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天與十不
2020/12/11 22:56:44瀏覽1685|回應1|推薦15
隨意翻看民國人物掌故,有好幾則耐人尋味的軼事。

第一則是關於「中國大仲馬」、「民國第一寫手」的「鴛鴦蝴蝶派」作家張恨水的。各種文體之中,張最討厭新詩,總覺得新詩沒有規律,不講韻腳,不求典故,寓意不深,是以「不香不艷不清不秀不甜不辣」;有此「六不」,毫無看頭。

不過如果回頭用這「六不」,檢證當今媒體報導的素質,還真覺得:若能達到六不的境界,真可堪稱良心媒體了。

第二則是報人張季鸞的。自1926年九月起,他擔任《大公報》的主筆,提出著名的「四不」方針」─不黨、不賣、不私、不盲。

上面的「六不」加底下的「四不」,加起來總共「十不」,還似乎真切中了「中天 + NCC」的這樁公案的要害─在朝或旺家諸公,似乎就是沒做到四不─或者,只是因為做不到「不黨」,是以接下來就跟著「又賣」「又私」「又盲」了起來。

第三則又扯回來一開始的張恨水。1930年代末期,張的名聲如日中天,當時中國權勢最大的二號人物─蔣介石與張學良,爭著要將他羅致幕下。蔣與新婚夫人宋美齡不恥下交,連袂登門拜訪。張恨水客氣接待,送客時卻只冷淡地讓佣人代勞,送蔣夫婦出門。至於張學良,則是發動金彈─每月一百大洋,請張做個不需上班的「文化顧問」。結果也被張恨水婉拒。

這個騾子脾氣的文化人,拒絕蔣、張的理由是一樣的─他說:「君子不黨。」

無論中天或是NCC,看來都栽在了這個「黨」字上頭─黨性太強,就會遮住人性個性專業性了。

而「君子不黨」這四個字,用來為這整件事下註腳剛好:

黨於當道的人太多,而不黨的君子,太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449926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2 12:36
但是,更大的問題是除了中天以外,國內約八成的媒體更是沒有十不,也黨的更嚴重,可以說是一片綠油油,而且還惡意散播抹黑抹黃抹紅抹金,批評中天無益於國內媒體的澄淨。