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院的「存在艦隊」
2024/02/01 22:04:47瀏覽510|回應0|推薦15
美國戰略學家羅伯特‧羅辛斯基在他的《海軍思想的發展──日本的戰略》中,剖析了日本在太平洋戰爭後期,戰力依舊強大但不足以擊敗敵人的困境。

羅辛斯基博士說:中途島的戰敗對日本的確是一次沉重打擊,但日本帝國海軍並未崩潰。在海軍實力甚至航空母艦方面,日本仍占優勢;而固然損失四艘航艦意味著大批嫻熟的飛行員與技術人員一去不回,但日仍占有內線優勢──至少是以1942~43年的眼光來看。強大而集中的海島陸上機場,可以彌補日本海軍航空戰力的不足。

從1942年11月起,日本海軍高層即不斷「重組」兵力,所有重型軍艦都從危險地區撤回到後方安全區。在此之後的18個月內,他們沒有因為敵人的行動而損失過一艘大型軍艦。

日本人的想法相當實際:當同盟國海軍反攻時,讓「可消耗的」兵力──如驅逐艦及潛艇消耗敵人兵力,再以佔領「防禦圈」密克羅尼西亞群島、新幾內亞島等陸上兵力,「吸收」敵人的衝擊,然後帝國水面艦隊再以最後預備隊的態勢,與敵人決一死戰。儘管損失慘重,但他們以為,此種逐步消磨同盟國鬥志的原定計畫還是相當有效。

但美國人1943年冬季在中太平洋發動的大攻勢,戳破了此種自我陶醉的幻想。1942~43年,美國造船工業作了空前的努力,現在開始收穫。在不過半年的時間內,雙方兵力的平衡發生 重大的改變。史普勞恩斯將軍所指揮的新第五艦隊是一支日本人絕對無法對抗的兵力,尤其是當航艦作空前的集中之後, 卽能所向無敵。他可以闖過日本的防禦圈,那是日本戰略家自認爲不能突破的。集中其可用的一千架以上的航艦飛機,史普勞恩斯在其所選擇的任何一點上都能壓倒日本陸上基地的航空兵力。他可以孤立重要據點,在完全空中優勢,和空前猛烈的海軍砲擊掩護之下,將其克服。最後,再 從新佔領的基地上去繼續孤立和阻絕其他的日本陣地;並且在前進時跳過它們,然後再聽其自生自滅。此外,還要感謝革命性的機動補給基地系統,美國海軍又克服了一切後勤難題。

日本戰略家的「先期消耗,集中決戰」想法完全落空,史普勞恩斯的兵力一路浩浩蕩蕩前進,幾乎毫無停頓,似乎是他要想走多遠就可以走多遠一樣。此種全新形式的優勢海權是如此具有革命性,以至日本戰略家不能够立即了解其價值和含意。其意義不僅爲其外圍防線的破裂,而是意味着整個戰略體系的全面崩潰。

這個體系,無論是在攻勢或守勢階段中,都是兩個互相配合的部分,以分工合作爲基礎。一方面爲前進部署的陸、海、空兵力;另一方面爲主力艦隊所構成的中央預備隊。在這樣的分工中,「可以耗費」(expendable)的前進兵力,一旦不能抵擋聯軍的大舉反攻時,至少仍應作爲一種「震盪吸收器」(shock absorbers)。換言之,也就是能把敵人減弱到某種程度,以便日本主力艦 歐可在有利狀況下發動一個猛烈的反擊。當前進兵力不特不能擋住史普勞恩斯的攻勢,甚至也不能使其實力減弱時,則他們不僅本身已被擊倒,而他們的崩潰也更使中央預備隊的最後打擊能力受到致命的影響──已經不够強大的日本主力艦隊面對着史普勞恩斯的大軍,也就絕無任何成功的希望。

羅辛斯基博士感嘆:日本戰略家們所一直愼重保存的「強大艦隊」,本來是爲了應付此種緊急情況,但當此種情況來臨時,却又感到無從應付。在尙無機會作一次打擊之前,它就在一夜之間已經降級變成不過是一支「存在艦隊」而已。固然仍能發揮若干 有限的影響,但却面臨着「存在艦隊」的困境:假使他們決定不惜冒險動用其主力艦隊,以來嘗試阻止史普勞恩斯的攻勢,則他們可能戰敗,並且在一擊之下喪失他們現在仍能發揮的有限影響。假使他們仍繼續讓他們的艦隊維持「存在」, 也就不能阻止美軍逐一席捲他們的陣地,到了最後,還是會被迫在更不利的條件下面臨挑戰。

只剩下「存在」的價值而已。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803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