當時的日本台灣總督樺山資紀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告知欲抗日者只有台灣人,望能讓他返回中國云云。

全無英雄氣概的,莫過於他臨陣棄軍,乘英國輪船逃回中國的那一段。

據《維基百科》載,10月20日,劉永福率20名隨從離開台南城,至安平港,變裝隱匿於中國籍戎克船船艙內,翌日改乘英國籍商船「塞里斯輪」(Thales),計劃內渡廈門。然而,「塞里斯輪」在距離廈門港15海哩時遭日本海軍巡洋艦「八重山」號攔截並登船臨檢。日軍發現劉永福,欲以「叛亂嫌疑犯」為由將其帶走,「塞里斯輪」船長當即以「不合國際公法」為由拒絕。此事件即1895年台海登船臨檢事件。10月23日,在英國駐日公使的抗議之下,日本軍艦方才放行,劉永福得以回到廈門。(引文終)

最無英雄氣概的,還有上岸之後的那一段。他的乙未抗日,不光彩地終結在一座妓館當中。

《欽州文史》中栩栩如生地記載了他從台灣偷渡回大陸,在廈門上岸以後的言行:「……公其時登了岸,如渡過慈航,喜得還生,不勝欣幸。……即往一老妓寨三樓暫歇,開燈吹煙。妓問公曰:『大客在廈門向來做何生意?』公曰:『我在台灣亦做有生意,不甚大的,不過千數百金,在台灣一概失的乾乾淨淨。奈何!』」

末路英雄,在老樹昏鴉聲中狼狽遁回,鴉片薰煙裊裊,攜一老妓之手,絮絮叨叨生平得失。這,活似村頭老翁,一點也不像英雄。

英雄,真該凋零在該凋零的時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8033543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4 14:02
海巡署:海巡船隻沒有破損 定調「撞船」涉責任歸屬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

會質詢時問,我船艇有無任何破損或擦撞

痕跡?海委會副主委、海巡署長周美伍答

詢表示,不知透露內容恰不恰當,但根據

海巡署調查報告,我方船隻沒有破損;海

巡在 3小時內立刻把4名落水船員從失事水

域救起,並非外界所傳未積極救援。

目前海巡快艇和陸籍快艇,全部被金門刑

大扣押在海巡隊廣場上。周美伍表示,這

段時間海巡同仁承受很大壓力,他們心裡

受到很大煎熬,眷屬也受到很大壓力,大

家對此事一直有很多揣測,海巡署報告是

僅止於他們了解,至於檢調調查部分不能

公開,例如雷達資料,因為這是檢調專業

的事。

柯文哲拋N+1提名…她分析:恐成民眾黨連任議員殲滅計畫

吳說,「N+1」策略合理化了智菡

空降到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眾黨黨

員已經努力經營許久的地方,上的旨意

有誰敢吭聲,更何況眾黨從來都沒有配

票機制。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